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绿坝”涉嫌窃取技术被指控 遭索赔22亿美元

2010年01月07日 知识产权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经济观察网记者 马巾坷 实习记者 王广艳 据多家外国媒体报道称,一家美国加州的Cybersitter公司1月5日对中国两家公司以及七家个人电脑生产商提起诉讼,要求索赔22亿美元,同时诉讼还指控中国政府窃取技术,并将其运用到国内互联网“绿坝-花季护航”过滤软件中。

据悉,截止目前中方工信部发言人表示,还未收到诉状,暂不发表评论。

早在2009年6月Cybersitter的母公司SolidOak Software Inc.就提出,中国政府准备推广的“绿坝-花季护航”部分代码存在侵权。

2010年1月5日,Cybersitter在洛杉矶联邦法院提起了诉讼,对于中国政府、两家中国公司以及七家个人电脑生产商提起诉讼,指控它们盗取商业机密、不公平竞争、侵犯版权以及进行串谋活动,上述指控与“绿坝-花季护航”过滤软件的分销有关。

上述被诉讼的七家被告包括电脑制造商联想,宏基,索尼,东芝,华硕电脑,明基公司和海尔集团,目前,联想和宏基的发言人均表示还未看到诉讼相关文件,不对其作出评论。

Cybersitter公司还在起诉中称,“绿坝”软件的中国生产商非法拷贝了该公司过滤软件的逾3000条代码,并与中国政府和电脑生产商共谋在中国国内分销逾5600万张该盗版软件的拷贝。

另外诉讼还指控涉案的中国软件厂商违反了美国经济间谍法和商业机密法。

Cybersitter软件是一款旨在帮助父母对儿童上网内容进行过滤的软件,同样,绿坝中的“绿坝—花季导航”的过滤软件是由中国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与北京大正语言知识处理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一款网络过滤软件,此前相关部门要求在09年7月1日之后,在华销售和生产的所有个人电脑出厂时,均要安装此软件,来确保未成年人的网络使用安全,但消息一经公布,就引起巨大争议,随后,相关部门表示不强制安装该软件,将继续提供该软件的免费版本,为学校和网吧的电脑安装。

正在绿坝软件闹的沸沸扬扬的时候,09年6月,Cybersitter的母公司SolidOak Software Inc.就提出,中国政府准备推广的“绿坝-花季护航”部分代码存在侵权,与SolidOak公司设计的软件相同,其中包括关键词列表、软件升级说明,甚至一条推广软件的旧新闻简报。因此将寻求禁令制止个人电脑生产商向中国发货预装金惠公司绿坝软件的电脑。

这家公司的总裁还称,“我99.99%地确定,就算不是整个软件,也有很大一部分是窃取了CyberSiitter(SolidOak的软件产品)的代码。”并将考虑起诉开发绿坝的两家中国公司,并对那些安装了绿坝软件的原始设备生产商提起诉讼。

而金惠总经理张晨民针对SolidOak的质疑回应表示,并未窃取他们的程序代码,他称,绿坝与美国公司软件的黑名单地址库确有“类似之处”,但“我们没偷他们的软件代码”。

目前,中国工信部发言人表示,无法立即发表评论,因并未收到诉状。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