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钱学森 做人的思考

2009年11月08日 学习随笔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錢學森是一位充滿組織智慧的偉大學者。

喬新生教授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社會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錢學森的精神遺產可以概括為以下幾個方面:在科學研究的道路上高瞻遠矚;在政治的漩渦中閒庭信步;在物質利誘之下不動聲色;在喧囂的社會耐得住寂寞。假如我們只是看到他在科學領域的豐功偉績,而沒有看到他淡泊名利,報效祖國的熱忱,以及在改革開放大潮中所表現出來的冷靜,那麼,就無法真正了解他的內心世界,也無法把他的精神當作遺產繼承。

 錢學森先生的駕鶴西去,在知識界掀起了波瀾。一些人緬懷他的豐功偉績,感歎一代宗師的背影消失;一些人重溫昔日的輝煌,讚歎中國的科技成就;一些人秉承科學精神,對他所處的時代進行全面回顧和反思。當然,也有一些人借古諷今,對中國浮躁社會進行深刻的批判,希望以此來提醒那些可能名垂青史的科學家們,不要頭腦發熱,忘記了自己的本分。

思維超前 無往不勝

 作為一個科學家,錢學森的成功具有多重因素。但在我看來,最重要的一點就在於他獨特的思維方式。他的每一項科學研究計劃都具有前瞻性。而恰恰是這種獨一無二的超前思維,使他贏得了身後名。回到祖國之後,面對科學沙漠,他從培養科學人才開始,逐漸地聚集了一批對科學具有濃厚興趣的學者。正是依靠這些理想主義者,在條件十分艱苦的情況下,開始了世界上最尖端武器的研製工作。每當科學研究面臨困難,他總是能從大處手及時地化解危機。根據火箭研發團隊成員回憶,在火箭點火升空的瞬間,出現了巨大的「擾動」。不少人認為這將影響火箭發射,甚至會出現重大失誤。可是,錢學森大膽決策,按期發射。事後證明這是一個非常勇敢也是非常正確的決定。換句話說,他和那些謹小慎微的科學家不同,在學術面前充滿自信。他對自己所涉及領域的發展方向,具有一種近乎本能的判斷力。正是這種力量,使得他能始終處在科學的前沿,並且無往而不勝。

 現在不少人提倡「細節決定成敗」,似乎是想以此來證明細節的重要性,但如果滿足於精雕細刻,卻迷失了方向;如果缺乏宏觀戰略思維,而僅僅在細微末節做文章,那麼,非但不能達到目的,反而會浪費寶貴時光。還有人提出「戰略決定成敗」,以此來提醒那些鼠竊狗偷的學者,不要試圖依靠投機取巧獲得原創性的成果。錢學森的成功,不僅僅是舉重若輕,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也不僅僅是專注於戰略思維,而把大量的研究工作留給後人。他不僅確立了遠大目標,而且建立了實現戰略目標的科學系統,並且依靠制度驅動系統前行。他是一個戰略大師;是一個系統專家;是一個標準的制定者,也是一個充滿組織智慧的偉大學者。

科學家應把科學當作唯一的追求目標

 懷念這樣一位科學的領導人,實際上是在懷念一個時代,一個把科學當作唯一追求的目標,無論外部條件多麼艱苦,矢志不移,努力奮鬥的科學工作者。回過頭來看一看現在不少的學者,他們很善於把自己的無能歸咎於社會,為自己的急功近利尋找各種借口。他們擁有世界上最好的科研條件;他們掌握世界最多的科研經費;他們像政治家一樣在世界各地來回奔波,可是,他們從來都不曾想到,自己應該擁有一張平靜的書桌。他們面對公眾強烈質疑,不是反躬自問,而是爭取更好的待遇。部分教育科研領導者受到這些科學家們的蠱惑,匆匆忙忙制定了各種各樣規模龐大的科學研究計劃,把大筆的經費交給這些碌碌無為的科學家。現在中國少數人擁有絕大多數的科研經費,這些人就像企業的老闆一樣,通過批發項目,成為科學研究領域的新貴。甚至還有一些科學研究項目的負責人,利用科研經費買官賣官。他們把科學研究當作敲門磚,在社會上招搖撞騙。這樣的科學工作者能夠帶領中國走出科學的沼澤嗎?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