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班主任经验交流发言稿

2009年02月26日 年终总结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各位老师、各位领导:

 

大家好!我叫聂春晶,是中心校1班的班主任。今天能作为班主任经验交流的代表上台发言,内心激动。我想这是老师和领导们对我的鼓励和鞭策。在此,我真诚地谢谢各位老师和领导给我做交流报告的机会。

 

在一个学校里,班主任不仅是班级的管理者,而且是班级的组织者和领导者,班主任的工作真的无法低估。说实在的,它不仅影响着班级的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用时也影响着学生性格的培养、习惯的养成,可以说是与学生的健康成长息息相关的。同时也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健康有序的发展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一年多来,根据学校的要求和自己的所能,积极地探索和实践在班主任工作的第一线,努力当好一个班主任,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我所带的班级,是校八年级一班。大家都知道,这一届的学生是分流改制后的特殊产物。班级学生年龄普遍偏大,学习的基本功差,学生思想素质参差不齐,各种各样的人都有,说彻底了是非常难管理的一批学生,面对这样的现状,为了管理好班级,得想点儿法子,于是我在带班中摸索,在摸索中带班。还好,目前班级比较稳定,学生的学习生活也很正常,班级有一定的凝聚力。那么在带班中想了哪些法子呢?一句话:“治班要严,跟班要勤,对学生要爱”。下面具体说说带班的感受,与大家共勉。

    首先说说“治班要严”这一话题。“治班要严”这是我的治班之道。人们不是常说“严是爱,松是害”嘛,这话讲得好,在治理班级,维持班级稳定中,严确实是有一定的作用的。像我们刘老师带班是很有经验的,就是我学习的榜样。我想带班中“严”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表现在“严已”,这是针对班主任而言的。班主任平常与同学们接触最多,那么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疑是学生的一面镜子,是学生模仿的样板,因此,班主任时刻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要以师德规范条约来约束自己,为人师表。只有这样,才能在学生中树起威信,才能更好地约束学生,从而更好地管理班级。举例说吧,在班上有的同学穿衣很不讲究,有的衣服的扣子不扣上衣服撕开,有的拉链不拉上胸部露在外面,有的是袖子和裤脚卷起来,很不文明,为了要教育学生穿衣文明,作为班主任,我得先讲究穿衣文明,平时经常要检省自己,不然的话学生会服气吗?上面讲得是治班要严中“严已”这方面。

 

治班要严中的另一方面是要“严纪”。这是针对班级和学生而言的。“严纪”首先表现为班级要制定严明的班级纪律,因为只有严明的纪律才能约束学生的思想、行为,才能使用班级稳定。“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比如,关于吃零食这件事,学校规定是少吃零食,而本人对吃零食琢磨一下,针对本班的情况,在班级安全公约中则加了一条:严禁在校园内吃零食。为什么要严禁呢?理由有三:其一,吃零食要钱,而我们大部分同学家中不可能给许多钱,吃零食一旦形成习惯,那么花钱就多,家中又不给许多钱,就借,借要还,又没钱还,最后就只有偷。这样吃零食就埋下了偷的种子。其二,我们周围的小店所出售的零食,有许多是不卫生产品,没有生产日期,没有保质期,没有生产产家,学生吃了这些零食往往会影响健康,严重的会危及生命安全。这样吃零食带来了安全的隐患。其三,零食往往有皮、有壳、有外包装什么的,特别是像瓜子壳,方便面袋,同学吃的时候不注意,随便到处乱丢,弄得垃圾到处都是。这样吃零食破坏了校园环境卫生。还别说,自从这么一禁之后,吃的人明显少多了,就是有别人吃也是偷偷摸摸躲着吃。 “严纪”其次表现为对违纪的批评教育要严肃要严厉。有了严明的班纪,并不是百事无忧,因为,学生毕竟年龄小,自控力差,有时难免会控制不住自己而违纪,那么对于违纪的同学千万不能听之任之,一定要严肃严厉的进行批评教育,直至改正为止。否则条约、规范、守则、制度都将成为一纸空文,甚至还会助长违纪的风气,而影响班级稳定。

