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社会学,一个被大大低估的学科

2012年09月25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社会学,其实一直是一个被大大低估着的学科,尤其是在中国。

社会学首先是科学,其地位应该与自然科学(包涵所有研究物之理、数之理、变化之理的自然科学总和)是平起平坐的,至少应该是相提并论的,但很可惜,由于其起步较晚,形成学科的时间比较晚,发展历程比较短,人类开始认识和研究自然科学已经有2000多年,而研究社会科学的时间才200余年,所以,其学科门类、学术思想、理论数量、著述数量均无法与自然科学相比。

通俗地讲,社会科学的研究对象是人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自然科学研究的是自然界除了人之外的物及物与物之间的关系。但两者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手段逐渐在交叉和融合。

社会学被低估首先表现在高考招生上。不知道社会学相关专业的本科生有多少是高中之前就知道了这些专业,并且知道这些专业是学什么、做什么的,又有多少是奔这个专业报考的。我所掌握的情况是有相当一部分同学被录取之前并不了解该专业,更别说其他专业的学生对该专业的了解了。不止一次有同学问我说老师我能不能转专业?因为我本来是学理科的,结果被录取到了社会工作专业(或行政管理专业)。这说明很多同学对该专业有误解,而且误解很深。最大的误解就是以为社会学类的专业就应该录取文科生,其实社会学作为一门科学对学生的数学能力要求是相当不低的,有时候甚至更高。就其研究手段和方法来说,如果有了自然科学的基础那就会更如鱼得水。

顺便吐槽一下高考分文科理科的制度,还有脑残的化学、物理选一科的高考制度,都不是培养人才的正常途径。尤其是咱们国内的文科,除了背诵、分析、归纳之外,太缺乏对文科研究手段的基本普及。社会科学的精髓绝不是背诵历史、政治、地理那几本教科书所能体会到的。

社会学被低估还表现在大学阶段的培养方式和教育投入上。很多大学误认为社会科学类的所谓“文科专业”不需要什么投入,只要老师讲讲课,学生查查资料、谢谢报告,就可以了,这是大大的误解。这些专业的培养更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花在实证调研、分析讨论、跟踪调查、实验研究、交流访谈上。也必须提供先进的实验设备和交流平台,学生也更需要受到锻炼。还有一个误区是文科专业与理工科专业的割裂:开设第二专业最火的是金融、计算机、外语等工具类专业,而大口径专业的大类平台课也缺乏文理的交融。实际上,社会学类专业的学生学点理工科知识,有助于自己对调研对象的更深层理解,理工科学生学点社会学知识,有助于思考更加系统,研究更加成体系。

社会学被低估的另一个表现是在就业上。唯就业率论者们发布近年来就业率较低的专业,其中就有社会工作。其实,就业率表现不高至少有两个原因:一是学生定位太窄,二是企业和单位不了解这个专业的用途。

举个简单的例子,苹果公司近年来系列产品(ipod、iphone、ipad)的大大成功,大家都以为主要原因是什么?是技术吗?是专利吗?是设计吗?都对,又都不全面。生产一个iphone的成本很低(富士康代加工,一只貌似只有100美元左右),主要在系统的先进性和唯一性。但要知道为什么其设计能够赢得大众的青睐,有一个词叫做“用户体验”。那么,如何调查用户体验,做好用户定位,收集反馈信息,分析、整理数据,得出结论,让设计的产品能够真正占领市场,这个过程绝对是社会学的专业过程。

再如社交平台(facebook、twitter、微博、人人等)的成功,更是需要社会学专业人士好好研究并继续改进的。每一个偶然中都有必然,社会学专业的学生要做到的是:不仅能从例证中找规律,更要能分析、研究其原因,做到预测事物的发展方向甚至发展结果。

理工科的学生们,也要学一些社会学理论和方法,有助于你们将来的科研、生产、管理和创业。

源地址:http://blog.renren.com/GetEntry.do?id=872660859&owner=259065895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