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菲律宾郁闷死了:中国香港怎能拿我们当“仆人”!

2009年04月06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香港专栏作家陶杰日前公开称菲律宾是”仆人国家”,没资格在南海问题上”对主人耀武扬威”。此言激起的怒火迅速从香港传回菲律宾国内,尽管他本人宣称文章原意是讽刺香港雇主。

 香港专栏作家陶杰日前公开称菲律宾是"仆人国家",没资格在南海问题上"对主人耀武扬威"。此言激起的怒火迅速从香港传回菲律宾国内,尽管他本人宣称文章原意是讽刺香港雇主。



  备感受辱的菲律宾议员要求政府向中国提出正式抗议,还有人呼吁菲律宾国民抵制香港,"让香港经济崩溃"。



  类似的情绪宣泄此前当中国向南海派遣渔政船时也曾在菲律宾出现。与那次一样,菲律宾政府表现得相对克制,认为陶杰的言论"不能代表中国立场"。



  有学者称,海外劳工权益和南海问题在菲律宾都是事关国格的敏感问题,"陶杰的文章无异于一次捅了两个马蜂窝"。而有香港网友认为,陶杰并非爱国人士,但他非理性的观点发泄了部分香港人对菲律宾的不满。



  香港评论家称菲为"仆人之国"



  陶杰这篇在菲律宾"捅了马蜂窝"的文章题为"家中之战",刊登在3月27日出版的香港免费英文杂志《HK magazine》上。



  作者陶杰在文中称,马尼拉声称对南沙群岛拥有主权,这让他忍无可忍,理由是香港有超过13万名每月只赚3580港元的菲佣,"作为仆人之国,你不能对让你赚取面包黄油的主人耀武扬威"。



  陶杰称,作为爱国人士,他热血沸腾,当即叫来他家的菲佣严厉地教育了一番,并警告她,如果想在明年加薪,她必须告诉她的同胞整个南沙群岛属于中国。他还警告菲佣说,如果菲中爆发战争,他将立刻把她送回菲律宾,因为他不能付她报酬,以免"资助敌国"。



  今年51岁的陶杰曾是BBC记者,时常以嬉笑怒骂的文风批评中国文化陋习及中央和香港政府。在香港,有人称他是"香江第一才子",但也有人骂他是"亲西方的汉奸"。



  香港《苹果日报》评论陶杰此文符合他一贯的怪论风格,其中训斥菲佣的情节纯属杜撰。还有香港网友称,陶杰不过是将自己化身为他想象中的愤青,没想到激怒菲律宾。其实"他总是抬高自己,闹中国人"。但菲律宾显然不能认同这种解释,相反,他们很当真。



  由于《HK magazine》是面向在港外国人的英文媒体,陶杰的文章一经刊出便引发在港菲律宾人社区强烈不满,菲律宾驻港代理总领事吉拉要求陶杰道歉,在香港的菲律宾人组织"在港菲律宾人联合会"发表声明,批评陶杰侮辱菲律宾家政服务人员的人权和尊严,有可能令他们在香港受到更多不人道待遇和严重的种族歧视。



  有菲律宾移民劳工组织要求菲律宾劳工部将陶杰列为"不受欢迎海外雇主",因为"家庭不是解决南海争端的场所"。



  菲议员矛头直指中国



  伴随着互联网和媒体的报道,这种愤怒情绪很快传到菲律宾国内。《菲律宾星报》、GMA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自3月29日起连续跟踪报道此事,菲律宾参议院社会正义委员会主席卡耶塔诺谴责陶杰的言论侮辱了菲律宾国家及人民,"不但没有为南沙争端贡献出充满智慧的解决方法,反而成功地诱发了仇恨,不仅在菲律宾人当中,而且在不清楚这一问题复杂性的中国人当中制造了混乱。"



  她表示,菲律宾虽然是个穷国,但这不能抹杀其对南沙主权宣示的合法性。她同时称,"无知、仇恨和种族偏见无助于解决这一长期争端"。



  菲律宾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安东尼奥在接受GMA电视台采访时要求菲律宾外交部向中国提出正式抗议,"陶的言论不合时宜,而且非常难听,我们必须坚决反对这一对在港菲律宾工人的污蔑"。



  反对派众议员高莱斯则呼吁菲律宾人在未来6个月甚至1年中不买香港货也不去香港旅游,"看看到时候香港的酒店和商店会怎么样"。他说,"如果菲律宾人不去香港,香港经济就会崩溃","陶杰不知道许多香港和跨国企业的重要管理层其实掌握在菲律宾人手里"。



  上月,当中国向南海派遣渔政船的消息传到菲律宾时,一些菲议员曾言辞激烈地指责中国,如今,又有议员将矛头直接指向中国。据菲《每日问询者报》报道,菲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祖比利31日提出了强烈谴责中国的决议案,要求菲律宾政府禁止进口所有中国产品。



