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转】宝洁给小学生布置家庭作业

2009年02月04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宝洁凭什么能给小学生布置家庭作业? 

     文/风

     上月底,杭州一所小学给学生的家庭作业居然是要求全家“保证”使用宝洁公司生产的牙膏和牙刷,校方解释这是教育部有关部门和宝洁公司的一项长达10年的“公益活动”,但随后浙江省教育厅紧急叫停。现在给学生布置作业,一般都是教师安排,都与学习的内容有关系,即便是要增加课外知识,但也和学习有一定的联系,而学校此举,让人觉得校方与宝洁公司之间有一定的利益关系。毕竟对于小学生来说,都习惯了唯师命是从,比较听老师的话,更不要说这样全校留的作业形式了。

    而家长一般也是帮孩子忙的,想想使用什么样的牙膏和牙刷都一样,为了孩子就用一下吧。但是宝洁公司为什么让校方给布置这样的作业呢?我想宝洁公司或许不清楚这件事,毕竟作为一个大的知名企业,还不至于沦落到靠着小学生来维持销路吧,只是因为和某小学有一定的利益往来,平时或许给了这个小学不少的好处,或者说是与校长有一定的人际关系,于是顺便提了这样的要求。而校长呢?对于能为学校带来大利益的客户,得罪不起,况且这也不是要求他个人如何,而是一群学生的作业,留什么作业不是留什么。

   于是就安排了这样的作业。学生自然会按要求去做的,听起来似乎对任何一方都是没的损失的。教育部门解释,这是教育部有关部门和宝洁公司一起合作“学校健康促进教育计划”的一部分,这项公益活动已经持续了10多年,并且还是有文件的。如果说是没有任何的利益关系,那为什么这样的活动会持续这么久?而且宝洁公司可以给学生布置作业呢?很多人都是唯利是图的,没有好处的事情相信极少有人会去做,特别是一个部门的事情。

    而且,还有文件,那本人就弄不清楚了,是什么样的文件,哪级部门来定的,现在的空头文件太多,似乎任何人都可以订文件了,这样胡乱定的文件还要执行吗?居然是教育部门的解释,而不是该校来解释,足以说明类似的情况在该地区还有很多,长期的固疾了。学校开展健康教育的目的是对的,方式却有问题,想想因为一个健康教育,弄了个宝洁公司留作业。如果说学校再开展交通教育,那是不是让每位学生再买辆车吧,还有开展安全教育,学生还要做点什么呢?

    这些类似推派的事情如果都让学校来完成,学校自然都安排让学生来完成,而每个学生都涉及到一个家庭,每个家庭中有几位成员,这样算下来人数也就不少了。对于宝洁来说,也算是一种资产,十年下来有不少的利益关系了吧。如果每个公司都把眼光盯在学生身上,那慢慢的学校也就全面的商业化了,看来不需要教育学生学习知识了,完全改成商业培训了。学校也成了另一类的窗口了,我们的社会科技还会发展了吗?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