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联手QFII、私募 海外对冲基金突袭A股

2009年08月31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

  8月28日,周五,沪深股市再次大幅下挫,两市跌幅均接近或超过3%。上证综指以2938.42点开盘后快速下挫,尾盘沪指收报2860.69点,较前一交易日收盘跌85.71点,跌幅为2.91%,全天振幅达到3.61%。

  而28日也正是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远期合约到期交割日。如此之“吻合”,A股的暴跌是否系海外投机资金所主导?伴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蠢蠢欲动的对冲基金将其重要力量部署在中国周围,处在转型和波动中的中国市场再次经受考验。

  A50“市场魔咒”重挫A股

  熟悉市场的人或多或少都听说过“A50魔咒”。尽管市场每次的上涨或下跌不是由单一因素决定的,但是在某些特定的日期,某些特殊原因会成为市场波动的催化剂。

  “A50”全称为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它是由新华富时指数有限公司编制的由中国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50家龙头股构成的股票指数,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交易,是国际投资机构唯一可以在海外直接投资以中国股票为标的的指数。同时,在新加坡交易所交易的还有以这个指数为标的的股指期货。

  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是在一年中的3、6、9、12月以及这些月份其后的两个延展月的倒数第二个工作日为交割日期,也就是说每年的2、3、5、6、8、9、11、12月,每个月份的倒数第二个工作日是其交割日。8月28日正是8月的倒数的第二个工作日。

  据一位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介绍,由于海外对冲基金不能直接进入A股市场,而与中国股票挂钩的只有该指数期货,每到交割日前期,海外对冲基金一方面卖空这个指数,另一方面,在国内通过QFII调整仓位,打压国内A股指数,以期在新华富时指数的卖空交易上获利。从历史来看,2007年的“2·27”、“5·30”、“6·28”A股暴跌都与A50指数期货远期合约到期交割日“吻合”。

  “市场本身在交割日到来时就充斥恐惧气氛,国内机构借机也调整仓位打压A股,或是这次沪深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说。

  海外对冲基金突袭中国市场“有路径”

  “由于中国资本市场没有开放,海外对冲基金直接在国内市场操作可能性微小。因此这种境外卖空、境内打压,境内外联动对国内市场采取突然袭击,是境外对冲基金针对中国市场通常采用的方式,除了A50指数模式,还有一种方式就是A+H模式。”上述业内人士说。

  据介绍,这种A+H模式主要针对一些同时在国内A股和香港H股上市的大型红筹股。具体的方式是,在境外卖空H股,在境内打压A股;或是在行情向好的时候,在境外和境内同时炒高该股票的A股和H股,以期获利。

  “这些对冲基金在境外市场可以直接买入或者卖空,不受限制,但是它在境内A股市场的操作就没那么自由了。一般而言,他们可以通过QFII调整仓位,但是QFII的额度毕竟有限,大约300亿美元的QFII额度折算成人民币是2000多亿,与A股一天的交易量相比,影响不大。”该业内人士说。据他介绍,更多的海外对冲基金会与境内私募基金达成某种“炒高”或者“做空”的协议,他们之间不需要真正的账户资金往来,但是可联手来“操纵”A股的走势,共同获利。

  “不论是这两种方式的哪一种,海外对冲基金之所以能够完成这些操作,都在于中国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逐步融合以及中国国内市场与全球市场的联动性的提高,这种情况下,对冲基金袭击中国市场的潜在风险在放大,尽管目前看来,其风险有限。”赵庆明说。

  谨防“不成熟”遭投机资本利用

  最近的一项统计数据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根据对冲基金研究公司(Hedge Fund Research Inc)的最新报告,中国在对冲基金经理人眼中的地位正在提高,已经取代日本成为亚洲对冲基金所聚焦的主要市场。在总额682亿美元的亚洲对冲基金中,有24%主要关注亚洲市场的对冲基金目前都位于中国。

  中国市场的开放程度也正在逐步加深。正如首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成果中的表述,“中方将推动利率市场化和消费融资;加快审批QFII投资额度至300亿美元,继续允许符合相关审慎性要求的外资法人银行在从事银行间债券市场承销业务方面与国内银行享有同等权利;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前提下,逐步增加可进行A股经纪、自营交易并提供投资咨询服务的合资格的合资证券公司数量;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公司通过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形式在中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国公司到境外(包括美国)上市。”

  “在每次的金融危机中,对冲基金都扮演了不太好的角色,对冲基金聚焦中国,不能说它们为了破坏中国经济而来,但是它们一定是嗅着利润空间而来,它们的投机和炒作行为会造成市场的泡沫。尤其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和金融逐步开放中,这种潜在的风险值得警惕。”赵庆明说。

  上证综指一度在8月初时较去年年底取得了91%的涨幅,但此后又回吐了约17%,这对中国这样的大市场而言算是较大的波动。《华尔街日报》29日报道称,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日前表示,中国证监会正在进行一切相关的准备工作,股指期货将在恰当时候推出。“股指期货能够打压市场泡沫,减少市场单边上涨,但是该产品迟迟未推出,我们期望这一产品早日推出。”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另外,国内的投资者实际上也不成熟,具有长期投资观念的人和机构还是少,有的基金看到散户撤了,他们也撤了,这样的行为对于市场的稳定没有好处,会加大市场的波动,甚至容易被海外资金找到投机机会。”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监管部门在制度设计、政策的连续性等方面可以做的更好,这样海外对冲基金投机逐利的空间会被挤压。”该业内人士表示。他举例说,对于境外资金的流动监测力度应该进一步加大,不要停留在事后统计发现的层面,要加强相关渠道的追踪。“不过,目前很多灰色渠道确实很难监测到。”他坦言。(记者:张莫 周玉洁)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