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流程管理,其实可以做的更多

2010年09月22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 51cto.com    原文链接    

编辑点评:流程管理给予企业的管理提升绝对不仅仅是一些流程图而已,就像一位企业的流程经理所说:流程管理就像是土壤,其他的管理就像是种植在这个土壤上的各种作物,只有土壤有营养,这些作物才能生机盎然。

  在为企业做流程管理项目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反复的给企业流程经理灌输这样的一种思想:流程管理,并不仅仅是把流程图画出来,装订成册就结束了,流程管理其实可以做的更多。流程管理实际上是一种建立在流程基础上的管理体系,是从流程入手,借助流程这个平台将各种管理方法结合在一起的管理模式。

  之所以选择从流程入手,是因为流程是始终贯穿在所有的业务与管理活动当中的。通过流程的串联,可以很清晰的展示出业务逻辑和管理路径。但凡做过流程梳理工作的企业都会有一种认识,那就是通过流程的梳理,可以让企业发现原来自己以往做的事情其实是按照某种逻辑在执行的。

  一旦这种逻辑清晰了以后,企业对自己业务与管理的认识也就变得更为清晰了。  选择流程入手的另一个理由是通过流程的梳理,可以很容易的发现瓶颈所在。让企业了解自己的流程,并不仅仅是让工作变得更为畅通,更多的时候是通过一些流程指标的设定来发现流程不畅的关键节点,发现流程的瓶颈;又或是通过对流程执行结果的分析发现管理上的瓶颈。这个时候再通过一些专项的管理方法导入,有的放矢的来解决这些瓶颈问题,往往会使得管理提升的效果更佳。

  对于这些专项的管理方法,有很多也是在利用流程管理的方法来实现其管理思想。例如在全员质量管理(TQM)和6sigma管理理论中,都会发现有着流程的影子。ISO9000的实质是将流程文档化,而6sigma则是提供了一套对流程中关键节点的判断、分析及改善的方法,并形成一种持续流程优化的体系;与信息化相关的管理方法从本质上来说是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实现其某种管理思想,而信息化却离不开流程——无论是信息流还是业务流都不过是流程中的一部分。

  其实不仅仅是这些管理方法和流程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绝大多数管理方法都需要建立在企业正常业务和管理活动的基础上进行提升和完善,而流程则是业务、管理活动的一种具有逻辑的表现形式,因此可以认为大多数的管理方法其实都是建立在流程之上的。流程越清晰,这些管理方法的效果越好。 正是基于这些原因,延展咨询的唐志明才提出了“一维切入,多维渗透”这个概念,强调企业的管理应该从流程入手,通过流程管理逐步引向进入其他方面的管理,在流程管理的基础上开展各种专项的管理活动。  那么如何来实现“一维切入,多维渗透”呢?
  一维切入”指的是从流程切入,“多维渗透”则是通过流程进入到企业的各个管理层面寻求管理提升点。而实现“多维渗透”的方法可以被定义为D+PDCA。其中D表示为definition,即界定问题。企业首先需要的是建立一套较为完整的流程管理体系,从流程切入,通过流程的梳理将业务和管理活动显性化。

  在这个基础之上,再来考虑界定问题。界定问题有两种途径,一是从流程梳理的过程出发,通过对流程关键节点的过程性指标分析寻找到流程瓶颈,第二种则是考虑从流程梳理后的执行效果出发,通过对结果性指标的分析寻找整个管理体系中的管理瓶颈。通过界定问题,实现对企业的多角度分析,找到需要管理提升的需求点。 在界定清楚问题以后,接下来就是采用PDCA循环模型进行问题的解决。PDCA循环虽然最早是从质量管理中提出的一套管理提升模型,但实际上可以应用到各种管理活动当中。

  这种基于流程的PDCA模型依然是从流程入手,针对所界定的问题提出专项的管理方法,并形成完整的计划,通过修改某些业务流程或是设计新的流程来执行这些计划,通过对流程执行后的过程性指标以及结果性指标分析,将专项管理工作好的方面进行固化,对于不足的地方进行相应的调整,以此形成一个循环。而在完成专项管理工作的既定目标以后,才会进入到D+PDCA的另一个循环当中。

  这种方法的优势在于容易迅速的界定出问题并形成有效的解决方案,这点在一些企业当中也得到了证实。曾有一家企业在进行质量管理中一直发现不了引起质量问题的核心所在,而在经过顾问指导的流程梳理工作以后,通过对流程指标有针对性的分析,找到了前序工作中的关键节点并采取了改进措施,很快实现了质量的大幅提升,迅速降低了生产成本。

   由此可见,流程管理给予企业的管理提升绝对不仅仅是一些流程图而已,就像一位企业的流程经理所说:流程管理就像是土壤,其他的管理就像是种植在这个土壤上的各种作物,只有土壤有营养,这些作物才能生机盎然。

评论已关闭!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