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黄光裕案震动京畿:公安系统九高官被查

2009年02月17日 奇闻轶事 黄光裕案震动京畿:公安系统九高官被查已关闭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财经》杂志1月19日披露,1月12日,中纪委办案人员将公安部部长助理、经济犯罪侦察局局长郑少东和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相怀珠带走,随后以涉嫌金融大案中受贿对两人实施“双规”审查。而《财经》称,目前尚不能确认郑少东与黄光裕之间有无直接干系。这条爆炸性消息迅速在网络上、媒体上蔓延,给坊间所传的已经具有幻想主义色彩的黄光裕案“锦上添花”,使人像期待肥皂剧一样想象着下一集内容,流言继续“春暖花开”。

  亚洲周刊苏丹红报道,

  黄光裕案由商界查到政界,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因收受黄光裕贿赂被侦办,导致公安系统内包括郑少东、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相怀珠在内的九名高官被调查。

  中国首富黄光裕案继续发酵,不断有高官涉案落网,最近一位便是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问题首富」黄光裕被查,除郑少东外,迄今为止已牵涉到大陆八名司局级官员。其中,先由商务部条法司巡视员郭京毅供认,自己曾收受黄光裕贿赂助其国美电器上市。而随郑少东被抓,从公安部到北京、上海、广东、辽宁公安系统内多名高官被调查,包括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北京直属总队总队长相怀珠。

  据新华社一月二十日透露:「公安部在侦办黄光裕经济案件中发现郑少东存在违纪违法嫌疑。目前,郑少东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公安部有关人士表示:「对队伍中出现的问题决不护短,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继续加强对公安工作、公安廉政建设的监督。」

  二零零九年一月十二日,在位于北京天安门斜对面的中国公安部行政大楼里,郑少东被中纪委带走并宣布「双规」。控制郑少东的过程,远不如郑少东当年追捕张子强複杂,当时仍在正常办公的郑少东,被数名纪检干部拦住,他的一些前同事被要求控制局面。现场并无任何过激行为,唯有郑氏一脸的尴尬与失措。

  十一年前的一九九八年一月,时任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长的郑少东,曾坐镇广州抓捕「世纪贼王」张子强,战功显赫,随即被提为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攀上其警途及人生的顶点。曾经的警界少帅、未来之星,不知是否也曾料到,「世纪贼王」张子强在庞大的公安系统面前如此脆弱,而自己之于更为强大的中共组织系统亦是如此的不堪一击。

  现在看来,郑少东从本质上讲跟「世纪贼王」张子强并没有绝对分别。后者是赤裸裸的暴力犯罪,依靠其对炸药资源的掌控程度实现社会秩序的颠覆与非法财富的积累;而前者则是更为隐蔽的高级犯罪形式,他是对人民权利的出卖与寻租。

  在公安部官方网站「部领导资讯」一栏中,郑少东的名字依然历历在目。在十二名公安部领导中,郑少东排名第十位,其警号亦为000010,为一级警监。由于郑少东同时兼任公安部部长助理、党委委员,其实际已晋升为副部级行列。

  郑少东一九五八年十一月生,依其仕途而论,可谓前景一片光明。根据新华社引述公安部人士的说法,郑少东是在查处「中国首富」黄光裕案期间,发现其违纪违法行为。而据内部通报,郑即是在帮助黄光裕的过程收受了相关贿赂。

  二零零八年十一月十九日,国美电器董事会主席黄光裕被调查,在一片风声鹤唳中,与黄案牵连的商人、官员与掮客逐渐曝光。十一月二十六日晚,黄光裕的胞兄、新恒基集团董事长黄俊钦,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钟民,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调查。以十二月二十日黄光裕的妻子杜鹃落网为拐点,新近受牵连者多为政界人士。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二十三日,郑少东最后一次在公共场合露面,他在全国公安机关经侦系统执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各级公安经侦部门要严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讲究执法方式方法,对负责企业正常经营的高管人员要慎用拘留、逮捕措施。「对涉嫌犯罪企业的正常经营帐户、资金,要慎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对负责企业正常经营的高管人员也要慎用拘留、逮捕措施。」郑少东说。

  此言一出,当即引起舆论对黄光裕案的猜测。已为公众所知的是,在二零零六年,黄光裕曾因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原行长牛忠光违规贷款案被调查,后来蹊跷脱身。郑少东与黄光裕同为广东潮汕老乡。在两人分别被查以来,一个环环相扣、错综複杂的惊天关系网已然隐现,其中又不脱另一关键人物——港澳「赌王」连超。

