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触电与急救

2009年02月17日 学习随笔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1 电流对人体的影响

1.1 感知电流(感受电流)
  用手握带电导体,在直流情况下能感知手心轻轻发热;在交流情况下,因神经受到刺激而感到轻微刺痛。
  感知电流平均值1.1mA。
1.2 摆脱电流(人触电后能自行摆脱的电流值)
  男人:9mA、女人:6mA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10mA·s。
1.3 安全电流:在特定时间内,通过人体的电流,对人体未构成生命危险的电流值
IEC标准:30mAs。

1.4 室颤电流(人触电死亡的临界值)

100mA0.5s400mA0.15s 10mA120min

1.5 安全电压:触电死亡的直接原因,不是由于电压,而是由于电流缘故,但在制订保护措施时,还应考虑电压这一因素。
  安全电压:6V、12V、24V、36V、42V五种(GB3805-83)。
  当设备采用超过24V的安全电压时,必须采取防直接接触带电体的保护措施。
  高压与低压的定义:
  高压:设备对地电压在250V及以上者。
  低压:设备对地电压在250V以下者。
(见《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第一章第4条)
1.6 电流通过心脏的百分数
  左手→双脚6.7%     右手→双脚3.7%
  右手→左手3.3%     左脚→右脚0.4%
1.7 各种频率引起的触电死亡率
10Hz 21%     25Hz 70%
50Hz 95%     60Hz 91%
100Hz 34%      500Hz 14%
  通常用的交流电为50Hz,从安全角度来看,这种频率对人体最危险。

2 人体触电的几种情况

2.1 单相触电:人体触及一相带电体的电压(中性点不接地的配变系统,当一相接地时,人体触电电压为380V)。
2.2 两相触电:380V。
2.3 跨步电压触电(人的跨步为0.8m,牛马为1m)。
  人体距离接地体20m以外,则跨步电压等于零。

3 心跳、呼吸原理(血液的气体交换)

3.1 人体的静脉血液呈暗红色,是全身各个组织细胞用过的血,里面氧气较少,碳酸气较多,含有二氧化碳成份。静脉的血流向→右心房→三尖瓣→右心室→肺动脉瓣→肺。
  肺由于人的呼吸,吸入新鲜空气(空气中含氧20.03%~20.94%),排出二氧化碳。肺中无数肺泡充满了氧,通过肺泡的毛细血管,氧气进入血液中,血液里的红细胞(旧称红血球)的血红蛋白与氧气结合,形成了一种叫氧合血红蛋白,其血液呈鲜红色。
  吸入新鲜空气,排出二氧化碳的过程叫血液的气体交换。
3.2 从肺动脉的血流向→左心房→二尖瓣→左心室→主动脉瓣→动脉→全身各个组织细胞(吸入氧气,排出二氧化碳气体)→静脉,叫体循环或血液循环。

clip_image001

图1 血液循环示意图

  血液循环停止了,对手脚来说,两个小时问题也不大;对脑子来说,5s意识就会消失,5min就产生严重损害,时间越长越危险。
3.3 人体心脏发电机——窦房结
  窦房结是人体心脏跳动的发源地,在右心房上腔静脉入口处的肌肉里,藏着一小块呈梭形的特殊组织,长15×宽5×厚2mm,每隔0.75s向心脏发出一次微弱电流,指挥心脏跳动一次,其电压有1~1.6mV。
  它除了向心脏传导外,还能传到人体表面,只要在人体表面不同两点用仪器来测量,就能观察到心脏跳动是否正常。一般用的仪器叫心电图机。
3.4 心跳速度
  初生婴儿平均每分钟180次,6岁以后到成年人平均每分钟60~90次
3.5 心脏是个血泵
  心脏每跳动一次,由收缩和舒张两个动作组成,每次收缩,能把50~70ml的血挤压到血管里。1min就可排血8~10g,如果按每分钟跳动60次来计算,一昼夜的循环排血量竟达1.3万g,因此,有人形容心脏像个血泵。

