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互联网浏览器进入双核时代

2010年06月23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中国经营报
  作为互联网“入口”之争的战略高地,浏览器向来是巨头们决胜未来的重要砝码,而眼下,忽如一夜春风来,“双核”成为这一领域最炙手可热的技术概念。

  从2010年4月到6月,不仅搜狗、傲游、腾讯等国产浏览器传统巨头相继推出了相关产品,还诞生了诸如彗星、Chromeplus等同样打“双核”牌的浏览器新军。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以来,市面上出现的双核浏览器多达十数款,2010年更被业内人士看成是“双核元年”。

  与“单核”相比,“双核”开辟了一个全新的战场,技术研发、产品功能、用户体验都将面临一个新的起跑线。这意味着,“双核”为本已趋稳定的浏览器市场投下了一枚炸弹,变局的序幕正在徐徐拉开。

  巨头纷纷投入“双核”怀抱

  据市场调研机构Net Applications公布的5月份全球浏览器份额数据,谷歌Chrome的份额已飙升至7.1%,而IE和Firefox的份额双双下跌,其中IE更是首次跌破60%大关。谷歌Chrome采用的是WebKit(中文称为极速)内核,如果加上采用同样内核苹果Safari 4.8%的份额,WebKit已与微软IE的Trident内核、火狐 Firefox的Gecko内核构成稳固的三足鼎立格局。从技术统计上看,WebKit的执行效率(上网速度)是IE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中国浏览器市场也受到了WebKit狂风的影响,但却以“双核”的独特方式呈现。据了解,在搜狗第一个发布基于WebKit和IE双内核(即同时支持两种浏览器引擎)的浏览器之后,傲游、腾讯虽然稍显迟疑,但很快也相继投入了双核的怀抱,而360旗下的世界之窗也推出了WebKit内核版本“试水”。

  这些浏览器在高速模式下会使用Webkit引擎,网页显示速度非常快。不过Webkit对网页本身代码的规范性有较高要求,由于现今国内的网页大部分不符合规范,所以在使用 Webkit对网页进行解析时,可能会出现错位、乱码、甚至错误,国内网银也不支持Webkit内核。但需要强调的是,这些问题并不是Webkit的错 ——Webkit是符合规范的,而是网页编写者的错——那些网页是不符合规范的。在使用非IE内核会显示不正常甚至完全不能使用时,就可以随时切换回兼容模式的IE内核。WebKit的优势是速度,IE则有更好的兼容性,两者很难取舍,这是国内企业押注“双核”的主要原因。

  以CNZZ的浏览器份额估算,截至目前,抛开IE的强势份额,占国产浏览器近50%份额的厂商已加入“双核”阵营。再加上一些同样采用双核架构的新兴厂商,“双核”已成为主流,并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值得注意的是,搜狗与腾讯在杀入“双核”市场时都祭出了更名的战略——“搜狗浏览器”变为“搜狗高速浏览器”,“TT浏览器”变为“QQ浏览器”,由此可以看出厂商对双核必得的决心。

  “真双核”与“伪双核”之辩

  为什么在这个时间浏览器会成为互联网厂商之间争夺的焦点,是因为对于互联网厂商而言,浏览器是一个极具战略意义领域,浏览器是用户上网排在第一位的工具,聚集的用户流量说白了是一种独占资源,是互联网厂商换取可能比现在收入更多的收入的本金,虽然目前这些互联网厂商还没有明确的使浏览器商业模式思路,一是因为除了IE外,其他浏览器刚起步,用户基数不大,还在跑马圈地阶段,还需要“无添加”的纯技术性功能吸引用户;二是哪种商业模式可以使利益最大化,互联网厂商还没有思考成熟,但结论是浏览器很重要,布局是必须的。现在可以想到的收入模式就有:为其他软件厂商在浏览器中安装工具插件收取一定费用、用用户流量换取网络广告联盟的广告等,不过这些模式都不甚完美。

  而就在“双核”运动轰轰烈烈时,一场“真双核”与“伪双核”的争论更让这个市场热闹非常。

  据开发人士表示,目前浏览器业界尚未有关于“双核”的公认标准,但加入WebKit内核后,的确面临两个内核切换、数据共享、功能共用等技术难题。一些双核浏览器在切换内核时很可能会出现登录信息丢失的问题,在两个内核中软件功能也无法通用。

  “双核” 竞争新时代

  与全球市场IE份额跌破60%相比,国内IE的份额依然占到了超过七成,且远稳固于全球市场。一直以来,国产浏览器市场格局也未有大的变革。据CNZZ 5月份的数据,360安全浏览器、傲游、腾讯TT瓜分了国产浏览器三强的位置。

  但业内人士预测,“双核”可能成为浏览器市场变局的分水岭。从浏览器发展历史来看,每一次大的格局变动,都是由内核交替引发的。从最早的Netscape到IE,再到后来的Firefox,乃至今天的谷歌Chorme,这一规律都得到了验证。

  而在这场“单核”向“双核”的迁徙运动中,各大厂商将面临新的竞争起点,研发技术、产品功能、用户体验都会是全新的重构。“单核时代积累的优势在双核面前大打折扣,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

  其中,用户体验被认为是最终决定市场表现的关键,尤其是“浏览速度”,成为眼下争夺的重中之重。搜狗在更名中刻意强调“高速”正是为此。而在技术研发上,搜狗相继推出的“全网加速”、“多任务异步浏览技术”等技术,全部都将焦点锁定在了速度上,占据了上风;QQ浏览器方面在官方宣传中也言之凿凿地表示 “开机首次启动不到3秒,再次启动只需0.2秒”,“打开网页比一般IE浏览器可快几倍”;而傲游也将“极速体验”放到官方宣传的口号中。全球市场 WebKit和谷歌Chorme攻城略地,国内市场“双核”风生水起,浏览器市场会迎来新的一次颠覆吗?相信很快就会见分晓。

  链接

  为什么会有双核浏览器

  一个品牌的浏览器使用的浏览器内核一般都是单一的内核引擎,比如IE浏览器使用Trident内核引擎,谷歌Chrome浏览器使用WebKit内核引擎。但是国内很多浏览器为什么会出现了双核甚至多核浏览器呢?

  这是由于国内网络发展现状造成的。因为IE浏览器在国内的普及率非常高,所以造成了很多网上银行和支付系统只支持IE的Trident内核,其他浏览器访问根本无法进行正常支付和转账等业务。这就造成了经常在网上购物的人离不开Trident内核的IE浏览器。但是Trident内核的速度和兼容性上又实在比不上Chrome浏览器的WebKit内核和Firefox浏览器的Gecko内核。

  于是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就体现出来了,开发出了双核浏览器,在不用网上交易的一般网站,使用速度快的WebKit内核访问,这就是所谓的“高速模式”;在访问支付宝或者网上银行的时候,使用Trident内核的“兼容模式”来进行业务。这样一个浏览器多个内核,满足同一用户的不同需求,这就是双核浏览器诞生的原因。

  随着技术的发展,网上银行和支付平台也会逐渐的支持其他内核的引擎,双核浏览器也会就此终结,成为时代发展的一个结点。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