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在Windows上使用Subversion

2009年06月04日 编程开发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Subversion(以下简称svn,官方网站为http://subversion.tigris.org)是鼎鼎大名的cvs的继任者,使用方法和cvs几乎一样,而且在管理二进制文件、目录方面比cvs更胜一筹,其作者就是cvs之父,所以完全不用担心从cvs转移到svn上会有任何困难。
    正式基于以上优点,前几天我尝试了一下svn,在Windows上不仅svn client可以使用,而且svn server也非常方便,看来以后就用svn替代cvs吧。
    主要参考的文章是:
    [1] http://www.nedbatchelder.com/text/quicksvn.html
    [2] http://excastle.com/blog/archive/2005/05/31/1048.aspx

    step1: 首先从http://subversion.tigris.org/servlets/ProjectDocumentList?folderID=91 下载最新的subversion的windows setup安装文件,按照提示一路next下去就可以了。这个安装包就包含了client和server的全部文件,安装后就可以在命令行下使用svn, svnadmin, svnserve等程序了。

    step2: 设置注释编辑器。在系统变量里添加SVN_EDITOR变量,值为任意一个文本编辑器的名字,比如notepad.exe。
    step3: 创建svn repository。比如选择c:svn_repo作为我们的目录,那就先创建这个文件夹,然后再命令行下输入:
    svnadmin create c:svn_repo
    注意,这个repository只是一个仓库而已,你可以在里面创建“虚拟文件夹”,每个文件夹下就可以存放不同的module了。
   
    下面介绍如何从网络上访问你的repository。
    svn的地址采用url的方式,如果通过svnserve(后面会介绍)创建网络可访问的服务器,那url地址就是svn://your_ip/module_dir。如果你只想在本地文件系统上访问你的svn repository,那url地址就是file:///c:/svn_repo/module_dir(按照上面例子)。以后不管你import还是checkout,都只需要这个url作为地址,而且登陆一次后,只需要输入一次url地址,svn会自动记住你的url地址,简单吧。下面就只介绍如何设置一个svn网络服务器。
   
    step4: 设置网络服务器的权限。进入到刚才创建的c:svn_repo,打开confsvnserve.conf,去掉[general]前的#,去掉auth-access = write前的#,如果你希望匿名用户访问,那就去掉anon-access前的#。去掉password-db前的#。
    step5: 设置用户名和密码。还是在那个目录下,打开passwd文件,去掉[user]前的#。按照已有的例子,添加可访问的用户名及其密码,去掉前面的#。这和cvsnt的做法很不一样,cvsnt要求可访问用户在cvs repository所在机器上必须有windows帐户,这实在太苛刻了……,还是svn的做法更简单,虽然明文密码不是很安全……。
    step6: 启动网络服务svnserve。在命令行下输入
    svnserve --daemon --root "C:svn_repo"
    然后就可以通过ip地址来访问你的服务器了,假设服务器IP地址是192.168.2.168,那你的服务器地址(也即c:svn_repo的svn地址)就是svn://192.168.2.168。
    不过svnserve会一直block在命令行上,如果要把它做成一个真正的后台服务程序,还需要一个第三方程序SVNService,可以在http://dark.clansoft.dk/~mbn/svnservice/ 下载。
   
    step7: 创建module的虚拟文件夹。新开一个命令行窗口,输入
    svn mkdir svn://192.168.2.168/proj1
    如果你是第一次登陆服务器,则会提示你输入用户名和密码。
   
    step8: import你的工程。进入到c:proj文件夹,在命令行下输入:
    svn import . svn://192.168.2.168/proj1
    表示把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及其子目录)都import到url地址所指定的位置上。

    step9: checkout你的工程。进入到任意一个文件夹下,输入:
    svn checkout svn://192.168.2.168/proj1 testdir
    proj1模块就下载到testdir下了。之后的项目管理方式就和cvs一样了。

    后续问题:
    一台机器上只能跑一个svnserve,也即同一时刻,一台机器只能提供一个repository。当然,你可以通过给svnserve指定不同端口,让一台机器提供多个repository,但是这显然没有cvs那样灵活。不过也许有多repository的功能,但是还没发现。
    如果喜欢gui的操作方式,有TortoiseSVN这个强大的工具。它可以在Windows资源管理器的右建中加入svn的功能。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