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流感称谓数次变更

2009年05月04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有感于流感称谓一天三变,其实疾控中心在sars(萨斯)的时候就对称谓做了不少变更,衣原体支原体型肺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简称SARS非典型性肺炎,非典等等直到后来的大量使用激素造成诸如股骨头坏死等要命症状就是后话了.....

来源:

五月一日,一大早,就看到一封电邮,说世卫组织把“猪流感”改名了。
上新华社网站一看,果见有此消息——世界卫生组织4月30日宣布,从当日起,该组织不再使用“猪流感”一词指代当前疫情,而开始使用“A(H1N1)型流感”一词。
消息援引世卫组织的解释称,之所以更改当前疫情的叫法,是因为“猪流感”一词容易误导消费者,农业界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已就此表达关切。虽然这种新型病毒是由猪流感病毒演变而来,但到目前为止,这种病毒只是使人患病,还没有发现猪被感染的病例。
世卫组织还强调,食用充分烹制的猪肉或猪肉产品不会感染病毒。(总之是充分显示人文和人道关怀)
新华社此消息发于5月1日凌晨三时半。此后,新华社再发有关“猪流感”的稿件时,分类已将原来的“猪流感疫情”改为“流感疫情”,并在稿件中,将“猪流感”全部改称为A(H1N1)型流感。
上午十一时许,新华社再发一稿“猪流感为何改名”,对世卫组织对“猪流感”更名做出详尽解释,其中还提到,流感是人类最常见传染病,大致分A、B、C三种类型。在这三种流感病毒中,A型(即甲型)攻击力最强,也最常见。A型病毒是根据表面密布的两种蛋白质——血细胞凝集素(H)和神经氨酸酶(N)来命名的。其中,H有16个亚型,N有9个亚型。二者组合不同,病毒的毒性和传播速度也不相同。
注意,在此稿中“A型(即甲型)”这个字眼,为下午的又一次名称变化打下了伏笔。
三个小时后,新华社先发出一条快讯——卫生部发布公告,明确将甲型H1N1流感(原称人感染猪流感)纳入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管理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再请注意,在这里,原来的“猪流感”、A(H1N1)型流感,包括此前还用过的“人感染猪流感”等,均不适用了,而出现了一个新的称呼“甲型H1N1流感”。

半个小时后,该快讯的详细报道出笼,新华社的标题是“我国将人感染猪流感改名为‘甲型H1N1流感’并纳入乙类法定传染病管理”,“甲型H1N1流感”之称谓就此一锤定音。
这则消息解释称——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此前宣布,一致同意使用A(H1N1)型流感指代当前疫情,而不再使用“猪流感”一词。我国则将原人感染猪流感改称为甲型H1N1流感,但按乙类法定传染病管理。
这里要说有点绕,甲型,但又是乙类。而所谓乙类,是根据传染病防治法规定,传染病分为甲类、乙类和丙类。其中甲类是后果严重传染性最强的传染病,依次递减。甲类传染病包括鼠疫和霍乱;乙类传染病包括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等20余种;丙类传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等10余种。
此条消息发布后又过了两个来小时,新华社再发一稿——我国为何称“甲型H1N1流感”?对流感更名一事做出进一步解释,文中引用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杨维中的话说,“甲型”即“A型”,我国这一名称与国际的其实是一回事,只是按国内中文表述的惯例称为“甲型”。
该消息还称,流感病毒有三种类型:甲型(A型)流感病毒感染哺乳动物以及鸟类;乙型(B型)流感病毒只感染人类,疾病的产生通常较甲型病毒温和;丙型(C型)流感病毒只感染人类,并不会引起严重的疾病。
从“猪流感”,到“人感染猪流感”,再到A(H1N1)型流感,最后到“甲型H1N1流感”,这变来变去,让人有点眼晕。其实国际上就变了一次——从“猪流感”至A(H1N1)型流感。
没办法,谁让我们的语言博大、习惯特殊呢,不认ABC,只识甲乙丙,可H1N1又没有可替代物,所以,只能来个土洋结合了——“甲型H1N1流感”。也许过两天,H1N1又觉得不好用,索性不要,直接简称“甲流”了,像“甲肝”“乙肝”那样叫得多顺。

媒体无辜,大过节的不得清闲,本来这流感就让人惶惶不安,这名称还一天三变,让那些节日值班的编辑、记者们忙得不亦乐乎,跟着权威的新华社消息改来改去。
其实,现在叫什么都不打紧了,有功夫还是多研究一下怎么个应对才是真的,毕竟这流感不是说你改了名,它就不到中国、不传染中国人了。
晚上看消息,说香港已确诊一例了,这老兄中间还在上海过了下境。上海今天早上刚搞了世博会倒计时一周年的启动活动,这消息够添堵的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