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福布斯:苹果在中国的另类成功

2010年05月10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福布斯   
   
       导语:保罗·丹林格(Paul Denlinger)是一位专注于中国市场的互联网顾问,昨天他通过《福布斯》网站发文,对苹果在中国的成果进行了解读,以下为文章全文:

   
      很长时间以来,苹果在中国市场所占的份额很小。Windows在操作系统领域一直占据统治地位,而苹果电脑的销量也相对较低,因为对中国人来说,其售价过于昂贵,且可以使用的应用软件数量有限,但这种情况现在已经发生了改变。
   
      促成改变的是iPhone的发布。当苹果于2007年推出首款iPhone时,很多人认为这只是又一款价格过高的苹果产品。而且首款 iPhone到达中国消费者手中时,还没有官方的中国市场销售商。尽管如此,在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iPhone被看做一种流行时尚,随后在中小城市也普及开来。许多年轻的中国消费者比父辈拥有更多可支配收入,愿意购买这类“炫耀性”的产品。尽管他们购买的iPhone是香港的解锁版,必须破解后才能使用,但iPhone仍在城市居民中广受欢迎。
    
      在两年时间里,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竞相争夺成为iPhone中国官方发行商的机会,这种情形非常少见:中国移动作为世界第一大移动运营商,截至2010年3月拥有超过5.22亿用户,几乎从来不需要跟任何企业进行谈判,而苹果则成为了特例。
   
      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等大型国企可以要求作出特别的改变或调整因为“中国有与其他市场不同的国情”。与其他企业打交道时,他们可以随心所欲。但是,中国移动想要控制苹果应用商店(中国部分),苹果没有答应,于是谈判一直僵持下去。
   
      最后,中国联通,中国第二大的移动运营商,成为了iPhone在中国的官方经销商。苹果作出的唯一让步就是移除WiFi功能。但是对很多中国人来说,这并不是个问题,因为通过水货市场他们可以轻易购得来自香港的带有WiFi功能的解锁iPhone。
   
      为什么苹果可以在中国获得成功,而谷歌等竞争者却只能面对失败呢?以下是一些可能的原因:
   
      1、苹果与其中国对手非常相似。权力、决策大部分掌握在乔布斯一人手上。中国人没法左路不通走右路。
   
      2、好几次,苹果和中国移动几近要宣布达成协议了,但是到最后一刻合作告吹。因为在有其他公司竞争的情况下,苹果可以对中方提出的修改要求拖到最后一分钟。
   
      3、苹果有非常强大的产品阵容,从2001年的iPod到2007年的iPhone。这些产品都是设计精良并且广受欢迎,通过这样一次次的人气积累,苹果的受众范围越来越广,他们的竞争对手则被远远甩在身后。
   
      4、即使没有中国市场,苹果的盈利每年都在增加,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
   
      5、苹果并没有为中国市场生产较为廉价的产品,而是选择等到中国人的可支配收入增加到能够负担苹果主要产品。
   
      6、苹果的产品很有派头。中国的城里人讲究身份和地位。随着城市收入上升,他们现在有钱购买苹果的产品,因而成为苹果的用户和粉丝将是一个很好的显示与别不同的途径。
   
      7、手机在中国无处不在,除了通信工具外,它的功能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一个娱乐设备。苹果应用商店提供层出不穷的应用,并且最关键的是大部分的时候这些应用都是免费的。
   
      苹果直到2008年才在北京开设首家的苹果商店,不过该公司计划在随后两年新增25家以上的商店。现在,它又推出了iPad,这将会吸引另一波中国苹果迷。
   
      在中国,苹果已经上路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