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什么是黑匣子?它的作用是什么?

2009年06月04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 黑匣子”是飞机专用的电子记录设备之一,其真名叫航空飞行记录器。里面装有飞行数据记录器和舱声录音器,飞机各机械部位和电子仪器仪表都装有传感器与之相连,这好比人体各部位的神经与大脑相通一样。它能把飞机停止工作或失事坠毁前半小时的有关技术参数和驾驶舱内的声音记录下来,需要时把所记录的参数重新放出来,供飞行实验、事故分析之用。黑匣子具有极强的抗火、耐压、耐冲击振动、耐海水(或煤油)浸泡、抗磁干扰等能力,即便飞机已完全损坏黑匣子里的记录数据也能完好保存。世界上所有的空难原因都是通过黑匣子找出来的,因此它就成了事故的见证,也成了“前车之鉴”,避免同样事故发生,更好地采取安全措施。
被当作飞机飞行状况“见证人”的黑匣子,其实并非是黑的,而是常呈橙红色。因为它能帮助破解飞行事故(尤其是飞机在失事瞬间和失事前一段时间的飞行状况)的秘密,因此叫“黑匣子”。

 

解释二:
飞航资料记录器,俗称黑匣子,主要分为飞行资料记录器(Flight Data Recorder,FDR)与驾驶舱录音器(Cockpit Voice Recorder,CVR)两个部分,装设的位置在空难时最常被完整保留下来的机尾上。飞行资料记录器记录的内容包括空中飞行速度、高度、航向、发动机推力资料,俯仰与滚动资料,纵向加速度资料及许多参数资料,根据美国联邦航空总署对飞行资料记录器的最低要求,必须包括压力高度、空速、磁航向、加速度及经过时间等 5 项,除了上述五项,美国民航局另外再要求俯仰姿态、滚转姿态、发动机动力及襟翼的位置;驾驶舱录音器又称通话记录器,可录下驾驶与塔台通话内容、驾驶舱声音(警告器、引擎),记录的时间约二小时,录完后,会自动倒带从头录起,若发生空难,之前的两个小时会被完整保留,并持续发出讯号,直到断电为止。其外部的材质为钛钢金属,长50厘米、宽20厘米,高15厘米。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