  郑少东现年仅五十岁,就拥有了三十三年党龄与三十四年工龄,可谓政治资源丰厚。但若从十六岁入职的年龄而论,其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研究生学历,应为日后所得。查询其个人功绩,除侦破张子强特大暴力犯罪团伙案,还包括「东星轮」千万港元大劫案、「长胜轮」特大海上抢劫杀人案等重大刑事案件。

  据称正是因「东星轮」、「长胜轮」两起大案,郑少东在赌界及海运界认识了大量的人脉,其中最核心的当属港澳赌业重要人物连超。已过不惑之年的连超,曾是公海赌船「海王星」号的投资人之一,其在二零零八年岁末已因涉嫌协助黄光裕「洗钱」被大陆警方抓获。「海王星」号是香港目前最具规模的五星级豪华邮轮。而已曾三次入选大陆首富的黄光裕,曾是这里的主顾。

  国美电器採取红筹方式上市。从买壳到上市、再到整体上市,历时六年。二零零四年六月,中国鹏润以股份和可换股票据支付,出资八十三亿(约十点七亿美元)港元向Gome Hodings Limited收购Ocean Town所持国美电器百分之六十五的股权,国美电器最终成功实现借壳在港上市。中国鹏润正式更名为「国美电器」。

  据当时商务部规定,组建中外合资商业零售企业,外方股份比例必须在百分之六十五以下。故此,黄光裕只能自己持有百分之三十五「国美电器」股权,不能将其注入上市公司。黄光裕曾一度表示遗憾。但到二零零六年三月末,国美电器将母公司一直未上市的百分之三十五资产注入香港上市公司的申请已获商务部批淮,其中正有郭京毅等高官的鼎力周旋。据称,黄行贿的目的是为国美电器在港上市时绕开商务部相关规定。

  继郭京毅之后,原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邓湛、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司长许满钢,均已被立案调查。商人黄光裕的内线已遍布与生意有关的工商、外贸、外汇等多个部门。

  与此并行的另一支调查线索,则是跟随郑少东而起。据中纪委已立案调查的公安系统人员中,还包括调查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北京直属总队总队长相怀珠,以及上海市公安局、北京市公安局、广东省公安厅及辽宁省公安厅各一名局级干部。这些警界要员在黄光裕、杜鹃夫妇洗钱、走私及情报等方面提供帮助。

  相怀珠一九六四年六月生于山东沂蒙;早年一直在山东从警,二零零七年由山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队长、副巡视员(副厅级)一职调任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相怀珠为排名第三的副局长,警号为000021。从二零零三年起,公安部经侦局同时又挂了另一个牌子——证券犯罪侦查局,相怀珠同时兼任证券犯罪侦查局北京直属总队总队长。

  该局职能包括调查、汇集、研究、分析并制定全国性经济犯罪的对策、方针、措施和规划;掌握全国特大经济犯罪案件的侦破以及其他重大经济犯罪活动情况;承办中共中央、国务院依法交办的经济犯罪案件。二零零六年震惊中外的上海社保案及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案,主体侦查即由公安部经侦局办理。而相怀珠早年的主要功绩,正是查处「东方电子案」。全国关注的证券索赔第一案,即由相怀珠担任专案组副组长。

  一九九七年一月「东方电子」上市后,股价持续攀高,最高价达每股六十多元,但在二零零一年,检察机关查明烟台东方电子资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隋元柏等人在一九九七年至二零零一年八月期间伪造公司业绩,指使公司财务人员炒作,将大部分股市收益用于虚增主营业务收入。相怀珠提出了「整体认定」的思路——刨去整个大盘的涨跌幅后,用科学的方法计算出由于虚假财会报告引起的东方电子股票市值「总体缩水」,认定为「重大损失」和「严重后果」。这一观点以及由此认定的结果不但得到公安部的首肯,在随后的法定程式中也为检察机关和法院所採信。

  二零零六年相怀珠借调任北京公安部,当时即主办「问题首富」黄光裕违规贷款案。后来黄氏脱险,作为侦办人的相怀珠获益匪浅,并从此充当其大案线人,行走于「无间」大道。

《联合早报网》

评论已关闭!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