A-A+

政府参事室、文史馆2008年工作总结和2009年工作要点

2009年02月01日 年终总结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08年,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的大力指导下,坚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省委七届三次全会和全国参事工作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参事工作文史研究馆工作全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年初制定的工作要点,团结带领参事、馆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创新领导方法,狠抓“一体两翼”建设(和谐机关建设、参事业务建设和文史业务建设),着力打造参事精品工程,积极开展文史研究活动,大力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全面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法制型、和谐型“五型”机关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参事、馆员队伍建设稳步推进

(一)加强参事、馆员的理论政策学习和业务学习。先后召开了参事馆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座谈会、参事馆员解放思想大讨论座谈会、参事馆员工作会议、参事馆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座谈会、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通过以会代训、座谈研讨等形式,向参事、馆员通报情况,对参事、馆员进行培训,提高了参事、馆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二)优化参事、馆员队伍结构。根据全国参事工作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精神,适当扩大参事、馆员的专业覆盖面,适当提高参事、馆员队伍中的中共党员比例,进一步改进和优化参事、馆员队伍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在去年首批参事馆员聘任到位的基础上,今年又经过与上级相关部门反复沟通协调,确定了5名参事拟聘人选,并与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分别对拟聘人选进行了考察。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2008年12月26日,省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了省管干部担任参事的提名人选。12月29日,省委统战部通过了参事的提名人选。目前,正在履行有关程序。

(三)拓宽参事、馆员知情渠道。建立了参事工作文史研究馆工作联络员制度,落实了参事、馆员列席省人代会和省政协会制度;筹建了机关阅文室,进一步拓展了参事、馆员知情权。召开了参事、馆员工作会议,邀请省发改委负责同志向参事、馆员通报了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和发展经济的举措;召开了参事、馆员恳谈会,室党组书记、主任詹文宏围绕参事、馆员关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说明,解疑答惑,沟通情况,加强交流,增进感情。

(四)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建立了参事、馆员聘出单位协调联络制度,尽心竭力为参事、馆员落实好政治和生活待遇。今年以来,按照有关政策规定,按时足额发放了参事岗位津贴、馆员工作补助,组织参事、馆员进行了体检,安排组织参事、馆员赴保定野三坡进行了休假,为2名参事落实了生活待遇,探望慰问了因病住院的参事、馆员。2008年12月6日,魏华参事因病不幸去世后,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詹文宏同志又带领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处长赴北京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慰问魏华参事的家属,帮助处理善后事宜,充分体现了组织的关心和重视。

二、参事业务工作卓有成效

(一)组织开展参事调研活动。围绕省政府领导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采取参事报送调研课题、组织参事研究讨论、参事室领导班子研究确定、主管省领导审定的方法,确定了3个综合调研课题和12个专项调研课题,明确了综合课题组牵头人和组成人员,制定了详细的调研方案。王钰青参事、魏华参事和黄鹏章参事分别带领综合调研课题组,先后到省内和江苏、安徽的有关市、县、企业及有关单位进行座谈考察,召开座谈会四十多次,搜集了大量资料。随行机关工作人员,从调研方案的确定、起草公函、对外联络、日程安排等全程服务,较好地完成了参事调研保障工作。之后,又多次组织召开调研课题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撰写了参事调研报告,7月底前经参事室主任审定后按程序上报省领导。11月底前完成了12件参事建议的审核呈报工作。此外,还出色完成了省领导临时交办的赴曹妃甸新区调研的任务。目前,共有5件参事调研报告和参事建议受到付志方、宋恩华、孙瑞彬等省政府领导批示7次。

(二)规范参事业务制度。结合参事工作实际,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参事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从选择调研课题、整合调研资源、设计调研方案、划定调研范围、调研方式方法、分析研究资料、提炼形成报告等环节,逐一进行了规范。建立了参事建议提交跟踪反馈等制度,制定了参事集中工作日暂行规定,为参事业务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三)积极配合外省市参事室搞好调研工作。协调保定、邢台、唐山等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配合青海省政府参事室围绕风能、配合四川省政府参事室和成都市政府参事室围绕震后重建等课题开展调研工作,使其圆满完成了在我省的调研任务。同时,完成了国务院参事室交办的沈梦培参事到秦皇岛、唐山调研的接待联络工作。