4 现场抢救触电者的原则

  广东省总结了几十年现场抢救触电者的经验原则是八字方针:迅速、就地、准确、坚持。
  迅速——争分夺秒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就地——必须在现场附近就地抢救,千万不要长途送往供电部门、医院抢救,以免耽误抢救时间。
  从触电时算起,5min以内及时抢救,救生率90%左右。10min以内抢救,救生率60%。超过15min,希望甚微。
  准确——人工呼吸法的动作必须准确。
  坚持——只要有百分之一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努力去抢救。
  触电者死亡的几个象征:
(1)心跳、呼吸停止。(2)瞳孔放大。(3)尸斑。(4)尸僵。(5)血管硬化。
  这五个象征只要1~2个未出现,应作假死去抢救。

5 四种人工呼吸触电急救法

5.1 胸外心脏挤压法
  心脏挤压是有节律地按压胸骨下部,间接压迫心脏,排出血液,然后突然放松,让胸骨复位,心脏舒张,接受回流血液,用人工维持血液循环,如图2、图3。其要领如下:

clip_image002

挤压胸骨下段,心脏在胸骨与脊柱之间被挤压,血液排出
图2 胸外心脏挤压解剖示意(横切面)

clip_image003

放松时,心脏因静脉回流而充盈
图3 胸外心脏挤压解剖示意(横切面)

(1)将触电者仰卧在硬板上或地面上。不能卧在软床上或垫上厚软物件,否则会抵消挤压效果。
(2)压胸位置是一只手掌根部放在触电者的心窝口上方,如图3、图4,另一只手掌作辅助。抢救者跪在触电者腰旁,操作过度疲劳时可以交换位置。

clip_image004

图4 掌根压胸,位置在心窝口的稍上方

(3)挤压方法:压胸的一只手,在预备动作时略弯,然后向前压胸,成90°角,完成动作后,突然放松(向后一缩),如此循环下去。
(4)挤压时触摸大动脉是否有脉搏。如果没有脉搏,应加大挤压力度,减慢挤压速度。
  胸外心脏挤压法口诀如下:
  掌根下压不冲击,突然放松手不离;
  手腕略弯压一寸,一秒一次较适宜。
5.2 对口吹人工呼吸法
  是用人工方法使气体有节律地进入肺部,再排出体外,使触电者获得氧气,排出二氧化碳,人为地维持呼吸功能。其要领如下:
(1)将触电者仰卧,使头部尽量后仰(先拿走枕头)。操作者腰旁侧卧,一手抬高触电者下颌,使其口张开。用另一只手捏住触电者的鼻子,保证吹气时不漏气,如图5。但是,如果在触电者口上盖一块手帕,可能影响吹气效果。

clip_image005

图5 头部后仰,使嘴张开,然后口对口吹气

(2)操作者用中等度深呼吸,把口紧贴触电者的口,缓慢而均匀地吹气,使触电者胸部扩张,如图5。胸部起伏过大,容易把肺泡吹破;胸壁起伏过小,则效果不佳。因此要观察胸部起伏程度来掌握吹气量。
(3)吹气速度,对成人是吹气2s,停3s,5s一次。成年人每分钟12~16次,对儿童是每分钟吹气18~24次。
(4)触电者嘴不能掰开时,可进行口对鼻吹气。方法同上,只是要用一只手封住嘴以免漏气。
  对口吹的口诀如下:
  张口捏鼻手抬颌,深吸缓吹口对紧;
  张口困难吹鼻孔,五秒一次坚持吹。
  触电者心跳、呼吸都停止时,应同时进行胸外心脏挤压和口对口人工呼吸。如果有两个操作者,可以一个负责心脏挤压,另一人负责对口吹气。操作时,心脏挤压4~5次,暂停,吹气一次,叫4比1或5比1。如果只有一个操作者,操作时最好是2次很快地肺部吹气,接着进行15次胸部挤压,叫15比2。肺部充气时,不应按压胸部,以免损伤肺部和降低通气的效果。
5.3 摇臂压胸呼吸法
  操作要领如下:
(1)使触电者仰卧,头部后仰。
(2)操作者在触电者头部,一只脚作跪姿,另一只脚半蹲。两手将触电者的双手向后拉直,压胸时,将触电者的手向前顺推,至胸部位置时,将两手向胸部靠拢,用触电者两手压胸部。在同一时间内还要完成以下几个动作:跪着的一只脚向后蹬(成前弓后箭状),半蹲的前脚向前倒,然后用身体重量自然向胸部压下。压胸动作完成后,将触电者的手向左右扩张。完成后,将两手往后顺向拉直,恢复原来位置。
(3)压胸时不要有冲击力,两手关节不要弯曲,压胸深度要看对象,对小孩不要用力过猛,对成年人每分钟完成14~16次,见图6。

