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苹果OSX VS Linux开源

2012年09月03日 业界资讯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linux vs os X如果你去过Facebook或者其它一些创业类科技公司,你会发现随处可见的Mac,无论是CEO还是开发者,都可能在使用Mac。而以往很受IT人士青睐的Linux好像在消失,这是真的吗?苹果OS X是如何干掉Linux的?

很难讲台式机和笔记本中苹果OS X操作系统所占的比例有多大,不过很显然,OS X在缓慢稳定地削弱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从90年代开始建立的巨大优势。在台式机市场,这个数字已经逐渐达到6%-7%。

但有件事是肯定的:OS X已经比Linux更加成功,开源操作系统Linux虽然在数据中心服务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但在台式机和笔记本方面,仍然很难有立足之地。去年好像Linux有所增长,但相对OS X的增长,Linux的增长不足为道,而且这个增长也并没有Linux支持者们一直期望的那么高。

苹果OS X凭什么挤兑Linux

为什么会这样?!Linux桌面界面工具GNOME创始人之一的Miguel de Icaza认为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大部分软件开发人员现在都开始叛逃至更优秀的平台上,不仅仅是苹果的OS X,还有的开发者将开发工作转移到互联网上。

可能会有人责怪基于分散的主流Linux发行版使用的桌面用户界面发展比较缓慢。2010年,Canonical公司宣布他们将在Ubuntu发行版中用自主开发的Unity环境替换流行的GNOME桌面环境,这一举措让许多Linux极客很苦恼。但同样有很多人不满意GNOME现在的发展方向,其中就包括Linux创建者Linus Torvalds,去年他还在Google+上发表了一篇长篇大论。

Torvalds转投到了Xfce,最初创建Xfce的目的是想作为占主导地位的GNOME和KDE环境的轻量级替代品的。Ubuntu Studio上个月完成了音频及视频中心向Xfce的过度。本月初,久负盛名的Linux发行版Debian也用Xfce代替了GNOME作为其默认桌面环境。

但de Icaza表示,在最近大改组开始的时候,Linux在桌面战争中已经失去了战胜OS X的可能。他认为Linux失势的真实原因是开发者开始叛逃至OS X,因为用于建立图形化Linux应用的工具包背后的开发者并没有做足工作确保他们的不同版本之间的API之间的向后兼容性。“多年以来,我们打破人们的代码,”他讲到,“而OS X却做了非常好的工作,确保了向后兼容性。”

OS X的威胁干不掉Linux

与此同时,有不少开发工作也在将视线转移向互联网。桌面开源的重要性相比服务器上开源,越来越不重要。开发本地应用的需求越来越少,与此同时,OS X提供了一个足够好的类似Unix环境,这样开发者能够在Mac上开发,然后部署到Linux服务器上。

Web是开源真正蓬勃发展的地方。甚至Steve Ballmer也承认,在Web服务器市场中,Linux打击了Windows。即使你没有一个单独的开源应用安装在笔记本上,但只要你能够使用网络,你就可能被多个开源技术所服务,包括Web服务器如Apache和Nginx、编程语言及框架如PHP和Ruby等都运行在开源操作系统上。Web技术的最新趋势,从云计算到大数据,都是基于开源技术的,如Apache Hadoop、MongoDB和Xen hypervisor。

开源在Web的服务器一端打开了市场,但在用户这一侧也未必不会开放。而这也正式开源倡导者们的关注点所在,虽然他们已经开始使用Mac,但仍关注开源。de Icaza说:“那些谈论自由软件的人现在也在讨论开放网络。”

其中之一就有Stormy Peters,GNOME基金会的前执行董事。她现在仍然是GNOME基金会的董事,与de lcaza一样,她现在仍然拥有一些Linux机器。但作为Mozilla基金会负责网站及开发者方面的主管,她现在的注意力放在开放网络上。

在哪些方面自由软件的原则可以应用到Web?Peters指出开源软件最重要的一方面是你或者你信任的人可以检查一个应用的源代码,了解它是做什么的。将这种水平的见解引入到Web上就是帮助用户控制他们的数据,并且让他们了解这些数据是如何被Web应用使用的。

另一个相对Linux桌面出现时变化较大的地方在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Peters说:“将会有很大一部分人会优先选择通过移动设备体验网上世界。”

移动开发也是de lcaza的关注点。自2001年以来,他一直在Mono工作。Mono是能够帮助人们在非微软操作系统,如Linux和OS X上运行微软.NET语言的开源框架。

而现在,尽管需要面对包括OS X在内的各种压力,GNOME以及Linux桌面依然在发展。(编译:魏兵)

原文来自:Wired.com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