(四)加强参事工作理论研究。按照“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在探索中研究业务、在实践中创新理论”的宗旨,动员全体干部职工边工作、边思考、边起草、边研究,并邀请武义青等参事参加参事理论研究,认真吸收参事们的意见。目前《政府参事工作概论》初稿已完成,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受到了国务院参事室的肯定。

三、文史研究活动丰富多彩

(一)主办了河北省公务员艺术创作成果展。组织全省公务员队伍中艺术名家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和谐社会为主题,以弘扬新时期河北人文精神为内容,集中展示在书法、绘画、摄影、篆刻、根雕、剪纸、诗词等方面的创作成果,展现新时期我省公务员队伍的风采,并择优出版了《河北省公务员艺术创作成果集萃》,引起了强烈社会反响,得到了省领导的认可和好评,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付志方同志亲自为该书写了序言。

(二)联合举办了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与国学普及教育联系单位――庄园小学共同在省博物馆广场举办了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让平时沉浸在经典中的小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近古圣先贤,在体味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的同时,增强对传统经典文化的兴趣,也通过他们稚嫩的童声,将祖国传统文化魅力传向社会,真正达到“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的目的。

(三)开展了文史研究活动。在“七一”来临之际,与河北报业集团书刊报社和西柏坡纪念馆联合出版发行了一期《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纪念中共中央移驻西柏坡60周年特刊》,向党的生日献礼;与河北报业集团书刊报社联合编辑了《文史精萃》一书,并于年内正式出版发行;组织馆员和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了由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与省台办、张家口市政府承办、省政府主办的海峡两岸共祭三祖活动、三祖文化研讨会和两岸艺术家共创50米书画长卷活动;编辑了《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书画精品集》,即将付印出版。

(四)完成了中央文史研究馆交办的任务。组织馆员和我省部分知名艺术家为抗震救灾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医护人员创作了书画,国务院副秘书长邱小雄代表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接受了捐赠的10幅书画作品。组织馆员创作书画作品,参加了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古风新韵”——全国文史研究馆系统迎奥运书画展,赢得了好评。

(五)参加了全国性大型文化活动。组织馆员赴云南参加了由中央文史研究馆和云南省政府联合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文史研究馆馆员书画展”及馆员书画笔会,在全国文史研究馆系统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

四、机关党建工作深入活跃

(一)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室党组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和党的十七大报告、省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及胡锦涛总书记在陕西安塞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机关各支部按照要求,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处内党员进行了学习。机关党员集中学习时间达到8天以上,参训率达到100%,省政府参事室代表队在省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知识测验中取得优异成绩。

    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和参事、馆员中开展了科学发展群众语言、先进事例、群众意愿、不符合科学发展现象 “四个征集”活动。组织开展了外出调研、寻策问计活动。通过深入学习、重点调研、征求意见、聚焦问题、开展“四个征集”活动和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召开参事、馆员恳谈会和党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对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恢复组建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工作成效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达成了广泛共识,查找出存在问题和成因,理清了今后参事工作、文史研究馆工作科学发展的主要思路,对加强党组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制定出了具体措施,形成了室党组领导班子《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在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报主管省领导审阅同意的基础上,印发机关工作人员和参事、馆员代表,接受群众评议,群众综合评价“较好”档次以上100%,并向参评人员公布了修改后的室党组领导班子《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和综合评价结果。机关学习实践活动多次受到省委指导检查组的肯定和表扬。

(二)健全机关党建制度。在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出台了《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严肃党的纪律的意见》、《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等四个专件。四个专件的出台对机关各级党组织、每位党员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强化了党员意识,硬化了党性原则,深化了党建工作观念,使党建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三)加强党员教育培训。采取党课、电化教育、党建活动与文化活动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为机关全体党员和干部群众上党课,先后召开了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培训会议、党章培训会议和庆祝建党87周年暨机关党建工作会议,播放了《解读党的十七大精神专题讲座》、电视政论片《复兴之路》,开展了机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有奖征文暨参事工作理论研讨活动、“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征文活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征文”活动,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命名表彰了优秀共产党员示范岗,寓教于乐,使党员的思想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净化、升华。一年来,共有4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人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了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度。加强了廉政勤政教育。组织党员和干部职工观看了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片、优秀共产党员事迹片和反腐专题片,采取正面典型示范教育与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相结合的方法,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以“巩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推进参事工作文史研究馆工作创新发展”为主题,开展了思想纪律作风整顿活动,较好地解决了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在执行党组和领导班子、机关党委的决策决议,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严格履行职责,落实廉洁从政规定,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以及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学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廉政意识进一步增强。

