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美媒称百度缺乏创新 更善于模仿更加本土化

2010年01月25日 知识产权 评论 1 条 阅读 1 次

来源:新浪科技

  一家并未处在创新前沿的互联网公司能否生存?谷歌在中国的主要竞争对手百度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相对于不断推出创新性产品,百度更善于将现有技术更好地用于中国市场。他们不仅能够生存,而且还成为了中国网络搜索市场的领头羊。但中国市场以及海外市场的互联网竞争日益加剧,百度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百度已经表示,他们正努力摆脱“只善于中国市场”的标签,洗刷关于百度模仿谷歌、维基百科以及雅虎的恶名。百度CEO李彦宏在2009百度技术创新大会上提出了“框计算”的全新技术概念。按照他的解释,框计算为用户提供基于互联网的一站式服务,是一种最简单可依赖的互联网需求交互模式,用户只要在框中输入服务需求,系统就能明确识别这种需求,并将该需求分配给最优的应用或内容资源提供商处理,最终返回给用户相匹配的结果。不过,这一技术概念并不清晰,还被中国媒体指责为非原创理念。

  这令市场不禁怀疑,百度是否真的拥有关于未来的计划?过去这个问题一直被百度的迅猛增长势头所掩盖。以下就是一些分析师以及百度用户的说法:

  市场策略公司Wolf Group Asia CEO大卫·伍尔夫(David Wolf):“通常来说,百度的成功是同时建立在概念和现实上的。简而言之就是,百度比其他人更了解中国市场。但如果你不能不断推出新的创新产品,那么未来你就很难继续领先。”

  伍尔夫说:“你必须继续创新。实际上,这种创新是技术方面还是包装或体验方面并不是那么重要。我不认为百度的产品很完美,但我觉得他们的产品比谷歌略微中国化,而且推出速度更快。百度迄今的成功一直取决于此。我觉得,谷歌更应该在中国占据首位,因为他们一直在技术方面拥有更强劲实力,而且始终保持着创新,百度甚至都不重视对这一领域的投资。”

  里昂证券亚洲分析师埃里诺·梁(Elinor Leung)本月早些时候表示:“百度实际上是在广泛尝试,看哪项产品能成功就迅速跟进。”

  BDA公司董事长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表示,微软和雅虎正是因为缺乏创新才在搜索领域让位于谷歌,而且他们在其他领域也遭遇了谷歌的强劲挑战。他说:“百度迄今通过模仿取得了很大成功,但长期来看,只有创新才能继续生存。百度最大的敌人就是自满。”

  30岁的罗门浩(音译)是北京的一名百度用户。他表示:“百度拥有一项非常对用户友善的功能,叫做‘百度知道’。如果你想查询一些日常知识,百度知道都能给你解答。但如果你想从事更多研究,谷歌则拥有更为庞大的数据库,占据着无可争议的领先优势。但在使用谷歌是,你必须有一双慧眼,能够辨别搜索结果中的哪些信息是有用的。如果没有谷歌,但市场出现了其他搜索引擎,我也肯定会去尝试。如果他们不好用,我可能还会继续使用百度。与此同时,在英语信息方面,我们非常依赖于谷歌。 Gmail和Google Talk也是非常用户友善的产品,我每天都在使用它们。”

  35岁的王微(音)是北京的一名百度用户。她表示,自己用百度搜索中文内容,用谷歌搜索英语内容。王微说:“百度更加可靠,而且符合我对搜索引擎的要求。或许我只是太习惯用百度了,因此我很依赖百度。而谈到谷歌,他们无疑拥有很多非常新潮的高科技内容,但我觉得百度对我来说够用了。谷歌始终是个令人仰视的品牌,而且比百度更为先进。但百度是个本地品牌,他们对中国用户拥有更多的天生魅力。”(逸飞)

1 条留言  访客:0 条  博主:0 条

  1. kisa747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