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浅谈iOS和Android的产品交互设计:(三)iPhone和Android的控件对比

2012年06月24日 苹果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浅谈iOS和Android的产品交互设计:(三)iPhone和Android的控件对比

 

一、前言

开发者在产品上同时覆盖iOS平台和Android平台时,则会遇到同一个功能在不同平台中界面和交互如何展现的问题。

了解两个平台间的控件对应关系和异同点,对同时面向两个平台的产品和交互设计是有帮助的。

此部分就两个平台的控件进行对应,并辅以一定的描述,更详细的控件说明和适用的场合请直接参阅参考资料中的相关文档。

说明:Android中的系统控件会根据不同的ROM和操作系统版本有所变化,本文中Android控件以《Android Design》为主要参考。

二、目的

本文期望表达的含义,集中于如下三个方面:

√ iOS和Android的的控件在目标上是趋同的,但形式则有较大区别,因此Android产品符合Android本身的风格,不建议直接沿用iOS风格。

√ 了解iOS和Android控件的对应关系,有助于在产品设计时,既能利用现有的思路,又能符合相应平台的风格

√ Android因为各设备商自定义ROM、不同系统版本之间的不同、设备物理属性的多样化等原因,造成Android本身的风格有多种,设计优秀的Android应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三、功能栏

3.1 状态栏(Status Bar)

iPhone的状态栏系统提供了3种样式,分别为浅色、深色、深色半透,高度固定。

Android的状态栏根据各个手机厂商自定义的ROM不同,会有多种样式,在MIUI中还可以根据主题不同也会变化。

clip_image002[4]

 

3.2导航栏(Navigation Bar)

iPhone的导航栏高度固定,放置在界面顶部,导航栏中部一般放置标题,但也可以被用来放置其他内容,左侧一般放置导航或者其他按钮,右侧一般放置按钮。

Android的导航栏会根据情况不同而承担导航、操作栏(Acton Bar)、情景操作栏(Contextual Action Bars)的功能。

当承担导航功能时,出现的元素包含标题,左箭头(代表上一级),这些元素联合界面、系统返回键(硬返回键或软返回键)一起构成了导航。

当其承担操作栏功能是,出现的元素有操作图标(有时候是平面的纯文字,包括更多图标)、Spinners下拉菜单、选项卡等,如果操作栏图标过多,会在界面最下方提供另外一条操作栏。

情景操作栏的出现场景包括文本选择、内容的选择等,一般是通过对当前内容长按出现。此控件是Android 4.0,用来一定程度上代替长按的弹出菜单。

clip_image004[4]

3.3工具栏(Tool Bar) vs 操作栏(Action Bar)

iPhone的工具栏高度固定,放置在界面底部,界面上一般放置图标或者按钮。

Android的当顶部操作栏空间不够无法放置更多按钮时,会出现在底部,但在有菜单键的手机上,会通过菜单弹出放不下的操作栏按钮。

另外,底部操作栏是在Android 4.0中引入的。

clip_image006[4]

3.4标签栏

iPhone的标签栏放置在底部,样式固定。

Android的标签栏包括位置可变和固定的两种,在Android 2.x的系统中,还有图文并排的标签,在Google自身的应用中,就有多种标签风格。

在Android 4.0中的标签,基本上都是可以左右拖动切换标签的,也可以直接点击切换。

clip_image008[4]

四、 列表

4.1列表

iOS的列表包括普通的表格、带索引的表格、分组的表格。

Android的列表则也普通的表格、带分组的表格,有横线占满和不占满的区别,不占满的和iOS的分组表格比较类似。

clip_image010[4]

clip_image012[4]

4.2 表格控件

在这些iOS的表格控件中:

ü Android的单选多选通过右侧的复选框和Radio Box来实现;

ü Android无展开指示符;

ü 其他的“详情指示按钮、添加、删除”等操作,可以以下方类似Spinners的标记点击后通弹出操作列表来完成。

Android因为本身没有提供这样的表格控件,但因为有类似有需要的场合,所以即使是google官方的应用,也扩展出不少非标准的控件,比如表格空间中Google Doc右侧的按钮、Google Music右侧的Spinners等等。

clip_image014[4]

4.1 开关

iPhone中的开关只有一种样式。

Android 则提供了类似iOS的开关、复选、单选 等开关。

clip_image016[4]

五、对话框、动作列表

5.1 对话框

这点主要是风格不同,作用比较类似。

另外Android 4.0之前,确定一般在左侧,Android 4.0中,确定变到了右侧。

clip_image018[4]

5.2 带文本输入框的对话框

clip_image020[4]

5.3 动作列表

iOS上的动作列表,Android中没有直接对应的元素,但有类似的元素

clip_image022[4]

六、其他系统控件

6.1 选择器

iPhone和Android分别提供了不同样式的选择器。

Android中的选择器不同ROM和不同系统版本风格不同。

clip_image024[4]

6.2页面指示器

iPhone页面指示器在应用和主界面一致。

Android的页面指示器主要用于桌面页面的切换, 不同ROM和不同系统版本风格不同。

clip_image026[4]

6.3滑块

iOS滑块一种风格,Android不同ROM和不同系统版本风格不同。

clip_image028[4]

 

6.4进度条

Android的进度条依然因为不同ROM和不同系统版本风格不同

clip_image030[4]

6.5单选和复选

iOS的单选和复选都可以通过列表中的“对号”来处理,也有类似右图的样式。

Android的基本上是Radio Box和Checkbox的风格,当然,风格一如既往的和ROM以及系统版本号有关系。

clip_image032[4]

七、特有控件

7.1 Android特有的控件

此处只列出了部分Android特有的控件。

左侧是Spinners,在iOS中没有直接原生对应的,但会有应用会尝试使用类似的,比如新浪微博的客户端有类似用法。

右侧是toast,会显示几秒钟消失,常用来做某些没有重要到直接通过对话框来程度的提示,此控件在iOS中也没有原生对应的,但一样会有应用尝试使用,比如不少应用的网络错误提示。

clip_image034[4] ,

7.2 iOS特有的控件

分段控制器,是在Android中缺失的控件。

分段控制器在Android中没有太好的替代选择,google原生应用中会用标签栏或九宫格来一定程度上达到分段控制的作用。

clip_image036[4]

 

(完)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   本文链接:http://www.penddy.com/%e6%b5%85%e8%b0%88ios%e5%92%8candroid%e7%9a%84%e4%ba%a7%e5%93%81%e4%ba%a4%e4%ba%92%e8%ae%be%e8%ae%a1%e4%b8%89iphone%e5%92%8candroid%e7%9a%84%e6%8e%a7%e4%bb%b6%e5%af%b9%e6%af%94.html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