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江南Style》为何这么火?

2012年10月02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 新民晚报

 

  ■《江南Style》的MV颇为搞笑 图TP

  神曲总是层出不穷,现在最红的神曲当属韩国大叔PSY的《江南Style》,这首歌推出2个月来,不仅登上韩国各大音乐榜单首位,还打入欧美市场,从大明星到普通歌迷,到处都在模仿《江南Style》MV中的骑马舞。

简单易学

“oppa江南style!”《江南Style》以这么一句话开头,意思是“哥哥就是江南范儿”。歌词里的江南指的是韩国首都首尔的江南区,是当地人眼中的富人聚集区,许多有钱人和社会名流在此居住。PSY本名朴载相,毕业于美国伯克利大学音乐系,由于成名曲为《鸟》,所以也被歌迷称呼为“鸟叔”。《江南Style》歌词并不复杂,但音乐节奏深具感染力,MV则是搞笑风格,其中反复出现的“骑马舞”动作简单,就是模仿骑马的动作。

突然风靡

《江南Style》红到什么程度?它在美国音乐网站Billboard social50排行榜中获得第一名,成为首个登上iTunesMV排行榜榜首的韩国歌曲。《江南Style》MV在Youtube的点击次数达到了1.5亿次。普通歌迷上传了大量模仿这首歌的MV的视频,还有歌迷画出了《江南Style中毒过程》的漫画吸引了人们视线,生动描述了网友在看PSY《江南Style》MV时的表情和反应———第一次看到《江南Style》的时候好奇“这是什么”,3分钟之后觉得“还不错”,再过几分钟就完全进入到PSY的舞蹈中,十分有趣。

这首歌拥有大批明星粉丝,神话组合、张东健、金秀路、李东赫都模仿过骑马舞,布兰妮在参加脱口秀节目时也当场向PSY学习骑马舞。而PSY本人更是因为这首歌名气大震,演唱会门票售罄,接下多个广告代言。

在中国这首歌同样风靡,百度上已经有网友建起了相关贴吧,百度视频中可以搜索到1.7万多个相关视频,在新浪微博上搜索,则可以搜出一百多万条结果。有网友将这首歌比作韩国的《最炫民族风》,认为好音乐不分高低贵贱,“因为听到这首歌就会觉得很快乐啊!音乐不就是这样吗?欢乐的歌给人带来快乐,伤感的歌让人听到流泪。无非都是让人感受各种情绪。”

看法各异

说到歌曲爆红原因,PSY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知道自己不是帅哥,但我像韩式拌饭,口味大众化。”他表示可能是他外表土里土气,一点都没有“江南范儿”,却来唱这首歌,因此形成了亮点。

喜欢这首歌的人觉得节奏明快舞蹈生动,不喜欢的人则觉得非常不理解这首歌的走红,连一遍都听不下去。有人表示:“我觉得可能世界太无聊。这是一首挠痒痒的歌。”

记者昨天采访了多位上海音乐人,他们都表示还没有听过这首歌。陶喆此前在微博上的发言大概可以代表一种看法:“有人可以告诉我‘江南style’在火什么?”听过网友的分析后,他又表示:“可能我没有关注韩国音乐,所以我不认识这个歌手或MV里的明星。但是从一个音乐工作者的观点来看,舞蹈我认为的确可爱,可是音乐本身我认为没有什么创新。”他还说道:“榜单对我来说就像奖项一样,不是品质好坏的指标。网络的‘病毒效应’的确也是成功的关键吧。这个值得我们来讨论。” 夏琦

 

这首新一代“神曲”已经红了有些时日,从布兰妮等一干明星的大力推荐,到近期几乎每部韩剧里都有的背景音乐,还有微博上的快速传播……这首旋律有些怪诞的新一代神曲,配合那搞笑的“骑马舞”步伐,凭借新浪微博的20万次转发,优酷上的50万次点击,Youtube上的230万次好评点击,轻松成为新一代“神曲”。

更不用说,网友们还配合《江南Style》,做出了星爷版、雪姨版等各种搞笑视频剪辑,更加又为这首神曲的传播更加推波助澜。

我询问了身边若干位《江南Style》爱好者,他们都承认,这首歌真不能算是一般意义上的“好听”,骑马舞也以搞笑居多,可这首歌给人的感觉就是“潮爆了”。

这让我们有点疑惑:《江南Style》怎么就这样红?从《甩葱歌》到《忐忑》,从《最炫民族风》到《江南Style》,“神曲”们或雷或潮,又是凭什么打动了我们的心?

你说骑马舞搞笑?据说这对女性超有杀伤力

只要你关注过《江南Style》的MV,就一定对“骑马舞”印象特深,因为真的很好笑。

可是在心理学家眼中,这种舞蹈并不只是好笑——它甚至可能是增加对异性吸引力的大杀器。

最早提出这个观点的其实是一位“果壳网”的网友,他提出,从进化心理学角度来看,舞蹈展现了雄性的健康和魅力。君不见雄性动物求偶的时候,最喜欢的不就是展现自己,然后绕着雌性跳舞有木有?!

