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夏季使用西瓜的禁忌

2009年08月05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在炎热的夏日里,吃上一块消暑解渴的西瓜,确是一种惬意的享受。 西瓜堪称“瓜中之王”,因在汉代从西域引入,故称“西瓜”。西瓜味道甘味多汁,清爽解渴,是盛夏佳果,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外,含有大量葡萄糖、苹果酸、果糖、蛋白氨基酸、番茄素及丰富的维生素C等物质,是一种富有营养、纯净、食用安全的食品。在你吃着甘甜的西瓜时,是否想到如何挑选西瓜?你知道有哪些人不宜吃西瓜吗?

■西瓜的营养

西瓜是我国大宗果品,南北各地都有种植,只是品名、形状、 食味与上市季节有所不同。西瓜所含水分比任何水果都多,约占全果的90%。瓜瓤含糖量一般为7% ~11%,其中主要是果糖,此外,还含有维生素、蛋白质、果胶、粗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等,营养丰富,甜美可口,是消暑解渴的夏令佳果。

■西瓜的药用

中医认为,西瓜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宽中下气、利小便等功效 ,对烫伤、喉痹、口疾及小便短赤等热性病症有辅助治疗作用。 近年发现西瓜还有以下作用:

医治心血管病:西瓜汁中所含的糖、蛋白质和微量的盐,能降低血脂软化血管,对医治心血管病有疗效。

加强肾脏病人营养:西瓜汁中所含的蛋白酶,能把不溶性的蛋白质转化为可溶性的蛋白质,从而增加肾炎病人的营养,故西瓜是肾脏病人的良药,但不可过量食用。

增强男性功能:美国科学家经研究发现,西瓜中含有大量的瓜氨酸,药理学家认为这种天然氨基酸具有与“伟哥”(化学名称叫枸橼酸西地那非)类似的药理作用。瓜氨酸进入人体后,同样可增加流入阴茎海绵体内的血液量,并促进血管内释放出一氧化氮。比较而言,伟哥起效快,但对人体有一定副作用,而“天然伟哥”西瓜虽起效慢,但绝无副作用,不过,要吃下3个西瓜才能达到服用1粒“伟哥”的效力。

■夏日如何挑选西瓜

怎样才能选购到又红又甜的西瓜?关键在于掌握瓜的熟度。挑选西瓜请注意三条要领:一是看形状,鉴别瓜的皮色和瓜蒂、瓜脐。凡瓜形端正, 瓜皮坚硬饱满,花纹清晰,表皮稍有凹凸不平的波浪纹,瓜蒂、瓜脐收得紧密,略为缩入,靠地面的瓜皮颜色变黄,就是够熟的标志; 二是听声音,可以一手捧瓜,一手以指轻弹,凡声音刚而脆,如击木板的“冬冬”声,是未熟的象征;声音近似打鼓声且有震动的传音,才是够熟的标志;三是端重量,生瓜含水量多,瓜身较重;成熟的瓜,因瓜肉细脆组织松弛, 体重就比生瓜轻些。除此之外,还要注意,如果瓜皮柔软、淤黑, 敲声太沉,瓜身太轻,甚至摇瓜闻响,那可能是倒瓤烂瓜,不可食用。

■哪些人不宜吃西瓜

西瓜虽是很好的食品,但食用也有禁忌。

感冒初期忌食西瓜:无论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其初期都属于表征,应采用使病邪从表而解的发散办法来治疗。中医认为,表未解不可攻里,否则会使表邪入里,病情加重。在感冒初期,病邪在表之际,吃西瓜就相当于服用清里热的药物,会引邪入里,使感冒加重或延长治愈的时间。但在感冒痊愈后或感冒病情加重且有高热、咽痛时可以吃西瓜。

肾功能不全者:短时间内大量食西瓜,使体内水分增多,超过人体的生理容量。而肾功能不全者,其肾脏对水的调节能力大大降低,对进入体内过多的水分,不能调节及排出体外,致使血容量急剧增多,容易导致急性心力衰竭而死亡。

口腔溃疡者:中医认为,口腔溃疡的主要原因是阴虚内热,虚火上拢,灼伤血肉脉络。西瓜有利尿作用,可使体内的热量随着尿液排出。口腔溃疡者若多吃西瓜,则会使体内所需正常水分通过西瓜的利尿作用排出一些,这样会加重阴液偏虚的状态。阴虚则内热益盛,从而导致口腔溃疡的加重。所以,口腔溃疡者不宜多吃西瓜。

糖尿病患者: 西瓜含有较多的糖分,糖尿病患者吃西瓜过量,会导致血糖升高、尿糖增多等后果,严重的还会出现酸中毒昏迷反应。如果一次吃25克至50克西瓜,这对糖尿病人影响不大,摄入的糖只能增加一克至二克,所以糖尿病人吃西瓜时要注意适量。

体虚胃寒,大便稀溏,消化不良者:这些人不宜多吃西瓜,多吃会出现腹胀、腹泻、食欲下降等症状。肠胃消化力不佳者,夜尿多者和常遗精者,更不宜多吃西瓜。

其他:老年体弱者及婴幼儿也应慎食西瓜,尤其不宜食冰镇的西瓜。

妇女产后不宜过早食用西瓜。中医又有“形寒寒饮则伤肺”之说,故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患者,也不宜食用冰镇的西瓜,以免诱发疾病。

另外,暴食偏食西瓜,不但不解渴,而且还会造成口舌生疮。打开过久的西瓜也不宜吃,因气温过高,适宜病菌繁殖。 ■文/常怡勇(副主任药师)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