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移民美国当"赵本山" 中国博士脱口秀逗翻老美

2009年06月25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09年06月24日 13:23: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黄西在表演

 

 

    近日,作为美国深夜节目收视率冠军的“大卫·莱特曼秀”,破天荒首次邀请中国口音极重的华人黄西(JoeWong)亮相,用英语讲美式笑话,近6分钟的演出让全场笑翻。观众们鼓掌与发笑的时间远远超过了他开口说话的时间,他在YouTube上的表演片段已经吸引了超过35万人次观看。黄西一炮而红。

    “我是博士”——白天制药 晚上搞笑

    “黄西,黄瓜的黄,西瓜的西!”黄西调侃地向记者介绍着自己的名字。

    今年39岁的黄西出生在中国东北,毕业于中国吉林大学,主修化学。他1994年赴美之前在中国科学院攻读硕士,1999年获得美国得克萨斯州莱斯大学生化博士学位,目前在马萨诸塞州波士顿一家制药公司工作。“我在上大学时就喜欢写笑话和讲笑话。”到美国攻读博士之后,强烈的文化冲突、作为新移民的尴尬,使得向来喜欢笑话的黄西产生了许多好玩的段子。

    他利用休息时间给校报写一些小文章,班上的美国同学看了大赞“很有意思”。后来,他的教授送给黄西一本有关美国“单口相声(stand up com-edy)”的书,给了他很大的启发。

    黄西平时在公司其实是个很严肃的人,有时跟同事讲个笑话,大家甚至反应不过来他是在讲笑话,这让黄西哭笑不得。坚信自己具备搞笑天分的黄西做出重大决定:把这些笑话带到舞台上,表演给更多的人看。

    于是,白天他是生化博士,在实验室研究制药;到晚上就摇身一变,成了搞笑演员,穿梭在新英格兰地区的剧场、俱乐部和大学礼堂,上台讲笑话。

  初次上台 包袱不响

    2002年,黄西第一次登台,却遭遇了“包袱不响”的尴尬场面。“最开始表演时,我讲了5分钟,台下愣是一点反应也没有!”这次冷场让黄西不免有些沮丧,但他没有放弃,回家继续钻研,仔细思考到底什么题材的笑话、怎么讲才能把观众逗笑。每每新笑话出炉时,当会计师的太太金妍便会当他的第一个听众。

    通过不断的磨练,他的移民题材笑话配上货真价实的外国口音,终于打入了2003年波士顿国际喜剧节的决赛。但在之后的两年,他“一直做得不是很好,比较艰苦”。

    2005年,专门帮“大卫·莱特曼秀”发掘人才的布瑞尔在波士顿看了黄西的表演,觉得他颇具潜质。布瑞尔说,凭他多年的经验,他相信黄西终究会大红大紫。

    在观察了3年后,2008年,布瑞尔再到波士顿看黄西表演,觉得时机成熟,让黄西为该节目试镜。

    结果,黄西终于登上了被称为“美国所有搞笑艺人的最高梦想之一”的“大卫·莱特曼秀”舞台,成为上这个节目的第一位华人。主持人莱特曼非常欣赏这段演出,拉着黄西的手说:“你是个天才。”

    “我愿意做移民的代言人”

    有人指责黄西用自己的移民身份当笑料,是想迎合白人对亚裔移民的偏见。

    黄西说,在美国,基本上每个比较成熟的民族都可以拿自己开玩笑,爱尔兰人、波兰人、黑人等都有属于自己的玩笑,但是亚洲人的笑话就很少。“不敢拿自己开玩笑的话就没有资格拿其他人开玩笑,自嘲需要勇气。”

    他希望能以第一代移民的身份说故事。“移民在社会中是无声的一群,移民社会中有许多有意思的事,也有许多被歧视与挣扎的事,因为语言与文化的障碍,自己表达不出来,又没有人帮忙表达。我愿意做个移民的代言人,说出移民乐观、奋斗、坚强的一面。”

    现在,黄西每周有两到四天的晚上都要去演出,主要在纽约州、加州、得克萨斯州等波士顿周围五六个州的“相声俱乐部”,观众以白人为主。晚上的演出一般要近11点才能结束,白天还要上班,虽然感觉很辛苦,但黄西说:“谁让自己对表演这么感兴趣呢!”随着黄西的走红,不少在美国的华人也对黄西的表演感兴趣,等着看黄西的专场表演。    

    黄西说,有了些名气后,表演收入比以前好多了,并且有了自己的经纪人,但是他没有透露演出一场的具体收入。“几百到几千美元不等吧!”他笼统地说,单靠讲笑话还不足以维持生计。“只有很有名气才能以搞笑为生”。黄西说,他会考虑将来改行当专职喜剧演员,“目前这只是副业,在确定走这条路能够带来充足收入之前,我还是要努力上班。” 

    有网友把黄西称为“美国版小沈阳”。黄西说:“其实我们的表演风格一点也不一样,小沈阳的东西很快就能让大家发笑,而我的笑话则相对含蓄一点,需要咂摸,也能让人回味。有一位纽约大学的教授给我发邮件说,他看了5遍我在“大卫·莱特曼秀”上的表演,每看一遍都能琢磨一下,有新的发笑感觉。”

    黄西经典段子摘录

    ★开场白:“大家好,我是爱尔兰人。”

    解说:由于亚裔面孔的搞笑艺人非常少见,这样一登场的自我调侃往往引发爆笑。

    ★我曾经很努力地想成为美国公民,为此我不得不去上美国历史课。课堂上他们问我,本杰明·富兰克林是谁?呃,我就说,这就是我们便利店被抢的原因?

    解说:100美元上印有美国前总统本杰明·富兰克林的头像。

    ★我是个移民,曾经开着一辆贴了很多贴纸撕都撕不下来的二手车。其中一张贴纸写的是:“如果你不会说英语,滚回家吧!”我两年以后才知道写的是什么意思。

    ★我出过一次车祸,20辆车连环相撞,我排在最后一个。我几乎不知道自己出了车祸,我是听车里的电台广播才知道的,广播里说:“刚刚发生了一起车祸,包括19辆车!”我心想:“我是不是太迟啦?”

    在美国,喜剧演员能够上“大卫·莱特曼秀”节目,就像电影演员得奥斯卡一样。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