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温总理认错到司法考试请儿童监考

2009年10月16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10月13日,一条重要更正迅速传播开来。

温家宝总理为自己在北京第35中座谈会发言中出现关于岩石分类的错误,郑重致信新华社总编室要求更正,并向读者致歉。有网友这样评价:我们从中看到了一份真实、一份真诚,一种光明。

一次即席发言,偶有记忆误差,本不算大错。但是,温总理仍然迅速坦
诚认错,给孩子们树立了一个鲜活的榜样。让孩子们从此记住,科学面前人人平等,有错必纠,不必为尊者讳——这则更正,所体现的科学精神和平等意识,最为难能可贵。

同样严谨的科学精神,还体现在不久前中国地图出版社在其网站发布的声明。温总理在座谈会发言中,曾向地理教材的华北分区质疑,认为把陕西、甘肃划入华北地区是错误的。出版社则认为:自然地理概念中的“华北地区”,应该包含陕西、甘肃、宁夏的一部分。

出版社并没有因为总理位高权重,就奉为圭臬,而是拿出研究成果作出说明。这是一种平等的、基于科学认知的讨论,在这里,至高无上的,不是领导,不是权威,是科学。对总理而言,探究真理,不唯书;对出版社而言,阐明知识,不唯上。两者都令人感佩。这样的争执,让我们闻之欣然,为之振奋。

耐人寻味的是,不少网友对温总理认错的反馈,除了感动,更有惊喜。所“惊”者何?多半是因为这样的更正和道歉,还较为鲜见。

在“华南虎照真伪”事件中,网友迅速指正伪照,而有关方面还原事实真相,却要长达8个月,欠公众的,就是一个诚恳的认错;网友发帖批评地方某些领导,竟被公安千里抓捕,被证明于法无据后,也未见某些领导出面道歉;至于地方决策失误导致重大损失,更鲜见责任人出面认错。

在某些人看来,领导永远是对的,仿佛成了一条铁律。其实,人无完人,一把手同样如此。有错不认,还千方百计用更大的错误去掩盖前一个错误,自以为可以愚弄媒体,愚弄百姓,把权力当成蛮横的理由。这样的官员并不鲜见。对照温总理,能不汗颜?

他们拒不认错的底气,从何而来呢?源头就在荼毒了中国千百年的封建主义残余。父母不能向孩子认错,老师不能向学生认错,官员不能向百姓认错——谁官大,听谁的;谁地位高,谁就永远正确。膜拜特权、享受特权、扩张特权,在一些腐败官员心中,成了天经地义。

国庆前夕召开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针对此种状况,拿出了两把“手术刀”: 党建走科学化之路,党内树民主之风,并要求“全党必须牢记”;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

温总理以身作则了,中央全会严格要求了,那么,谁该汗颜呢?

建议温总理的认错,以及出版社与总理的友好讨论,可以进入中小学生思想品德课的案例教学,让孩子们从小树立科学精神,倡导民主作风。让孩子们澄澈的眼神里,多一份美好,多一些崇高。(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