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ERP实施:最大的阻力来自于人

2010年04月26日 学习随笔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ERP项目中让我最深有感触的是:成功实施ERP源自于在实施过程中对人的阻力因素的正确处理,因为在ERP实施中常常会遇到与人相关的抵制和阻力。常见的阻力现象有:消极怠工、办事拖拉、离职人数增加、发生争吵与敌对行为、人事纠纷增多以及许多似是而非的理由等。这个项目实践告诉我,ERP实施的风险绝大部分来自于人,这里与大家分享我的一些经验总结。

2010年04月26日 00:00 IT168网站原创

    在这个ERP项目中让我最深有感触的是:成功实施ERP源自于在实施过程中对人的阻力因素的正确处理,因为在ERP实施中常常会遇到与人相关的抵制和阻力。常见的阻力现象有:消极怠工、办事拖拉、离职人数增加、发生争吵与敌对行为、人事纠纷增多以及许多似是而非的理由等。这个项目实践告诉我,ERP实施的风险绝大部分来自于人,这里与大家分享我的一些经验总结。

ERP实施与人相关的各种阻力

    在ERP项目启动会上,老板看着意气风发作完动员报告的我,很担心地问了一个问题:在推进项目过程中,如果出现各部门不听从安排和调配,你会怎么办?后来我才明白到老板的真正意思,在改制国有公司里ERP项目实施的推进工作不仅是个技术活,更是处理人际关系的公关活。ERP实施遇到的阻力可以细分为很多种,但最为关键,也是最为根本的一点,是人的阻力。因为人都是有惯性和惰性的,所以ERP要成功就必须要处理好来自于人的阻力。

    (1)管理人员对改变的抵制

    在我还在回味动员大会上作报告意气风发的时候,管理层人员的阻力问题就出现了。由于ERP系统代替手工,导致某些流程、习惯、做法将被改变,必然会打破原有的利益格局,也就必然引起因利益调整带来的群体关系的震荡。如某些部门的权利将被削弱,原有的习惯、利益触动将会变成各种干扰和阻力。这时,我面临的情况是如果没有能有效的处理好这些与人相关的阻力问题,刚刚启动的ERP项目就会无法推行。因为这些与人相关的阻力会使到ERP实施过程缓慢,或在重新构建人际关系过程出现或明或暗的阻力,从而使矛盾斗争时有激化。如某些管理人员会因为自己的利益受到一时的损害,而消极对待ERP的实施。

    (2)员工对新工作方式的抵触

    这主要集中在习惯上的抵制,因为企业实施ERP会要求更高的员工素质和技能,原有的长期积累的技能是否能再用员工心中无底,新技术、新制度要求什么样的员工具有什么样的技能,在实施之前没有人能够对员工说得清楚,甚至在某些时候新技术、新制度的实施还会造成原有的工作福利的丧失和原有的工作岗位的消失;同时实施ERP还会重新设计工作流程,即要对员工熟悉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进行改变,这些因素都造成员工害怕影响自己的工作方式和工作环境,导致他们在心理上产生不安全感和紧张感,从而产生抵触情绪。

    (3)对组织结构变动的抵触

    ERP实施离不开组织变革、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和企业资源的不断整合与变动,这就要求企业关注组织变革。ERP组织变革是指对组织的权利结构、沟通渠道、角色设定、组织与其它组织之间的关系,以及对组织成员观念、态度和行为,成员之间的合作精神等进行有目的的、系统的调整和革新,以适应ERP实施的要求。因此,企业ERP的实施要改变原来的官僚体制,对员工进行充分授权,需要打破原来金字塔结构对权利进行再分配,这将使原来处于高层的管理人员的权利受到削弱或丧失,中层领导害怕会损失既得利益,从而使他们对组织结构的变动产生抵触。

    (4)对权利再分配的抵制

    在ERP实施过程中,对权利再分配的抗拒声音经常是不绝于耳,而且这种抵制的势力是根深蒂固的。这种抵制既有来自于人员对权利再分配的心理压力,也有来自于对利益得失的计算,而且人员心理的抗拒与利益集团的抵制又是相互加强的。这种抵制主要原因是害怕大权旁落,如那些习惯了大权独揽、说一不二的管理人员往往有这种心理负担和行为表现。因此,他们以种种理由来抵制ERP实施,以改变不利于他们的权利再分配。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