严是治班之道,则勤是治班之诀。要管好班带好班,跟班要勤是经久不衰的道理。我通过带班的探索与实践,觉得跟班勤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一、勤到班,勤观察,勤了解。虽说学生都已十五六岁,但他们的自我约束力,自我控制力还是有限的,班主任应该勤到班上去走走看看,督促学生好好地遵守纪律,认真学习。另外,班主任经常到班上去走走,可以到学生的桌子上,抽屉里看看,也可以随便问问学生昨晚或星期六、星期天的一些事情,也许是这么不经意的走走、看看、问问,或许会发现一些重大的事情并将它很好地处理,避免事态的蔓延。比如,在初一的时候,有一个课外活动,我到教室里去转了一圈,发现方锋同学的抽屉里有一铁棍,很纳闷,再到同学们那里一了解,原来那天晚上我们班的学生准备和社会上的人打架,一查,搜出了五把刀,六七根铁棍,然后把以方锋为首的准备参加打架的人找来进行教育,避免了一场打架事件。现在,在我们老师间传着这么一句顺口溜“没有学生做不到的,只有老师想不到的”这句话有意思,它告诉我,学生随时随刻会做出老师意想不到的事情,得更加地注意呀。

 

二、勤发现,勤鼓励,勤表扬。学生有自尊心,有上进心,有表现欲,在带班时,不要伤害学生的自尊心,要激励学生的上进心,要充分利用学生的表现欲,要发现并抓住学生的闪光点,给与适当的鼓励与表扬,这样不但可以增进出口师生间的友谊,而且还可以使学生的优点充分表现。比如,在初一时,我发现班上汪勇同学的字写得较好,画也画得不差,我在班上表扬他,并安排他做班级黑板报的主编,他很激动。于是,只要一有空,他就练字,画画,现在他的字和画都有很大的进步。再如,有一天晚上,我到寝室检查纪律,发现班上曹紫潋同学在寒冷的冬天仍坚持用冷水脚,于是就表扬他讲卫生、有毅力。就这么一句不经意的话,曹紫潋记在心里,寝室里的男同学就听在耳中,一直到现在,男同学睡觉前没有一个不洗脚的。我想,老师的鼓励和表扬,犹如黑夜的一盏明灯,寒冬的一缕阳光,将给学生积极上进带来无穷的力量。

 

四、勤培养学生的习惯。在养成教育课时,还要加强对学生进行文明礼貌教育、卫生习惯教育、写字习惯学习习惯教育的力度,使学生养成各种良好习惯。 

 

严是治班之道,勤是治班之诀,爱心的投入是治班的根本。

 

一、关心学生的生活,做学生的“慈母”。

学生在校学习,远离了父母,一星期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作为一个班主任在此期间尽量像父母一样关心和照顾他们,时时注意他们的炎寒、饱暖和身体情况。曾经给不少同学炒过菜,给学生煮过面和饭,借钱给学生看病,陪学生在医院治病等,使学生能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八年级的学生,正处在身心发育的重要阶段,有时会萌生出许多念头,如厌学、朦胧的男女同学关系、拉班结派打架斗欧等,作为班主任,及时地发现这些问题,进行正面教育。通过耐心的教育,使这些同学都能把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平时还要多和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到防范于未然。

三、不歧视差生,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

这一届学生正逢分流改制的时候,在六年级时,不但没有学好文化知识,而且还养成了一些不好的习惯,造成差生比较多。面对这样的情况,如果不关心和管理好差生将会给班级工作带来很多影响。在与差生相处的过程当中,尽量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挖掘他们的长处,使他们能以较好的心态在学校里学习。

带班以来,虽然从各方面都非常注意,力求以严、以勤、以爱治班,但是在班级上还是出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比如,有一个学生在假期里,竟然偷盗邻居的钱达千元之多,前不久,徐红亭同学还竟然把教师的门撬开偷东西,造成不良影响,学生当中仍然还有部分厌学,男女同学间纸条来往也有发生。

面对问题,今后我将不断地向各位有经验的班主任老师学习,取长补短,奋发上进;面对学生,我愿是春风化作雨,永远滋润着他们健康成长。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