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谢国忠:中国资本市场存在大量泡沫

2009年12月29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09年的A股市场中的泡沫与其他市场都一样,都是因为资金进入股市的太多引起的。2009年A股的走势实际上是区间波动;只能算是熊市反弹。熊市中的反弹未必能持续,经济的反转还没有到来。2008年说我把股市搞跌下去了,那也太夸张了,只是市场需要回归理性,回归价值。

  创业板企业一上市就应卖掉,目前创业板的高定价是人为用行政手段限制创业板上市企业数量供应引起的,让大家去炒,创业板的高定价是政府的选择,而不是市场的选择。创业板企业并不等于创业企业。因为创业板企业上市是政府审批的,不是市场选择的。对于股市也不是看空或者看多的问题,关键是股票的价值多少,我还是强调价值的角度。需要明白股市是融资的地方,如果丧失融资功能就是废市。现在IPO应该熊市启动,让老百姓买点便宜的股票,而不是人为制造"牛市",这样的市场最终会回归基本价值面,跌下来还是百姓遭殃,大小非也是一样,流通是一定要流通的。况且,现在的股票市场,基本上已经开始要全流通了,难道再出政策不让流通吗?如此,政府还有什么信誉可谈呢?

  市场的健康发展趋势是要依靠它自己的力量,要有自由的空间。政府该做的事是定好规章、程序,然后监管,而不是去参与决定谁能上市,谁不能上市,上了市还要定股票的价钱,这样的市场不会搞好。

  现在国内谈股市、谈楼市都是从情感上来看,并不是从价值的角度出发来看待。这是我的观点引起分歧的地方。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判断市场,怎么投资,是要去看书的,看那些金融大师的投资理念,会很有启发,人都有动物性,特别在群体的情况下,这种动物性会上升,股市也是如此,大量的非理性会制造泡沫,我们去看巴菲特的书,会知道他是怎样面对这些非理性的"。"

  国内基金经理也都在说学巴菲特,实际上只是喊口号而已,没认真学巴菲特,说的跟做的实际情况完全不是一回事。比如要说价值,目前的股市贵还是不贵,只能说较为合理,同样是中国石油,A股和H股还存在较大价差,A股和H股同股同权完全是一样的东西,必然是要回归的,从这个角度来说A股现在也不便宜。

  对于2009年的宏观经济,实际上根本不用多说,宏观经济到底好不好,去问问身边做生意的人,情况就很清楚了。股票不便宜,经济基本面也不乐观,中国股市难有很好的表现。市场被高估了就会产生泡沫,这大部分是由于非理性的因素,而这种非理性最终是长不了,我们要看是什么造成了这种不理性,一旦非理性支撑不了,泡沫也就破灭了。对于一个专业投资者来说,需要判断非理性的因素到底能够支持多久,泡沫破灭了,应该理性的来看他的价值到底是多少。

  我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现状看法很明确:存在大量泡沫。中国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再起泡沫,这是由于银行海量贷款刺激,加上对出现通胀的恐惧共同造成的。我认为,中国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价值被高估了50%,甚至100%。这两个市场很可能在今年四季度出现调整。泡沫的爆裂将给整个国家带来极坏的后果。但由于很多人正乐在其中,政府不会先发制人,消灭泡沫。事实上,在政策决策层,许多人认为,泡沫有利于经济复苏。在美元疲弱时,这一说法听起来有些道理,因为泡沫可以在经济降温时,带来更多的流动性。当美元走强时,中国的资本市场,也许整个经济,都将出现"硬着陆"。我希望,那些大力鼓吹泡沫的人,能够站出来,为造成损失承担责任。

  经济发展会催生非同一般的乐观情绪--特别是在中国这样的大国--这有着多方面的原因。没有什么东西能像看着经济蛋糕不断变大那样,呈现出人类的动物精神。因此,购买股票等风险资产,以表达自己对未来的乐观看法,是自然而然的事情。问题在于,历史经验表明,这种乐观看法很大程度上可能选错了对象。

  较低的收入基数和有利的人口统计学状况,有助于推动经济成功地增长。由于收入增加部分的高储蓄率,上述两个因素往往会造成流动性过剩。在城市化进程中,尽管生产率正从农业水平转向工业水平,但消费习惯仍然带有农村性质--也就是说,必需品之外的东西仍被视为奢侈品,并被减至最低水平。劳动生产率上升和消费偏好之间日益扩大的差距,会导致流动性过剩,从而催生泡沫。如果你是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那么你可以制造自己的泡沫。他去年买入了抱负远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BYD)的部分股权。此后该股已上涨8倍。如果你不是沃伦.巴菲特,那么我建议你"低吸高抛"。问题是要找出何处是高位,何处是低位。当经济高速增长最终难以为继时,灾难就将来临。当有利的人口统计学趋势恶化,或城市化进程结束时,都可能出现这种局面。当出现上述两种情况之一、或两种情况同时出现时,流动性或储蓄不再增长。到那个时候,股市就再也得不到补贴。中国距离最后的灾难时刻可能还有十年时间。

  补充库存需要和财政刺激计划是目前经济复苏的深层原因。到明年这次复苏势头已尽的时候,西方国家消费水平能得到恢复的几率非常之低,高失业率会导致过低的收入水平,不足以对消费支出形成有力支撑。明年经济下滑,第二次探底的时候又会烧钱。我去年写文章的时候说,今年年中的时候大家又会觉得天下太平,明年春天的时候又开始悲观。然后又说我们刺激内需,那时候又开始要烧钱了。当油价再次逼近三位数的时候,通货膨胀的压力可能会让中央银行惊慌失措,促使他们迅速调高利率,而这可能会导致又一次经济下滑。泡沫形成与经济二次探底无关。经济不好的情况下,更多资金流入市场,形成泡沫。泡沫是逐渐形成的,目前远未到泡沫破裂时,影响泡沫的主要是通胀水平、货币政策,也与美元携带交易有关。目前通胀刚刚形成,中央银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的退出要到明年夏季开始。目前美元的反弹,目前仅是长期下跌中的一个小反弹,不是一个长期上涨的牛市,一个长期上涨的美元牛市才会造成泡沫破裂。

  2008年国际金融市场泡沫破裂,不是美元反弹引起,而是金融危机引起,金融危机是美国房地产供求失衡引起,和美元没有直接联系;GDP是非常严重的事情,企业不赚钱,银行看到企业就讨厌。做工厂的去借钱,银行人就讨厌,如果是房地产开发的,就认为这个资产质量好,借给他们以后有抵押,而且房价还在上涨,风险很低,整个资金都朝着这个方向走。地方政府又需要GDP,而造GDP就要搞房地产,这条路越走下去,会越走越远。银行仍有潜在的力量、资金,泡沫将会被炒得更大。 房地产泡沫非常大,危险的新资产泡沫也正在形成,如果你是靠省吃俭用存下以备不时之需的一点钱的储户,那么你到市场上趁此投机,只会成南柯一梦。现在是美国的房地产价低,还在降,中国的房地产价高,还在涨,但这个是动态趋势,现在还在涨,还在追,但是总有一天会高的不涨了,低的不降了,这时候你看钱会怎么走。这个时间大概两年。

    摘自谢国忠的博客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