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台殡仪馆省电 烧尸热能供冷气 网民讽“阴风阵阵”

2009年10月08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台北讯)台北市第二殡仪馆火化场将创全台首例,下月起采环保节能新措施,运用平均每天火化52具遗体所产生的热能,转化成殡仪馆内家属休息室的冷气,估计每天可省3000多元台币(717元人民币)电费。

  这措施事前并未征询民意,北市议员庄瑞雄批评二殡的做法不尊重家属感受。网友也讽刺运用“人体燃料”,家属休息室恐“阴风阵阵”,但也有民众认为热能再利用,是环保节能做法。

  北市殡葬处长杜英辉昨表示,二殡的绿建筑采自然通风设计,入夏后家属抱怨馆内过于闷热,有时甚至热到摄氏40度,还有家属抱怨“火化场里烧死人,休息室则烤活人”,才请包商重新设计空调,经评估后决定用火化遗体产生的热能,作为空调的发电能源。

  二殡馆长杨志贤指出,专家推荐可用吸收式冷冻主机,技师也说国外已很普遍,二殡每天开10个火化炉,只要有任一火化炉启动就可提供热能,足以启动90吨冷冻主机送出冷气,让100多坪家属休息室维持摄氏26至28度。

  北市议员庄瑞雄批评:“从头到尾没有征询民意,花大钱盖绿建筑,事后才要补装冷气,燃烧祖先、凉爽自己。”他又指这做法不符民间习俗,“这种冷气吹起来,真叫人毛骨悚然。”

  风水师:接触秽气 让运势恶化

  中国地理风水研究协会理事长张旭初表示,火化遗体产生的废气,在习俗和命理中属秽气,如一般人正处在运势较弱、犯太岁或体力较差时,接触到这种秽气会让运势恶化。

  民俗专家、台中教育大学台湾语文学系副教授林茂贤认为,以往对火化遗体的废气并无特殊禁忌之说,但对民众心理会有很大的影响,“就类似脚尾饭一样,其实并无特别禁忌,但一般人总是想少碰为妙。”

  民政局长黄吕锦茹和二殡馆长杨志贤昨回应,将考虑民众感受,两周内邀专家学者和宗教界领袖谘询探讨后,决定后续方向。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