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河南农民改进发动机获专利

2009年02月28日 知识产权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汽车节能减排大事,须从小配件做起。”2月26日,中国近百位知名内燃机专家、汽车零部件生产各大龙头企业的负责人,为探讨咋从小配件角度节能减排专门峰聚郑州,开了一次史无前例的盛会。盛会名曰“中国汽配行业节能减排高峰论坛”,业界学者和各大媒体也纷沓而至,动静委实不小。

大河网讯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张玉梅河南报道

“汽车节能减排大事,须从小配件做起。”2月26日,中国近百位知名内燃机专家、汽车零部件生产各大龙头企业的负责人,为探讨咋从小配件角度节能减排专门峰聚郑州,开了一次史无前例的盛会。盛会名曰“中国汽配行业节能减排高峰论坛”,业界学者和各大媒体也纷沓而至,动静委实不小。

冰点:如何节能减排是汽配产业的严肃课题

据悉,在节能减排被定为国策的今天,市场对环保、节能新动力汽车的呼声越来越高。在中国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获得突飞猛进发展的情况下,如何既快又好地完成节能减排目标,是摆在行业和企业面前的一个严肃课题。“要强化节能减排意识,下大力气推广环保、节能产品,只有这样,整个行业才有出路。”这是与会代表的一致意见。

据介绍,在产品技术层面上,汽车及汽配企业大多通过提高发动机节油技术、车身轻量化技术,以及研发新能源汽车来提高节能减排水平,但目前这些技术在行业中的推广应用还有待加强。

“目前在轿车领域,传统汽油机主要采用VVT技术和缸内直喷等技术达到节油目的。这些技术虽已比较成熟,也在很多车型上应用过,但知识产权基本掌握在跨国公司手中。”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活塞、活塞环分会秘书长文惠书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专家:政策正在制定,技术理应先行

“节能减排重在技术提升。”国家环保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主任汤大钢说:“在节能减排面前,汽车企业的主要任务是生产出燃油经济性更好、排放标准更高的产品。”

汤大钢认为,节能减排的关键是在消费终端。企业的生产行为是受政府政策法规和市场需求约束的,技术升级和成本难题对企业来说,经过努力都能解决。“从市场方面看,现在消费者中确实存在倾向买大车、好车的消费观念。更重要的是,目前的政策还没有体现对消费者使用小排量、节能汽车的优惠措施,特别是在车辆的使用环节,政策对用户购买行为的引导作用没有体现出来”。

据了解,目前,对于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制订引导措施。2008年底,我国在出口、安全、食品三个领域的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程度将达到100%,而在主要的工业领域,95%要采用国际标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与节能减排密切相关的政策正在紧锣密鼓制定中。“走新型化工业道路是中国汽车工业自主自强发展的必然途径。在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发生矛盾时,应该考虑长远利益和生态环境。人车自然发展,是促进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也对汽车工业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张小虞提醒企业要提前做好准备。

而对于张小虞的提醒,与会的一些代表大多表示在时间上确有紧迫感。“如果政策先行于技术,而政策又强行要求企业必须短时间内在节能减排上达标的话,那么,对企业而言就会很为难。”河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张立功说。

那么,如果政策真的很快出台,真的就没有办法来解决政策所规定的必须解决的科技难题吗?

曙光:河南农民发明家旧专利找到大用场

在参加过“中国汽配行业节能减排高峰论坛”后,《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到,节能减排的汽配难题,其实早在2001年就已被河南一专利发明人发明专利产品“加强型重叠密封渗陶瓷活塞环”所打破,只是由于发明人“缺乏资本等‘尴尬’原因而少为人知而已”。

据介绍,这位专利发明人名叫李锡斌,河南开封农民发明家,酷爱钻研,截至目前他已在汽修行业干了30年,10年前一个偶然的想法促使他开始一门心思琢磨起了汽车配件的节能性和环保性,2001年李锡斌耗尽心血研制的专利产品“加强型重叠密封渗陶瓷活塞环”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专利权,并获日内瓦国际专利保护,2003年被河南省科技厅命名为高新技术产品,2004年通过了国家质量认证中心的ISO9001:2000认证。

河南省科技厅原副厅长、河南省科技发展促进会会长赵晓广介绍,李锡斌研制“加强型重叠密封渗陶活塞环”经国家拖拉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试验室等权威机构检测,与目前国内最节油、最环保的丰田8A发动机原机环对比试验,“加强型重叠密封渗陶瓷活塞环”节约燃油15—20%;尾气排放达到欧Ⅳ标准,既节能又环保,彻底解决了活塞环磨损后的漏汽现象有效地降低了废汽排放,结合力强,综合性能和使用性能良好,寿命长,抗严寒、抗风沙,适合在缺氧等恶劣环境条件下运转。“同时,由于磨擦系数少,延长活塞环寿命一倍,降低整车损耗,节省燃料与润滑油,降低废气排放,提高发动机动力,拓宽发动机适用环境,对环境保护起很大作用”。

破冰:节能减排汽配产品普及之路还有多远?

“李锡斌的这样一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备广阔应用前景的专利产品,一直没有推广普及主要原因就是缺乏产业资本的投入,缺乏市场推广体系。”河南省科技厅原副厅长、河南省科技发展促进会会长赵晓广说:“从市场需求量和急需的角度来说,李锡斌的专利产品如能马上推广肯定能得到实现大规模的应用,可以预想到汽配的节能减排产品肯定不会只有一种,但短期内不会有同等或代替产品与李锡斌的产生竞争。”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期,发明人李锡斌的尴尬遭遇受到了河南投资界及汽配界的普遍关注。今年年初,省内汽配界数位老板抢占先机,联合投资,吸收李锡斌的智力资本和知识产权,按照股份制方式注册成立了郑州远达机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以OEM(委托加工)等方式,迅速与国内一家知名的活塞环制造企业达成合作。“目前,‘加强型重叠密封渗陶瓷活塞环’产品已筹备在全国20多个省市推广。”郑州远达机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上争称。

“李锡斌的智力资本和知识产权与资本的对接,其市场的发展前景是非常看好的。但真正做到普及和应用最快需要两年时间。这和政策出台的快慢也有着必然联系”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活塞、活塞环分会秘书长文惠书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目前,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对节能产品也在进行着大力研发,但距离技术成熟尚需时日。”(中国产经新闻驻河南记者站供稿)

(本文来源:大河网 )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