这说法似乎有点玄,但记者找到了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蒋京川教授,研究过进化心理学的蒋京川听完后说,“这观点有一定的道理喔。”

蒋京川说,进化心理学是心理学中的一个流派,它的源头在达尔文进化论那里。要是根据这种流派的理论,在进化过程中,人类为了繁衍种族,就会存在“性”的竞争。

女人不是总抱怨男人喜欢年轻、S形身段的女性吗么?要是从进化心理学角度来看,身材曲线柔美的年轻女性往往意味着“生育能力强”,这在长期进化过程中,是已经为人们接受和默认的,这就左右了男人们的选择倾向。

不过女人自己也一样“爱挑”。对大多数女性来说,健康、强壮的男性也更有吸引力。反倒是年龄的影响没那么大,因为男性即便到了40岁以后也依然可能具备生育能力,所以女人择偶,男性的年龄往往不是首要考虑因素。

“咱们再回过头来看舞蹈。其实舞蹈在生物界中,是最常见的一种求偶手段,雄性利用这样一种吸引眼球、炫目的方法,来获得雌性的青睐。人类虽然经过文明社会的教化,但一些生物层面的东西也依然残留。”蒋京川说,从这个角度来看,“骑马舞”这样的舞蹈不只好笑,其实还不断传递了“我很强壮健康”的信息,这种潜在的信息传递,可能会为它带来更高的欢迎度。

现在还发现,不只舞蹈,如果男性具备像音乐、文学这些带有自我展示性的艺术属性,受女性欢迎的程度也会大大提高。

你说旋律很简单?其实“只要重复就足够了”

如果你回头去听听《甩葱歌》、《最炫民族风》乃至《江南Style》,就会发现它们的节奏都非常相似,有人形容成“动次打次动次打次”还真是贴切;旋律上虽然不同,可是都挺容易上口,也很简单。

这对于“神曲”的出现有没有影响?

答案是Yes。

独立音乐人陈阳说,他给学生上作曲课,第一节课就要告诉他们,在音乐里“重复就是力量”。

“你听那些歌曲,哪一首不是一个旋律唱2-3遍,而且越是高潮副歌部分,被重复的次数就可能越多。当然我们可能会变个调,加个乐器,来改变你的感受,但重复是必需的,务必让你印象深刻、过耳不忘。”

陈阳分析了这几首神曲的特点,,简单重复;加上旋律虽然不同但都可说是“朗朗上口”,传唱度高;重复给了“神曲”们更高的认知度。

蒋京川还补充说,其实神曲们有一个特点:节奏都非常明快、清晰,“动次打次”的节奏可以在复杂的声音环境里,迅速吸引人们的注意力。在我们给予主动注意后,大量的重复还会带来更多的影响。

就拿广告来说吧,很多时候我们都说“广告不可信”,可真的买东西时,你还是会跟着广告走,那些从没听说过的牌子一定很少进入你的购物篮。

一样东西我们接触得越多,大脑接受的刺激数越多,我们对它的认知度就越高,接受度也会增加。

更妙的是,现在很多人看到一首神曲走红,就会跟风做上一堆搞笑视频。这就变成了“滚雪球”效应,看到的人越多,做的人就多,做出来的东西多,看到的人和反复观看的次数也更多;雪球越滚越大,你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也跟着“水涨船高”。

你说神曲都很雷?从众和优越感让你不能不听

蒋京川还提到了一个“从众效应”,通俗来说就是,当大家都关注了,你也会跟着关注;当大家都传唱了,你也不自觉跟着传唱。

你可别在这里强调自己有多么的“特立独行”,其实这种表现人人都有,相反,“不从众”有时候会给当事人带来恐惧和焦虑感,因为可能会被群体排斥,甚至受到来自群体的惩罚。

美国心理学家设计过一个实验。他让一群人一起做题目,当其中5个“托儿”串通起来说谎时,那个真正的被实验者就疑惑了,其中有76%的人至少做了一次从众的错误判断。而正常的情况下,人们判断错的可能性还不到1%。

对于“神曲”传播也是如此。如果人人都听,人人都说,你如果不听不说,就是另类分子了,这意味着你OUT、不合群……这种感觉可能驱使更多的人投入“神曲”的怀抱。

南京鼓楼医院心理科专家杨海龙还说,不少“神曲”都很雷,可越雷越红,这种现象背后,其实是不少人在晒自己的优越感。

“其实有时候,我们看到别人失败、出洋相,会产生一种优越感和安全感。你觉得自己比他强,而且也觉得他对你没有威胁,你甚至可能对他惺惺相惜……这些心态都会让你不自觉地认同他、接受他。”杨海龙说,所以有时候人们喜欢围观极品,来满足自己的优越感;有时候适当出个小丑、示下弱,反而容易获得别人的接纳,背后就是这样的心态在左右。

贴心提醒:

心脏病人请远离“神曲”

虽然“神曲”总能风靡一时,不过有一句话我们却要提醒你:如果你是一个心脑血管病的患者,最好远离“神曲”。

“这些神曲都有一个鲜明的特点,节奏感强而激烈,如果本身就是个高血压、冠心病的患者,估计受不了。要是音量开大了,我们做医生的就该担心了。”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科卢新政副主任医师说,音乐会影响我们的神经系统,而中枢神经系统又会间接影响到我们的心脏乃至整个循环系统。神曲大多节奏又快又劲,对于心脑血管脆弱的人群来说,的确可能无形中增加一些不必要的风险。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音乐门诊专家李靖也说,如果按照音乐治疗理论来说,这些“神曲”节奏激越,都属于“武曲”范畴,普通人听了精神振奋,运动时听了更有干劲,可如果是失眠、 高血压、性情急躁、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那还是远离为佳。

“就拿高血压来说,绝大多数的高血压从中医角度来看都是阴虚阳亢,神曲武曲偏阳,火上浇油肯定是对病情不利,还是舒缓悠扬的音乐更适合这些人群。”(金陵晚报)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