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虚拟机数据在哪个磁盘上?

2010年10月07日 学习随笔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随着虚拟化应用的发展,如今用户计算环境中的虚拟机数量越来越多,这也给系统管理带来很大的难题。我们知道,在用户实际工作环境中,服务器管理和存储管理是分开的,这种管理在以物理机为实体的管理中,还没有什么大问题。但在虚拟化应用环境中,矛盾就暴露了出来。虚拟机不同于物理服务器,虚拟机的一大特点就是VMotion(在线迁移),它会根据资源的使用情况随时进行动态的迁移。对于这样一个飘忽不定的虚拟机,它们的操作系统放在哪些磁盘上?应用数据放在哪些磁盘上?连接到哪个存储系统?等等,当服务器管理员需要了解这些信息时,传统的管理手段非常繁琐。

  对于存储管理员而言,他也希望知道存储系统的某个逻辑卷,究竟分配给哪个物理服务器?该物理服务器又划分了哪些虚拟机?当这些信息不能够快速获取时,就会给虚拟机环境中的故障检测和排查带来极大的困难。例如,当一个虚拟机产生故障的时候,究竟是服务器的问题,还是存储系统磁盘的问题?此外,怎么样定位虚拟机的I/O瓶颈?如何针对虚拟机提供系统备份和容灾?虚拟化应用的开展,让这些问题日益现实起来。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够得到妥善解决,那么势必将影响虚拟化应用的开展。“用户虚拟化应用,首先会从技术开发、非关键应用开始,当用户逐步熟悉虚拟化之后,才会把更多应用移植到虚拟化环境中。目前管理所存在问题,已经影响到虚拟化应用的深入。”EMC大中华区市场及渠道策略总监梅敏玲说。

  EMC 资深技术顾问杨捷指出: “解决虚拟机环境下存储管理,这也成为存储厂商的首要课题。” 9月3日,EMC率先在CLARiiON CX4中端存储系统中推出了所谓“虚拟化感知”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借住EMC的RecoverPoint和Replication Manager复制管理器软件,提供了针对虚拟机的数据保护与复制。至于硬件方面的8Gb/秒FC连接以及对10Gb/秒 iSCSI系统的支持,想较之软件的新功能而言,只算是小打小闹。

  据杨捷介绍,Navisphere 存储管理软件新增的“虚拟化感知”功能,它集成了VMware vCenter API,关联了虚拟机及其存储资源。如此,能够使虚拟机性能、存储容量利用率等管理变得更加方便。例如,发现、报告VMware环境,并将一个10台VMware ESX 服务器的环境映射到后端存储的过程,从以前的200屏减少到了2屏,工作效率得到提升。此外,自动发现和维护逻辑与物理综合视图,用户可在几分钟之内完成工作。

  此外,借住新的虚拟化感知功能,用户可以通过单一视图,管理虚拟和物理服务器的复制存储。RecoverPoint与 VMware vCenter 进行集成,用户就可以很容易识别未受容灾保护的虚拟机,并通过自动报警改善所在环境的主动管理。据了解,无论是同步,还是异步远程复制都无需额外带宽。

出处:赛迪网作者:佚名

评论已关闭!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