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重振中医雄风陈竺中医部长出 猪肉炖八角=预防流感良方?

2009年05月04日 WHO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猪肉炖八角=预防流感良方?

   根据卫生部部长陈竺的说法,猪肉煮八角是对付甲型HIN1流感(原称人感染猪流感)的良方。
   陈竺在4月30日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说:“在禽流感发生的时候,China Daily有一幅漫画,说最好的对付禽流感药方,就是把一只鸡和一个八角茴香炖在一起,这是最好的一个方子。为什么?因为达菲的原料莽草酸主要就在八角茴香里……我们可以把猪肉和八角茴香煮在一起,肯定是一剂良方。”
   既然卫生部部长都发话了,想必这两天有不少中国老百姓都去买八角茴香,然后回家炖猪肉、牛肉、鸡肉什么的。
   的确,抗流感药物达菲的主要原料莽草酸是从八角茴香中提取出来的。但问题在于,直接服用八角茴香就能对付H5N1禽流感或者甲型HIN1流感吗?
   答案恐怕是否定的。且不说煮八角茴香能不能煮出莽草酸,从莽草酸到达菲也还需要经过多道工序和化学反应呢。
   江苏省公共卫生公益热线网站12320就指出:八角本身并没有任何抵抗禽流感的功效,提取出来的莽草酸也只有在合成药物后,才具有对付H5N1禽流感病毒的作用。此外,由于八角茴香中含有黄樟醚,过量食用还可能导致中毒。
   难道陈竺部长手中掌握了不为人知的新证据,表明八角茴香煮一煮就能对付流感?这一点值得有关中医学者求辨对症给出方剂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