clip_image006

图6 摇臂压胸法

  摇臂压胸式的口诀如下:
  单腿跪下手拉直,双手顺推向胸靠;
  两腿前弓后箭状,胸压力量要自然;
  压胸深浅看对象,用力过猛出乱子;
  左右扩胸最要紧,操作要领勿忘记。
5.4 俯卧压背呼吸法(此法只适宜触电后溺水、肚内喝饱了水)
(1)使触电者俯卧,触电者的一只手臂弯曲枕在头上,脸侧向一边,另一只手在头旁伸直。操作者跨腰跪,四指并拢,尾指压在触电者背部肩胛骨下(相当于第七对肋骨),见图7。

clip_image007

图7 俯卧压背法

(2)压时,操作者手臂不要弯,用身体重量向前压。向前压的速度要快,向后收缩的速度可稍慢,每分钟完成14~16次。
(3)触电后溺水,可将触电者面部朝下平放在木板上,木板向前倾斜10°左右,触电者腹部垫放柔软的垫物(如枕头等),这样,压背时会迫使触电者将吸入腹内的水吐出。
  俯卧压背法的口诀如下:
  四指并拢压一点,挺胸抬头手不弯;
  前冲速度要突然,还原速度可稍慢;
  抢救溺水用此法,倒水较好效果佳。
5.5 人工呼吸法的选择
(1)有轻微呼吸和轻微心跳,不用做人工呼吸,观察其病变,可用油擦身体,轻轻按摩。
(2)有心跳,无呼吸——用对口吹。
(3)有呼吸,无心跳——用胸外心脏挤压法。
(4)呼吸,心跳全无——用胸外心脏挤压与对口吹配合抢救,这是目前国内推广的最佳方法。
(5)触电后溺水,肚内有水——用俯卧压背式。
5.6 做人工呼吸法之前须注意的事项
(1)松衣扣、解裤带,使触电者易于呼吸。
(2)清理呼吸道——将口腔内的食物以及可能脱出来的假牙取出,若口腔内有痰,可用口吸出。
(3)维持好现场秩序——非抢救人员不准围观。
(4)派人向医院、供电部门求援,但千万不要打强心针。

6 人触电后为什么不能打强心针

  垂危病人的心脏是松弛的。替垂危病人打强心针,目的是帮助其心脏恢复跳动功能。而触电者的心脏是纤颤的(即剧烈收缩),而强心针是刺激心脏收缩的药物,若替触电者打强心针,是加速其心脏收缩,无异火上加油,加速死亡。三联针是强心针。

7 对用模拟人练习呼吸法的看法

  人与人互相练习人工呼吸法,接近真实。采用模拟人作训练,只能做对口吹及胸外心脏挤压法,其他方式不能做。
  国内生产的模拟人,其胸部是用一只很粗的弹簧来代替人体心脏,每次要下压的力量为36~45kg,如果用这种力量去抢救触电者,很快就会把胸骨压断。模拟人肺部是用一只塑料袋来代替,要很大的进气量才能将塑料袋吹涨,如果用这种方法去抢救触电者,会把肺泡吹爆。
  国内的模拟人与国际产品“安妮小姐”模拟人的同类产品,无论其心脏结构及操作合理程度,均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差很远。故我们认为,练习人工呼吸法的操作,应以真人为本。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