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科学家首次捕获原子内部图像

2009年09月18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新科学家
     乌克兰科学家近日成功捕捉到碳原子内部的图像,显示了碳原子电子云(蓝色部分)的几种组合方式......
    

科学家首次捕获原子内部图像

    照片中显示了碳原子电子云(蓝色部分)的几种组合方式
    
    电子是一种微观粒子,在原子如此小的空间内围绕原子核作高速运动,并且其运动与宏观物体运动不同,没有确定的方向和轨迹,只能用电子云描述它在原子核外空间某处出现机会的大小。电子云是电子在原子核外空间概率密度分布的形象描述,电子在原子核外空间的某区域内出现,好像带负电荷的云笼罩在原子核的周围,人们形象地称它为“电子云”。
    
    近日乌克兰哈尔科夫大学物理技术学院的伊格尔带领科研团队,成功“制造”并捕捉到电子云的影像照片,这也是科学家首次获得电子云的照片。科研团队把石墨的单原子层薄膜拆解成碳原子链,并把碳原子链置于4.2开的真空环境中。
    
    开(kelvin)是开尔文温标的计量单位,其零度为绝对零度,等于-273.15℃。然后他们给碳原子链通425伏特的电流,使边缘的原子释放电子到一个由磷制成的屏上,获得了这一电子云照片。据悉科学家将会把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物理学研究B》上。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