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产品交互设计的道与术

2012年06月24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本想继续《浅谈…》系列,看看今天剩余的时间有些不够,先说些系列之外的想法。
在个人理解中,产品设计如同修真一样,有道和术的分别。
所谓道,偏重于理论指导,道有不同层次。低层次的道阐述某一方面的道理,高层次的道阐述更综合性的理论指导。
所谓术,偏重于实践和应用,是达到道的方法。术也有等级的区别,高等级的术能让你更快更准确达到目标,少走弯路,低等级的术亦可用,只是相应的缺点更多。
"Don’t Make me think"算是交互设计大道级别的指导。
但其中你要尝试理解用户如何去思考,所以难免有偏差,因此会有各种各样的细化的的指导,比如尼尔森的可用性评价十原则,这属于不同层次的道。
可视性原则:系统状态有反馈,等待时间要合适
不要脱离现实:使用用户语言而不是开发者语言,贴近生活实际而不是学术概念
用户有自由控制权:操作失误可回退
一致性原则:同一事物和同类操作的表示用语要各处保持一致
有预防用户出错的措施:关键操作有确认提示,及早消除误操作
要在第一时间让用户看到:识别胜于回忆,提供必要的信息提示(可视&易取),减少记忆负担
使用起来灵活且高效:为新手和专家设计定制化的操作方式,快捷操作可调整。
易读性:减少无关信息,体现简洁美感
给用户明确的错误信息,并协助用户方便的从错误中恢复工作
必要的帮助提示与说明文档:无需文档就能流畅应用当然更好,一般地文档很必要,而且也提供便利的检索功能,面向用户任务描述,列出具体实现步骤,并且不要太冗长。

iOS和Android指导原则算是术一样的指导。相对来说:
iOS的指导原则相当于高等级的术,因为参照此原则,你更容易也更快的达到所追求的道。
Android的指导原则,则属于比iOS指导原则级别要低一些的术,按照其指导,只能一定程度参考,但达到道的程度需要付出的努力和代价也更大。
道和术均不可或缺,对于从业者,有道的指导,会能够更理解术的应用,也更容易指导在多种术之间如何选择。
尝试将日常所获取的各类资料分为道和术,并将术归类到不同的道下,这样应更容易形成整体的把握。
好吧,其实就是理论与实践的另一种解读方式。
(完)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
本文链接:http://www.penddy.com/%e4%ba%a7%e5%93%81%e8%ae%be%e8%ae%a1%e7%9a%84%e9%81%93%e4%b8%8e%e6%9c%af.html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