(五)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制定了《全面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年度学习计划,大力开展了读书月活动,举办了十七大精神、党章、干部任用条例、奥运知识、统战知识、节能减排知识、科学发展观知识测验,进行了驾驶技能和计算机操作技能培训,参加了省直工委等部门组织的专题培训,有效地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和政治业务水平。同时,狠抓了学习阵地建设,加大了学习资金投入,充实了图书资料室用书,制定了图书资料室管理办法,实行了微机化、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完善考核任用机制,坚持在工作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积极为干部成长进步创造条件。树立凭实绩用人的正确导向,形成了讲政治、守纪律、重实干的良好风气。一年来,有4人被评为优秀公务员、1人被评为优秀工勤人员。同时,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条件和程序,任命了4名处级干部。

五、信息宣传水平不断提升

    紧紧围绕年度工作重点和阶段性活动目标,先后对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抗震救灾、庆祝建党87周年、参事调研、文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进行了宣传。创办了《河北参事与文史工作通讯》,搭建了交流情况、获取信息的新平台。一年来,共编辑《工作动态》38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简报》14期、《河北参事与文史工作通讯》1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六、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斐然

    四川省汶川县发生强烈地震后,室党组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募捐活动,党组书记、主任詹文宏带头捐款,机关全体党员和干部群众踊跃捐款,很短时间内就募集捐款 3000元,并以最快的速度送达河北省救灾中心。中央组织部下发号召共产党员交纳特殊党费的通知后,机关15名党员又迅速交纳特殊党费16600元,并按程序办理了相关捐赠手续。随后,机关党员干部群众又自觉自愿地捐献棉被50床、衣物30套。举行了集体哀悼活动,召开了弘扬抗震救灾精神诗歌朗诵会,引导大家化悲痛为力量,振奋精神,做好工作。组织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到扶贫点进行了慰问。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治室理念,倡导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今年以来,购置了文体器材,组织了趣味体育运动会,张贴了奥运知识展板,活跃了机关文化生活,有效地激发了机关干部群众的工作积极性。省政府参事室被省直工委授予“省直文明单位”称号,机关党委(人事处)被省直工委授予“省直机关文明处室”称号。

七、机关基础建设气象一新

    大力推进机关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扎实做好行政财务管理工作,坚持民主议定、科学决策、阳光理财的原则,严格审批程序,严肃财经纪律,严把经费支出,确保了各项支出的合法化、科学化。出台了《省政府参事室实施〈河北省省直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暂行规定》,协调落实了馆员工作补助和参事馆员工作用车。严格按政策标准落实了职工工资福利待遇,有效地保障了职工合法权益。加强了机关信息安全网络建设,起草印发了《关于严禁计算机信息系统违规互联及移动存储介质违规交叉使用的通知》,推进了机关保密工作规范化进程。   

    2008年6月、11月,省保密局分别完成对我室网络信息系统保密安全检查及涉密移动存储介质清查,得到省保密局的充分肯定。认真做好文秘、机要、档案等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工作程序。机关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制定了扶贫方案,确定了援建养殖基地和修建乡村公路项目。养殖基地共筹措资金70万元,其中我单位出资10万元,现已建成投产。公路修建项目已列入乡公路建设规划,将于2009年施工。扶贫工作受到了张北县委、县政府的表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开展“保稳定、促发展、迎奥运”活动的安排意见》,扎实推进“保、促、迎”工作,室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深入社区第一线,落实奥运安保责任,做好相关工作。我室下派干部徐铮同志被评为“全省优秀下基层干部”。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办事程序,加强节能降耗管理,增强交通保障能力,做好网络维护工作,提高服务水平。

