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关于石棉的危害及震后安全清理操作技术说明

2012年07月22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08 年 5 月 12 日发生在中国四川的地震摧毁了许多建筑物,包括医院,学校,政府办公楼和私人住宅。这些建筑物的外墙,屋顶,窗户的遮阳棚及浴室都是用石棉水泥板搭建的-俗称“纤维”或“纤维水泥”。 地震将这些水泥板破坏成小块,在裂缝处露出石棉纤维。在清理行动中,特别是当使用重型设备来拆除损坏的结构,将瓦砾装运到车辆上时,存在着释放大量石棉纤维的危险。这些石棉纤维严重威胁着公众健康。由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提供此项技术说明,目的是指导如何在灾区控制清理工作的风险,如何安全处置石棉废料。
什么是石棉?
“石棉”是一组自然矿物,存在的形式是细长纤维和纤维束。这些矿物都是非生物降解的、有很大的拉伸强度、隔热、而且相对抗腐蚀,比如雨水。由于这些特点,石棉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使用,尤其是用于建筑和保温材料,包括锅炉和加热容器;水泥管;离合器、制动器、传动部件;导电管;管道外包装;屋顶盖板;管道和房屋绝缘体;防火板;熔炉隔热垫;管道或锅炉隔热层;乙烯基板、地板砖和各种板材的填充物。
石棉为什么是危险的?
当含有石棉的材料遭到损坏时,就会释放出细小的石棉纤维,漂浮在空中,而且极容易被吸入。虽然石棉纤维并没有剧毒,但是会长期停留在肺部,并导致严重的肺部疾病,包括石棉肺,肺癌,胸膜增厚和间皮瘤。这些疾病潜伏期很长,在 10-50 年间,而且是和各种类型的石棉都有关的。
震后清理中存在着什么风险?
在震后清理损毁的建筑物时,很有可能需要处理,拆散和放置含有石棉的建筑和保温材料。这些工作大都是由临时工人,志愿者和当地居民来承担的,但是他们并不了解石棉的危害,而且也无法识别含有石棉的材料。尤其是刚开始的时候,这些工人可能也没有配备适当的个人防护装备,这更加重了他们长期的健康风险。
清理行动的最终结果是要堆放含有石棉的废弃物,这将危及本地居民以及堆放地附近地区的居民。
如何将风险降到最低?
安全处理的主要原则有以下几点:
• 确定含石棉材料的地点并进行风险评估;
• 确保参与清理工作的人员充分了解其中的风险和最好清理的做法;
• 尽量减少含石棉材料的干扰;
• 通过加湿,尽量减少可吸入的石棉在大气中的排放;
• 尽量减少人群和石棉的接触;
• 确保含石棉材料和其他废弃物分隔开来,安全地存放,并在处置前妥善标注;
• 确保以核准的方式处置废弃物。
处置含石棉材料
• 这些材料应当由训练有素的人员来处理。
• 石棉废料最好用货舱来装运。在运输中,要确保货舱盖好或密封,这样灰尘和纤维就不会逸出。
• 在处置前,勿将石棉废料和其他废弃物混合在一起。
• 含石棉材料可以弃置在填埋场,但是必须有适当的设计来防止石棉纤维的释放。这样的场地应该具备一个隔离层、一个收集渗滤物的系统,和一个迅速用一层惰性材料掩盖新废弃物的系统。
• 为了避免未来的暴露,在这个填埋场必须十分注意,不要把石棉废料放置在一个将
来可能会建造渗滤井或者排气井的位置。
• 如果没有这样的填埋场,或者在地震中毁坏了,那么就要确定和准备存放石棉废料的临时场地。
• 必须保存石棉废料存放地的记录,包括精确的地理坐标。
不要用燃烧的方式来处理石棉废料。
建议为保护工人采取的措施:
• 向参与清理工作的人员提供简单易懂的资料,介绍石棉是什么,可能在哪里出现,有什么危害,怎样安全地处理和放置。
• 受过训练的人员应当检查有石棉材料的地点,确定材料的类型、危害和最安全的处理方式(例如密封并留在原地,或者运走)。易碎材料尤其危险,应该由训练有素的人员按照合理的程序,佩戴适当的个人防护用品来清除掉。
• 作为最低限度的措施,应当为工人提供手套、护目镜、一次性服装或可替换的衣服(这样工人就可以不把受污染的衣服穿回家)以及一次性防尘口罩。受污染的衣物和防护设备的弃置方式和其他含石棉材料一样。
• 向工人提供清洁设施。确保他们认识到必须在吃饭、喝水、吸烟和回家之前清洁自己,以尽量降低将石棉纤维带到工地以外的风险。
一般性保护措施
• 限制进入有成堆建筑碎片的场所,正在拆除的场所和堆放废料的场所,尤其要让儿童远离。
• 尽量避免操作含石棉材料。拆除石棉结构时动作要尽量轻柔。如果需要移动、锯开或者拆散这些材料,先把他们完全加湿以减少漂浮到空气中的纤维和粉尘的数量。
对易碎材料要特别当心。
• 要用加湿法来清洁被石棉材料污染的表面。不要掸掉、擦扫或者使用家用吸尘器,因为这会使纤维和粉尘进入空气中。
• 含石棉材料堆必须要盖好,例如用篷布或塑料板盖好,直到含石棉材料可以被安全
地存放或处置。在移动这些材料前一定要彻底加湿。
• 将含石棉废料保存在密封的容器中,直到可以被安全地处置。容器可以是金属桶、塑料桶、纤维桶或者结实的聚乙烯口袋。如果使用口袋,在一个袋子里再套上一个袋子,用胶带封上。用本地语言标记容器,并标注危险警告,例如:“危险!内含石棉纤维,吸入有害,致癌,保持密封,避免扬尘。

若您有任何疑问,请联系:
Hans Troedsson
韩卓昇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

Nyka Alexander
新闻官,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
电话: +86 6532-7189 转 81281
电子邮箱: alexandern@wpro.who.int

北京市朝阳区东直门外大街 23 号
东外外交办公大楼 401 室
邮政编码:100600
Zhang Shigang
张世钢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

北京朝阳区亮马河南路2号
邮政编码:100600
电子邮箱: unep@public.un.org.cn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