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转载]《NAT与基本防火墙》实验指导

2012年07月31日 学习随笔 [转载]《NAT与基本防火墙》实验指导已关闭评论 阅读 1 次
实验一  安装NAT服务器

(1)       实验拓扑

 

 [转载]《NAT与基本防火墙》实验指导

(2)       安装NAT服务器

1.  在Beijing上,选择“开始”—>“管理工具”—>“路由和远程访问”

2.  右击服务器—>“配置并启用路由和远程访问”

3.  选择“网络地址转换(NAT)”

4.  选择连接Internet的网络接口

5.  我将稍后设置名称和地址服务,完成

 

(3)       客户机设置

将客户机指向默认网关指向即可

 

(4)       测试实验结果并分析原因

1.  从物理机上Ping上海,能否Ping通,说明原因

2.  在上海上建立WEB站点,尝试从物理机来访问,能否成功,说明原因

3.  从上海上Ping物理机,能否Ping通,说明原因

 

(5)       查看网络地址转换地址映射表

1.  在Beijing上,选择“开始”—>“管理工具”—>“路由和远程访问”

2.  单击“NAT/基本防火墙”

3.  单击连接Internet的接口—>“显示映射”

 

实验二 配置NAT服务器

(1)       配置DHCP分配器

NAT服务器可以担当DHCP的角色,来为专用网络内的计算机分配IP地址。

选择“开始”—>“管理工具”—>“路由和远程访问”,选择“IP路由选择”,右击“NAT/基本防火墙”,选择“属性”,选中“地址分配”选项卡。

(2)       配置DNS代理

NAT服务器可以担当DNS代理的功能,NAT服务器本身并不是DNS 服务器。它只是将专用网络的域名解析请求转发给互联网上的DNS服务器。

(1)       配置DNS代理

1.  拓扑结构

 [转载]《NAT与基本防火墙》实验指导

2.  实验步骤

1.  在Nanjing上配置DNS服务器,创建Shanghai的主机记录

2.  将Beijing对内网卡的DNS服务器指向Nanjing

3.  启用NAT服务器的DNS代理功能

          “开始”—>“管理工具”—>“路由和远程访问”,选择“IP路由选择”,右击“NAT/基本防火墙”,选择“属性”,选中“名称解析”选项卡。选中“使用域名系统的客户端”。

4.  将内网计算机的DNS服务器指向NAT服务器

5.  在内网中尝试用域名访问Shanghai上的WEB站点

 

实验三 内部网络的开放

 

(1)       端口映射

1.  什么是端口映射,为什么要映射端口?

端口映射是一种较为有限的开放,是将外部网络对NAT服务器特定端口的访问,转由内网某台计算机的特定端口来接受。

 

 

 

2.  拓扑结构见上图

 

3.  实验步骤

I.                 在专用网络的计算机上,如“物理机”安装WEB和FTP站点

II.              “开始”—>“管理工具”—>“路由和远程访问”,选择“IP路由选择”,单击“NAT/基本防火墙”,双击对外的网络接口,选择“服务和端口”标签。

III.          选中“WEB服务器”,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输入,内网WEB服务器的专用IP地址

IV.              选中“FTP服务器”,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输入,内网FTP服务器的专用IP地址

V.                 从外网尝试访问内部网络的“WEB服务器”和“FTP服务器”

访问格式:HTTP://NAT服务器对外网络接口IP地址

 

 

(2)       地址映射

1.  什么是地址映射,为什么要地址映射?

只开放某些端口,不能满足所有应用程序的要求,如“网络游戏”。使用地址映射将使内部计算机完全开放。

 

2.  拓扑结构见上图

3.  实验步骤

I.                 开始”—>“管理工具”—>“路由和远程访问”,选择“IP路由选择”,单击“NAT/基本防火墙”,双击对外的网络接口,选择“地址池”标签。

II.              选择“添加”,将已申请的公网IP地址填入其内

III.          选择“保留”,填入IP地址的映射关系,要选中“允许将会话传入到此地址”

IV.              访问格式:NAT服务器对外网络接口IP地址

 

实验四 基本防火墙的配置

(1)       NAT服务器提供基本的防火墙功能,外网不能Ping通NAT服务器对外网卡

(2)       允许外网Ping通NAT

1.  取消“基本防火墙功能”

开始”—>“管理工具”—>“路由和远程访问”,选择“IP路由选择”,单击“NAT/基本防火墙”,双击对外的网络接口,取消“在此接口上启用基本防火墙”

2.  允许响应来自Internet的消息

           开始”—>“管理工具”—>“路由和远程访问”,选择“IP路由选择”,单击“NAT/基本防火墙”,双击对外的网络接口,选中“ICMP”选项卡,允许“传入的回应请求”

 

评论已关闭!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