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昨夜的礼物

2009年09月25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交上一个男朋友,对他有了好感,他送你一对小小的耳环,回赠什麽给他最好?
聪明的女子,会送给他一卷自己爱看的小说。
可以是村上春树,也可以是《吸血迷情》,任何一册在东京或伦敦流行榜上的作品均可。甚或深一点点,像南美洲作品。马奎斯的《百年孤寂》,贝格的《蜘蛛女之吻》,只要是英译,就不会过时。
送他一卷小说,写上你的名字,告诉他:这是你看过而深爱的故事,希望他也喜欢,这是对他的诚意、品格、修养的一个小小的测试。
不要给他压力,三天两头就问他有没有翻阅──如果他爱你,你喜欢的,他必定也喜欢,他会第一夜就挑灯把你送给他的礼物飢渴地读完,他不特别喜爱文学,只为了追随你在字里行间的泪痕。
送他一卷小说做礼物,然后笑而不语,勿再追问。一星期之内,他应该会完成他心头的读书报告,下一次约会,以这部作品为话题,展开快乐的对话。你认为女主角很委屈?不,他觉得男主角也有苦衷,这样的结局,不是他乐意见到的结果。
他阅读的心得,能隐隐折射他的情怀。小说中那对男女,刚相识时,那一段如诗般的描写,他留意到了吗?如果他是有心人,就会画龙点睛,引述这个段落,说到山迴水曲的精妙处,恍若言者无心,却又听者有意,从小说的虚茫中托寄心迹,掩盖着他的羞怯。两人之间,就只隔那麽一层薄薄的迷纱了,爱情的游戏,此时就像轻进了一道头盘,主菜上来之前,味蕾像心田的一片稻花,刚刚唤醒,一点点情迷的飢饿感,是多麽叫人期待。
他收下你的礼物,以后毫无反应呢?他没有翻过一页,他太忙,没有时间?也好。多约会一两次,不要再纠缠下去,笑一笑,把他本来储存在手机的号码删掉。
或许有一天他会成熟,他会搬家。或许在许多年后,他会重新发现你这册尘封的礼物。他那时才懂得坐在地板上,把小说打开,细味着故事的情节,思考着你当年的用心,然后顿悟。小说写出来以后,不再属于作家,原来你是另一位作者。只是到他有这样的时间和智慧的时候,他仍独身,三十八岁,繁花满眼的时节,他懂得了懊悔,而你已经有了另一个惬意的郎君。

(陶杰)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