八、对内对外交流活动日益增强

    坚持开门办馆,加强了与省作协、省文联、省社科院、省政协文史委等部门的学术交流,积极开展了与河北省燕赵文化研究会等社会文化组织的合作,整合了社会文化资源。同时,积极加强与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的请示咨询和外省市的工作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省市的新经验、好做法,先后赴河南、山东、山西、浙江、四川、广东、湖南、广西、安徽、甘肃、沈阳等省市进行了学习考察,与陕西、新疆开展书画交流活动,并接待了天津、四川、青海、沈阳等兄弟省市考察团。通过交流活动,拓宽了视野,增进了友谊,扩大了影响,提高了知名度。
    我室在2008年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的期望相比,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先进省市的工作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工作中还有许多值得研究和解决的问题。一是领导科学发展、科学管理的理念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参事馆员队伍在聘规模偏小,参事馆员队伍专业结构不够合理,覆盖行业不够全面,对咨询决策服务工作有一定的影响。三是机关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中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加强机关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关键一年。做好2009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2009年我省参事工作、文史研究馆工作的总体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七届三次全会、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统筹“一体两翼”建设(即和谐机关建设、参事业务建设和文史业务建设)全面协调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狠抓三支队伍建设(参事队伍建设、馆员队伍建设和机关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参事调研精品工程,积极开展文史研究、艺术创作、文化交流和社会性文化咨询等活动,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努力为省委、省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为实现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奋斗目标提供智力支撑,促进河北参事工作、文史研究馆工作又好又快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在学习调研、分析检查的基础上,按照省委的安排部署,针对聚焦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提出整改落实目标、时限要求和具体措施,在机关进行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影响制约参事工作、文史研究馆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下大力进行解决。根据省委要求,深入开展“百家破百题”活动。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条件比较成熟、短期内能够解决的问题,制定集中攻坚计划,实施集中攻坚,力争在活动期间解决几个突出问题,办成几件群众迫切希望的事,以实际行动和效果取信于民;对通过努力有可能解决的问题,要积极创造条件,限期进行解决;对暂时不具备解决条件的问题,要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明确责任,分步解决。围绕推动参事工作、文史研究馆工作科学发展,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规章制度建设。对以参事室名义印发的现有规章制度进行认真清理,需要废止的马上废止,需要完善的抓紧完善,需要坚持的继续坚持,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形成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搞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对整个学习活动进行全面总结。

二、推进参事业务建设,提高参政咨询质量

(一)实施参事调研精品工程。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积极稳妥、有效推进的原则,紧扣省政府工作中心和重点工作,采取参事报题、省长出题、室领导班子定题的方法,突出参事工作主流业务,彰显参事调研主体地位,发挥参事室党组和领导班子协调组织主导作用,举全室之力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智力做好调研工作,组织参事紧紧围绕如何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因素、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围绕如何实现全省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围绕如何促进农村改革,围绕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关心关注的紧要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借鉴先进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出源自实际、符合规律、切实可行的调研报告和参事建议,力求多出精品。10月底前,完成参事调研工作。11月底,完成参事调研成果呈报工作。同时抓好参事调研建议的督促落实工作。

(二)完善参事业务工作制度。按照“组织有序、管理有据、协调有力”的要求,以中央和国家即将出台的《参事工作条例》为契机,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办法,研究出台参事调研工作制度、参事知情制度、政府有关部门定期向参事通报全省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建立参事工作定向联络机制,确定参事工作联系点和调研基地,形成程序规范、管理清晰、制度健全的业务工作体系。

(三)深化参事工作理论研究。组织召开参事工作理论研讨会,进一步从理论上深入思考参事工作,丰富参事工作理论,修改完善《政府参事工作概论》,按照国务院参事室的要求,努力做好全国参事工作理论研讨会在河北召开的各项准备工作,推动参事工作实践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三、积极开展文史活动,增强文史研究馆活力

(一)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文史活动。紧紧围绕建国六十周年,突出培育爱国主义、弘扬燕赵文化这一主题,组织馆员开展多种形式的笔会、书画创作和史料研究活动,积极挖掘、传承优秀文化,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国庆节前,举办“庆祝建国六十周年馆员书法绘画摄影展”;年内,出版《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书画精品集》、《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文丛》,举办“燕赵文化高层论坛”,彰显实力,扩大影响。

(二)加强横向协作,开展工作交流。创新办馆方式,坚持开门办馆,积极探索馆际间合作的规律和办法,联合开展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社会影响较大的文化活动,开展工作交流,建设和谐文化。年内,举办京津冀书画联展,组织有关省市文史研究高端论坛。

