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精致的聊天

2009年02月23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此日足可惜,
此酒不足尝。
舍酒去相语,
共分一日光。
很喜欢韩愈的这首诗,如果翻成语体,应该是:
可珍惜的是今天这日子啊!
那淡薄的酒又有什么好喝的?
放下酒杯且来聊聊吧,
让我们一起分享这一日时光。
所以喜欢这首诗是因为自己也喜欢和朋友聊天。使生活芳醇酣畅的方法永远是聊天而不是饮酒。如果不能当面聊,至少可以在电话里聊;如果相隔太远长途电话太贵,则写信来聊;如果觉得文字不足,则善书者可书,善画者不妨画,善歌者则以之留贮在录音带里----总之,不管说话给人听或听人说话,都是一桩万分快乐的事。
西语里又有“绿拇指”一词,指的是善于栽花莳草的人,其实也该有“绿耳人”与“绿舌人”吧?有的人竟是善于和植物互通消息互诉衷曲的呢!春天来的时候,听听樱花的主张,羊蹄甲的意见或者杜鹃的隽语吧!也说些话去撩撩酢浆草中小石斛兰吧!至于和苍苔拙石说话则要有点技巧才行,必须语语平淡,而另藏机锋。总之,能跟山对话,能跟水唱和,能跟万紫千红窃窃私语的人是幸福的。
其实最精致最恣纵的聊天应该是读书了。或清茶一盏邀来庄子,或花间置酒单挑李白。如果嫌古人渺远,则不妨与辛稼轩曹雪芹同其歌哭,如果你向往更相近的跫音,便不妨拉住梁启超或胡适之来聒絮一番。如果你握一本《生活的艺术》,林语堂便是你谈笑风生的韵友,而执一卷《白玉苦瓜》,足以使余光中不能不向你披肝沥胆。尤其伟大的是你可以指定梁实秋教授做传译而和莎翁聊天。
生活里最快乐的事是聊天,而读书,是最精致的聊天。

张晓风 judy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