  同日,菲律宾移民局宣布陶杰被禁止进入菲律宾。一些反对党议员还将矛头指向阿罗约政府。马卡蒂市市长比那易30日说,阿罗约政府应为没向菲律宾妇女提供足够就业机会,令她们不得不出国工作而道歉。他似乎忘记了菲律宾劳工走出国门已有数十年,绝非始自阿罗约政府。



  菲律宾劳工大量走出国门始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非所副研究员张学刚介绍说,由于菲国内市场狭窄,产业不发达,因此菲律宾8000万人口中有800万出国务工。这些海外劳工每年寄回菲律宾的侨汇占该国GDP的1/4。



  保护外劳权益自然是菲律宾的一项国策。据记者了解,近年来,由于海外劳工受辱,菲律宾与美国、英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均发生过摩擦。2007年,美国热门电视剧《绝望主妇》中有角色调侃说:



  "我只想确定医师文凭是否是菲律宾医科院颁发的",被指辱菲,菲卫生部长亲自撰文抗议,美国制片方最终做出道歉。去年9月,英国BBC播出的一部喜剧也因有唆使菲佣做性挑逗动作的情节引发菲律宾强烈抗议,BBC在一个月后道歉。



  对于此次菲港争端,菲政府的表态相对温和。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说,陶杰的文章直接伤害了13万在港菲佣的感情。该发言人同时表示,"陶的言论只代表个人观点",菲律宾制定领海基线法后,中菲两国已就此展开对话。



  这一表态被GMA新闻台评论为试图为此事灭火。菲律宾总统府周一表示,陶杰的言论"应当被谴责",不过总统府副发言人法加尔多说:"陶只是个普通人,并非中国中央政府或香港政府官员,我们不该高抬他"。菲律宾驻香港副总领事表示,菲律宾人社区与香港社会间长久的友谊与相互尊重将继续下去。



  香港出版商出面道歉



  菲律宾GMA新闻台30日称,此次争议并非陶杰第一次引起众怒,2005年,他曾撰文劝香港女孩远离"鬼佬",称"鬼佬"没车没钱,和他们约会就像是卖国。文章说,尽管陶杰就像一块"争议的磁铁",但《HK magazine》并没有开除他。



  据《菲律宾星报》31日报道,《HK magazine》的出版商亚洲城市出版集团30日已向菲方道歉,称陶的言论"政治错误",出版商和杂志编辑愿意对此文引发的任何冒犯道歉。



  该公司同时表示,陶的文章是讽刺文风,可以从不同角度来阅读,许多人读出的意思也许并非作者想表达之意图。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31日报道,陶杰在接受香港《明报》采访时表示,他本人对引发读者如此巨大的反应"有一点点惊讶",认为文章属"怪论风格",读者千万别那么认真和紧张。他在接受香港电台采访时表示,他原意是讽刺香港的菲佣雇主,并非想侮辱菲律宾人。如果文章令菲律宾人感到冒犯,他愿意道歉。



  3月31日,《菲律宾星报》网站以"香港记者说菲律宾是仆人国家,你作何感想?"为题征集菲律宾网友评论。一些菲律宾网友言辞激烈,称"陶杰才是猪一样的仆人"。网友ropbece说:"这是个警醒,这已不是第一次受到这样的诽谤了,我们一直觉得输出劳务是高尚的事,但不幸的是菲律宾人在国外被人看不起"。



  撒气不能解决问题



  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大批菲佣进入香港,由于价格便宜服务周到,许多港人雇用菲佣,据菲律宾媒体报道,目前在港菲佣已有12.7万人。近年来香港雇主与菲佣之间的摩擦也时有发生。与菲律宾国内的喧嚣相比,《家中之战》一文在香港引发的关注要少许多,主流媒体几乎没有转载陶杰的文章。在"香港讨论区 "网站上,多数香港网民对陶杰持批评态度,也有人指责菲律宾"太较真"。



  网友"股海一沙鸥"说,陶杰鄙视中国人,膜拜欧美人,可谓"汉儿学得胡人语,站在城头骂汉人",结果落得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网友"蒙面超人"说,陶杰一向语不惊人死不休,尤其看不起弱小国家,不过菲律宾这次也不值得帮," 请问他们凭什么和中国争南沙?"



  还有人说,陶杰的言论确实有种族歧视倾向,他似乎是在用一种非理性的方式表达了港人对菲律宾的不满。



  菲律宾雅典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林智聪认为,菲律宾方面要求陶杰道歉是合理的,但他也担心此事如果被一些菲政客炒作,将可能殃及居住在菲律宾的华人华侨。林智聪认为,南沙问题光靠怨气解决不了,还是得理智解决。

 

  在中国大陆,陶杰的言论也被认为是错误的。学者张学刚表示,中国也有大量劳工输出海外,中国应该推己及人,考虑别人的感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安全与合作研究部主任沈世顺说,菲佣对包括香港在内的许多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均有贡献,应该尊重,但菲律宾也没必要对此反应过激,扩大事态,否则对谁都没有好处。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