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自由旋转的经济学》:不胡说八道的经济学

2009年11月28日 资源分享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自由旋转的经济学》

在中国,需要打市场的文化产品必须有个有吸引力的名字。北京某些民间话剧团的创作模式就是先取剧名,再想故事剧本。像“哪个木乃是我姨”、“全村只有我光着腚”这种稀奇古怪的戏名,吸引了很多把看话剧当成纯消遣的都市小白领。所以当我看到纳瑞蒙·贝尔拉夫什的力作《自由旋转的经济学:一份不拉帮结派、不胡说八道的当代经济学争论指南》(SPIN-FREE ECONOMICS)被国内翻译成《这才是经济学:经济学的误解与真相》的时候,一点也不觉得惊讶。毕竟这书要在国内销售,没有一个通俗的名字是不行的。我略微觉得庆幸的是,出版商开恩,没有将它翻译成《经济学那些事儿》。

老外对这本书的评价很高,著名经济学教授曼昆,还把这本书列进哈佛新生的必读书目。这本书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它剔除并反驳了经济学的极端和异类思想,专门写绝大部分经济学家的共识,这构成了用经济学眼光看问题的知识基础。第二,与列维特《魔鬼经济学》这类过分通俗浅显、追求戏剧效果的畅销书不同,这是一本旨在普及经济学共识的正经书,正像书名副题中所标榜的“不胡说八道”。

尽管政客和媒体天天把经济学词汇挂在嘴边,但是他们总是抱着为我所用的目的,玩弄经济学的概念误导大众。例如,美国一到大选,有张牌是必打的,那就是移民问题。共和党总是营造移民带来的恐慌气氛,表示要限制移民。然而经济学家们普遍反对这种观点。据统计,1880~1925年移民美国的人数达2500万,1960~2000年美国又迎来了2500万长期移民。移民增加率与生活水平提高率之间成正比例关系。

民主党一向主张向有钱人多征税。可是美国国会的研究报告显示,2004年全美税收的67%来自收入最高的20%人口,其中收入最高的1%人口贡献了税收的25%。这说明富人已经缴了很高的税。这令我想起韩寒的一个观点,他说,汽车要环保,不必限制大排量汽车上路。因为大排量的进口车缴的税是最多的,这部分钱如果用在整治尾气污染上,肯定更有利于环保而不是相反。这本书的作者也认为,对富人加税对增加财政收入只是杯水车薪。

《自由旋转的经济学》还反驳了一些常见谬误。如美国人认为全球化使得美国工人丢掉工作,从而对国家有害。而实际情况是,全球化使得美国不但更具有竞争比较优势,而且使消费者得到更便宜的商品。它的确造成了一部分美国工人失业,但解决方案是尽快培训这些失业人口转行,而不是一味保护日薄西山的无优势产业。

既然探讨全球化,那么不能忽略亚洲和中国。作者认为,亚洲增长无奇迹,基本上与欧洲和美国此前两个世纪增长的原因一样。中国的崛起在作者看来,无非是市场力量的崛起。尽管中国还存在很多垄断领域,但正是自由竞争和全球化让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政府干预太多和全球化太少,是今日全球经济所面临的最大的威胁。针对以创新为核心的新经济,书中说,政府只要专注地做好五件事就够了:保护竞争;降低贸易和投资壁垒;平衡地保护好知识产权保护;为基础研究提供资金和激励;提供稳定的政治环境和宏观经济环境。

《自由旋转的经济学》堪称是一本经济学简明普及手册,如果你读完这本书,不但了解了全球化经济是如何运转的,同时对于政客、媒体的大放厥词产生怀疑和警惕之心,那么作者就没有枉费一番心力。(专栏主持 王佩)
来源:广州日报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