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中国情报机关(中国国家安全部)

2009年02月25日 奇闻轶事,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中国没有国家安全局,所谓的“国安局”只是一种误传,中国只有国家安全部,英文全称是Ministry of State Security ,简称MSS 。中国国家安全部实际上是于一九八三年才设立的
【简介】
1983年,中共中央政治局秘书长、公安部长刘复之向政治局请示,要求改组中调部,计划是由中调部的全部和公安部的反间谍机构合并成为国家安全部。中央政治局批准了这一设想,于是,国家安全部正式设立,当时的公安部副部长凌云出任第一任国家安全部部长。后来由于在1985年发生了国安部的一位局长俞强生叛逃美国的事件,凌云由此被撤职,由贾春旺出任中国国家安全部部长一职。贾春旺在这个职位上任至1998年,3月转任公安部长。

中国的国家安全部是中国政府唯一对外公开承认的情报机关,也是中国情报及治安系统中,政府参与层面最广的一个单位。国家安全部是在1983年7月,由原中央调查部、公安部两个主要单位,以及统战部、国防科工委等部分单位合并而成,是一个针对他国之国家资源做全面性谍报工作的情报组织。 

国家安全部的任务角色,主要是执行中国政府对于世界情势的掌握为重点,除了广泛收集各国的军备动态之外,对于各国对于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态度,以及该国对中国的经贸前景等,均列入情报收集的范围。因此,一般外界预估整个国家安全部分散在世界各国的谍报人员,人数绝不会低于4万人,其中绝大多数是以新闻工作者、学者、商人,甚至以政治流亡人士做为身份掩护,以进行一国的国家资源搜集工作。不过,国家安全部分散在中国大陆内部的“侦察员”,总人数也在五万馀人,因此国家安全部是中国国家机构中,一个“里外通吃”的超级情治单位。
国家安全部对于他国的军备动态极为重视,但在执行情报搜集的过程,却与属于中国解放军方总参谋部的第二、第三部所做的工作迥然不同。因为国家安全部所派出去的谍报人员并不具备任何军事背景,绝大多数也都没有在解放军中服过役,因而外界对于这些缺乏军人气质的人,并不会直觉的加以警觉或防范。

由目前已知的情资研判,国家安全部每一季均会依国际情报人员的“惯例”及“传统”,将新旧任驻外的情报工作人员名册传送至当地国,以做为国际情报市场的“礼貌行为”。不过,列名在这些名册中的正牌或所谓“合法”(LEGAL)谍报人员,事实上根本就是以驻外使馆或少数短期滞留该国的军事交流人员为主,完全无益于该当地国的反情报工作,只能算是一种国与国之间的情报默契。而且中国方面也时常出于“善意”,凡是“合法”(LEGAL)谍报人员,都统一依照英译音而改姓“李”。在另一方面,由国家安全部所付与任务的地下谍报人员,却以各种可能掩护的身份向外积极拓展情报来源,这批学有专精的民间人士多半具备了一个并不起眼的身份,其中尤以学术上具备科技专长的学者的比例最高。

另外对于新闻媒体的相互交流工作,也呈现积极的态度。只不过在我国,由于国内多数新闻工作者并未具备国家高层技术之专业研究,因此由中国国家安全部所指派的传媒,来台搜集情报多半徒劳无功。此外,国家安全部也培养一批专以至外国做临时工的劳工,每人付与一项简单的工作,例如在某重要路口计算政府高层人士的交通习惯等等。

由于国家安全部所派遣至外国的情报人员数目极多,且“流动率”也很大,造成各国对于来自中国的人士,均会相对产生一种避免接触的现象,同时由中国政府所提供的“合法”谍报人员名册,又是常常虚实不定,使的当地国往往要耗费巨大人力去“盯哨”,但总会发生一位训练有素的反情报人员,却长期对一位根本就缺乏警觉的平凡中国人进行追踪,平白浪费优秀人力。而这也是中国国家安全部的“人海战术”之一。

