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城市的机会稍纵即逝

2010年08月18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土摩托日记 »

看新闻,北京一座四星级酒店凯莱大酒店在建成20年后就被拆掉了。我愿意相信这件事背后有充足的经济理由,但如果从温室气体排放的角度看,这是一次非常失败的行动。

建筑行业产生的温室气体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30%,中国又是其中绝对的大户。中国目前每年消耗的水泥总量占到全世界总消耗量的一半,中国进口的大部分钢材都用在了建筑行业上。

如果说中国最近拼命盖房子是为了满足老百姓的居住需要,那没问题。但如果为了赶进度或者降成本而冒进,导致房子寿命太短,那就得不偿失了。

怎样提高房子寿命呢?除了要盖结实点,眼光远一点之外,房子的环保标准也是一个值得重视的大问题。如今中国建房热,正好可以借此机会提高房子的环保指标,为即将到来的能源短缺做准备。

据统计,全世界用于房屋取暖和制冷的能量消耗是所有应用领域里最高的,这是因为绝大部分房屋的隔热绝缘能力都太差,大部分能量都浪费了。1991年,德国Darmstadt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幢被动式节能公寓(Passivhaus),设计者名叫Wolfgang Feist。这幢房子没有中央空调,也不需要中央取暖设施,仅靠房屋内的居民和其它电器排出的热量就能过冬。
passivhaus_darmstadt_kranichstein_fruehling_2006
(第一幢Passivhaus)

如今,Passivhaus已经成为一个行业标准,其要求是每平米每年的采暖能耗低于10度电。这个标准非常高,比目前德国的平均标准低18倍,比英国低16倍。从这个数字就可以看出老式房屋的浪费有多严重!

Passivhaus达到这一目标靠的是5条:1,墙体隔热;2,减小窗户面积;3,接缝处密闭;4,杜绝不必要的空气交换通道;5,通风前对空气进行热交换。

据Feist计算,建造一幢独门独院的Passivhaus所花费用比普通房屋贵15000欧元,节约的能源按照今天的价格需要12年就能收回成本。但实际情况比这个估计要差。据统计,因为大部分建筑公司都缺乏经验,第一批这类房屋的建造成本都会比原计划贵40%左右。但随着经验的提升,Feist的预算是不难达到的。

节能房屋虽然贵,但住过的居民都说好,原因在于这种房子提高了生活质量。想想看北京冬天的时候很多房屋的暖气都不足,屋内很冷,住起来并不舒服。而且北京的空气污染和噪音污染都很严重,这两个问题Passivhaus都能解决。

目前全世界已建成的,达到此标准的房屋不足15000幢,但这个趋势已是不可阻挡。比如,英国政府要求到2016年时所有英国新盖的房子都必须达到“零排放”(Zero Carbon),也就是说,除了节能标准很高外,所需能源必须来自风电太阳能或者生物质能这类可再生能源。

问题在于,目前英国新建房屋大约只占已有房屋总量的1%,要想在房屋节能上有所作为,就必须改造现有房屋。可从上面的介绍就能知道,加宽墙壁、改造窗户、建设专用通风管这些措施在老房子上都是很难实现的。

中国就不同了。我不知道中国最近5年新建房屋占总数的百分比,但凭感觉推算肯定高于20%,这就给中国建筑行业提供了一个一步到位的机会。事实上,最好的办法是在城市规划的时候就预先把节能减排考虑进来,从建筑、能源使用和交通等方面一起下手。目前中国已经在建的若干个生态城走的就是这个路子,可惜据我所知靠谱的不多,大都是走过场,或者借机圈地。

不管你喜不喜欢城市,大部分人这辈子都得住在城里,这就要求你必须给城市一个机会,而这个机会就在眼前,稍纵即逝。

评论已关闭!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