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笼中困兽——禽流感H5N1遇到猪流感H1N1

2009年06月06日 WHO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禽流感病毒是一种RNA病毒,含有8段基因,其抗原分为H和N两大类,H代表血凝素,是病毒入侵人类或牲畜细胞的钥匙,N代表神经氨酸酶,能分解唾液酸,促进病毒释放。目前已确认,禽流感病毒H抗原有16种, N抗原有9种,二种抗原组合可形成不同亚型。在能够感染人的各个亚型中,以H5N1的致病力最强。

1997年5月,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1名儿童死于不明原因的多器官功能衰竭,一直到同年8月,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世界卫生组织(WHO)才确定,患儿死亡的原因是感染了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这是世界范围内首次证实禽流感H5N1亚型病毒感染人,从而引起医学界的广泛关注。

根据WHO最新统计,2003年至2009年5月15日,全球共确诊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毒患者424例,死亡261例,死亡率高达61.6%。为了防止这种可怕的疾病流行,WHO以及亚洲、中东、欧洲、非洲的许多国家和地区纷纷发布黄色及橙色预警,一场抗击禽流感的战役如火如荼。

所幸的是,人类感染N5N1禽流感病毒的概率很小,而且,该病毒几乎不会在人-人间传播,这主要是由于:① 禽流感病毒不容易被人体细胞识别并结合;② 所有能在人群中传播的流感病毒,其基因组必须含有几个人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段,而禽流感病毒没有;③ 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含碱性氨基酸数目较多,使其在人体内的复制比较困难。

H5N1与H1N1相遇会发生什么?

流感病毒处于不断变化中,H5N1病毒现在没有在人-人间广泛传播,并不代表它永远都不会。流感病毒演变成流行毒株的途径有两种,一种是病毒自身发生基因突变,另一种是与同时感染宿主的其他流感病毒发生基因重配。导致人类历史上3次巨大灾难的病毒——导致“西班牙流感”的H1N1病毒(1918年)、“亚洲流感”的H2N2病毒(1957年)及“香港流感”的H3N2病毒(1968年)都是由于禽类流感病毒和人流感病毒在猪体内重组或突变而来的。

目前,已有高度怀疑H5N1病毒人-人之间直接传播的个案报道。例如,泰国国家疾病控制中心于2005年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份相关调查。此外,我国学者顾江等也在禽流感死亡患者的尸检过程中发现了1例母婴传播的病例,文章发表于2008年《柳叶刀》杂志。这些研究结果均提示,不能排除病毒演变导致人-人间有效传播的可能。

设想,如果人或者其他宿主同时感染甲型H1N1病毒和禽流感H5N1病毒,那么,宿主的某个细胞就变成了这两种病毒复制和组装的“工地”。一旦H1N1病毒不小心把含有H5N1“信息” 的RNA片段误装到自己的“生产线”上去,就会发生所谓基因重配。

并不是所有重配后的病毒都会表现出新的特征。如果错误组装上去的是毫无意义的碎片,就不会造成什么后果。但如果碰巧重配的是有致病性或者传播能力的RNA片段,那么新的病毒就有可能兼具双亲的特征,从而形成一种具有高致病力和高传播力的新病毒。虽然这种重配发生的概率非常低,但是危害巨大。

我国属于禽流感的高发地区,目前确诊人数38例,仅次于印度尼西亚、越南和埃及,居世界第4位。当大家面对感染H1N1病毒的压力时,如何防止H5N1这只困兽借机冲破牢笼,正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如何阻止H5N1与H1N1相遇?

研究证实,人持续地暴露于H5N1以及感染H5N1都会增加该病毒突变及重配的可能性,从而导致人-人之间的有效传播。要想降低流行病毒的产生就必须控制H5N1禽流感病毒在家禽中的感染,减少禽流感在动物中暴发的频率,同时尽量避免人及其他可能宿主暴露和感染H5N1的机会,注意个人卫生及防护,避免接触病禽。高危人群还可接受疫苗注射以及抗病毒治疗。

不少学者都认为,猪是流感病毒的“混合器”,在本轮流感病毒流行过程中,猪会不会再次扮演这样的角色呢?此前,美国韦伯斯(Webster)等证实,从禽流感患者体内分离出的H5N1病毒能够在实验室条件下感染猪。关于H1N1,基因测序的结果显示,它是一株杂交毒株,包括人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以及猪流感病毒的片段,但 H1N1目前尚未在猪群内流行。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