(三)积极组织协调,完成中央文史研究馆交办的工作任务。配合中央文史研究馆完成庆祝建国六十周年全国文史研究馆书画展和《中国地域文化通览》、《文史研究馆馆员论丛》编纂工作及国学论坛等工作。组织专家启动《地域文化丛书》的编写活动。

(四)成立河北书画艺术院,构建书画艺术交流平台。严格按照《河北省书画艺术院院部委员选聘工作实施细则》规定的程序、条件和标准做好院部委员的选聘工作,建立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德才兼备的院部委员队伍。上半年,完成书画院院部委员选聘工作,举行挂牌仪式。

(五)探索发展规律,加强理论研究。以中央文史研究馆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新时期文史研究馆工作的意见》为契机,研究起草《河北省加强新时期文史研究馆工作的意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努力开创河北省文史研究馆工作的新局面。总结文史研究馆工作的实践经验,探索文史研究馆工作的发展规律,研究文史研究馆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启动文史研究馆工作理论研究,形成初步理论框架,积极推进文史研究馆理论创新和业务创新。

四、加强参事、馆员队伍建设,提高参政资政能力

(一)加强参事、馆员学习培训。通过办班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组织参事、馆员定期学习,及时向参事、馆员传达党中央和国务院、省委和省政府的方针政策。年内,组织举办参事综合业务培训班和参事、馆员统战理论政策学习培训班。

(二)优化参事、馆员队伍结构。根据全国参事工作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选聘方式和途径,适当提高参事、馆员队伍中的中共党员比例,适时启动参事、馆员选聘程序,优化参事、馆员队伍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扩大参事、馆员的专业覆盖面。严格按照选聘标准和条件,真正把政治上过硬、事业心强、政策水平高、参政能力强、社会影响大的高层次专家人才选聘进来,建立一支专业规模适宜、年龄结构合理、德才兼备的参事、馆员队伍。

(三)加强参事、馆员队伍的管理。深入调研,借鉴外省经验,结合实际,探索加强参事、馆员队伍教育管理的有效途径,研究建立参事工作文史研究馆工作业绩评价指标体系,出台参事、馆员动态考核管理办法和业绩评价体系,制定参事、馆员工作纪律和奖惩办法,规范参事、馆员行为,激发参事、馆员的工作热情。

(四)认真做好参事、馆员服务保障工作。召开参事、文史工作联络员会议,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和综合部门的工作联系,适时组织召开参事、馆员座谈会、茶话会,畅通参事、馆员知情渠道。举办参事、馆员统战联谊活动。落实参事、馆员政治、生活待遇和医疗保健待遇,组织参事、馆员进行年度休假疗养,积极为参事、馆员工作、生活提供服务保障。

五、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努力构建和谐机关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多种形式,提高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把党组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全局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党政领导班子议事制度、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畅通沟通渠道,加强团结协作,努力形成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帮助、互相支持的和谐工作环境。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和督促领导干部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制度和监督机制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真正从源头上防止各类腐败现象的发生。

(二)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逐项落实《党支部工作量化考核管理实施办法》,开展党支部工作考核评比活动。建立健全支部工作制度,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新《党章》,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党员意识,加强党性锻炼,拓宽党内民主渠道,推进党务公开。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三是紧密围绕省委确定2009年是作风建设年的重大决策,对照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查找出的干部作风方面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要求下大力度解决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科学方案,通过坚决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首问首办责任制、责任追究等项制度,引导干部增强工作责任心和主动性。

    四是开展多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以人为本的治室理念,积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形式。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党组、机关党委、各支部要畅通民主渠道,化解和疏导种种矛盾,关心、了解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妥善解决党员的思想和实际问题,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年内,举办纪念建国60周年庆祝活动。

(三)加大外宣工作力度。

    加强参事工作和文史研究馆工作的宣传,加强参事、馆员思想成果、业务成果和参政议政成果的宣传,办好《工作动态》和《河北参事文史工作通讯》内刊,筹建参事室机关网站。充分调动宣传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加大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的宣传力度,为参事工作、文史研究馆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教育引导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继续弘扬省政府参事室恢复组建时期艰苦奋斗、奋发创业的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科学的态度、优良的作风、一流的业绩、丰硕的成果向祖国六十周年华诞献礼。
 

                                                               2009年1月6日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