如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的情报机构,国家安全部所编制的单位亦极为众多,由最新的情资显示,属于国家安全部管理的下游单位在15个部门左右,主要包括了技术局、外事局、特勤局、港澳局、台湾局、交通局、训练所、计划局、保卫局、通讯局,以及内政局等。

较值得国人关切的是台湾局以及训练局。这其中尤以后者更为适于成为对外渗透的管道,因为由国家安全部所直属的训练局,是由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学院以及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等三个“学术机构”所组成,而且每一年均参与北京地区普通大学的招生活动,一般外界并不了解这是属于中国国家安全部的直属学术机构。这些学术机构并定期发行“现代国际关系”杂志。

由于国际关系学院及国际政治学院对于来自台湾的报考学生有其一套内部的评分标准,因此是否也在同时“甄选”情报员,则是一个无法证实的情况。尤其是谍报工作对于来自台湾这个富饶之地的人民而言,“寻求刺激”以及“好奇”两大诱因,可说是中国所赖以甄选的法宝。但是,并非所有进入这些学校的学生均是国家安全部的当然情报员,而是只有部份具有“特异”的学生,才会被国家安全部所赏识,至于何谓“特异”,恐怕是除了当事人之外,是没有人可以证实的。

而台湾局的工作,则是针对台湾内部大小事务的资讯处理为主。每天上午10时,国家安全部便会将台湾各大小媒体的政治、经济、军事、民生、社会动态等,汇编成册,并且立即研判有关政治、军事及经济等三大类资讯,以做为每天下午3时30分,由国家安全部总部举行之内部信息报告的主要内容。事实上,台湾局的主要活动内容,是以收集国内各重点媒体的讯息为主,其原因不外是因台湾的媒体市场不但已面临饱和,同时政论性文章又比香港来得有看头,最主要是具备第一现场的真实感,且又没有香港媒体大篇幅对名人私生活的报导,这对的党高层,是一项坚持党的明确象征。

国家安全部内设机构
国安部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的国务院职能部门。可以行使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公安机关的侦查拘留、预审和执行逮捕的职权,除办公厅外下设:
【内设机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的国务院职能部门,可以行使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公安机关的侦查拘留、预审和执行逮捕的职权。
除办公厅外下设:
第一局(机要局) 主管密码通讯及相关管理 
第二局(国际情报局) 主管国际战略情报搜集 
第三局(政经情报局) 主管各国政经科技情报搜集 
第四局(台港澳局) 主管该地区情报工作 
第五局(情报分析通报局) 主管情报分析通报、搜集情报指导 
第六局(业务指导局) 主管对所辖各省级厅局的业务指导 
第七局(反间谍情报局) 主管反间谍情报搜集 
第八局(反间谍侦察局) 主管外国间谍的跟监、侦查、逮捕等 
第九局(对内保防侦察局) 主管涉外单位防谍,监控境内反动组织及外国机构 
第十局(对外保防侦察局) 主管驻外机构人员及留学生监控,侦查境外反动组织活动 
第十一局(情报资料中心局) 主管文书情报资料的搜集和管理 
第十二局(社会调查局) 主管民意调查及一般性社会调查 
第十三局(技侦科技局) 主管侦技科技器材的管理、研发 
第十四局(技术侦察局) 主管邮件检查与电信侦控 
第十五局(综合情报分析局) 主管综合情报的分析、研判 
第十六局(影像情报局) 主管各国政、经、军等影像情报,包括卫星情报判读

国家安全部证件

怎样加入中国国家安全部?首先你进入国家安全部有以下渠道:
1.国家安全部属于国务院组成部分和职能部门,你可以通过公务员考试,直接考入国家安全部,其基本要求参考《公务员法》;
2.你先取得公务员身份,然后调入国家安全部;
3.如果你是军官,转业的时候可以要求去国家安全部;

另外,纠正一下大家的错误认识:
1.国际关系学院,那里的毕业生很多都不在国家安全部工作,而且任何学校的毕业生都必须参加公务员考试才能进入国家安全部,国际关系学院与国家安全部没有必然关系,只是学习的领域与国家安全部的工作范围比较接近;
2.国家安全部从来没有把党员作为招录人员的必要条件;
3.警校与国家安全部也没有必然联系;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