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iOS 6地图:苹果上的缺口

2012年10月09日 苹果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苹果上的缺口 乔布斯

苹果上的缺口 乔布斯

原文发表于纽约时报中文网http://cn.nytimes.com

上周,我用iPhone上的苹果(Apple)新地图应用软件(Maps app)带我到一个邀请我去讲话的地方。

这个应用软件的GPS导航屏幕清晰、醒目、没有让人分心的干扰。其语音指示报出街道本身的名字。提示给我留出适当的时间准备每次转弯。

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当应用软件告知我已经抵达目的地时,我正在一个典型的郊区死巷子里。孩子们在房子前院里玩耍,天空湛蓝,而我没能按时到达讲话地点。

现在几乎每个人都已经知道,我的经历并不特别。有关苹果地图的吓人故事——还有嘲笑——正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

iPhone以前的地图应用有谷歌(Google)作后盾。但在iPhone和iPad系列产品最新iOS 6操作系统配的应用中,苹果用自己的软件取代了谷歌地图,而苹果的地图应用仍在起步阶段。

遗憾的是,在这个新应用软件中,华盛顿纪念碑(Washington Monument)被挪到了街道对面的一个新地点。如果要找杜勒斯机场(Dulles Airport),地图给出的最近的地方是杜勒斯机场出租车公司(Dulles Airport Taxi)。搜索乔治亚州的克利夫兰,你会不偏不倚地来到田纳西州的克利夫兰。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河边医院(Riverside Hospital)的位置倒是对了,但年代却错了,那个地方11年前就变成名为Publix的一家超市了。

这样的错误数不胜数。整个的湖、火车站、桥梁和旅游景点不是被搬了家,就是被改了名,或是干脆消失了。卫星影像图是用完全不同季节、不同天气状况、甚至不同年份的图片拼凑起来的。特别是有关兴趣点的数据,尤其是海外的那些,好像很不完整、很不可靠(网站 theamazingios6maps.tumblr.com搜集了不少极具讽刺的例子)。

最有魅力的Flyover新功能提供了主要城市的互动、逼真的3D模型。然而,其中一些景象却大错特错。布鲁克林大桥(Brooklyn Bridge)融入纽约的东河,通往胡佛水坝(Hoover Dam)的公路直冲冲地扎进一个峡谷,而奥克兰主要的火车站则在海里。

简言之,苹果的地图应用软件是一个极为恶劣的第一版。也许是在该公司发布的所有软件中,最让苹果丢脸、最不好用的一款。

是的,它增加了详尽的语音导航和自动改变路线功能,还提供了路线沿途的3D景观,所有这些都是原来的地图应用没有的。它的设计也非常优美、时尚、很吸引人。Flyover很棒。地图软件与Siri的结合也堪称完美;你可以简单地问它去呢,就能设定目的地。比如,你说 “告诉我怎么去白宫”,它马上就能带你去。即使关了屏幕,语音指示依然继续。

不过,苹果的地图应用软件没有街道景观。街道景观能让你看到任何地址在街上是什么样的。它还缺少公共交通指南。而且导航时,你无法看到前面的路线,从而可以自己选择一条更近的路。要想看到前面的路线需要点击一个按钮,不过这时,你要在两个显示页面之间切换。

随着“苹果地图门”事件(Mapplegate:我的一位读者这么叫它)的影响越来越清楚,我对此有三个问题。

首先,苹果为什么抛弃了谷歌好用且成熟的地图服务?其次,苹果公司和它完美主义者的团队这次怎么错的如此离谱?最后,根本问题到底是什么,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多长时间?

做了一番调查采访后,以下是我了解到的。

首先,为什么苹果公司放弃了原来的地图应用软件。苹果称谷歌把所有最好的功能都保留给使用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了。比如,iPhone应用软件从来没有语音提示功能和矢量地图(由平滑线、而不是像素图块构成的地图),而竞争对手的手机很久之前就有这些了。

更大的问题可能是数据。每次你用谷歌地图时,你都在通过手机向谷歌公司发送数据。这些信息极其宝贵;可以用来改善地图,也能提高谷歌提供与你所在位置有关的服务和广告的能力 。

近来,苹果一直在争取从与谷歌的合作中解脱出来。所以,当双方合同到期,需要续签时,苹果拒绝了。苹果没兴趣为对手提供这么多宝贵的用户数据了。

为了造出替代谷歌的产品,苹果获得了其他公司的数据使用许可。

苹果从汤姆汤姆公司(TomTom)购买了地图数据。后者也为黑莓(BlackBerry)、HTC和三星手机(Samsung phones)提供地图;谷歌地图也部分来自该公司。

苹果从 Yelp(美国的大众点评网——译注)得到餐馆和商场的名单, 从Waze得到交通数据,如此等等。 苹果称,其数据来源超过20多家。

结果是一个好几个拍字节(petabyte)的数据汪洋大海(如果你关心这个量,一个拍字节等于一千万亿字节)。苹果称,99%以上的数据是准确的。

不幸的是,如此之大的数据量,意味着0.5%的错误会导致很多瑕疵。更麻烦的是,你不可能知道什么时候会碰上一个。被它牵着鼻子瞎跑一次后,你会发现很难再会信这个软件。

原来是这样:苹果写了一个漂亮的、设计精美的应用程序,却给它配了不可靠的数据。就像你买了一台1万块钱的专业咖啡机,却把发霉的豆子倒了进去。

啊,我们到哪儿了?

既然数据都在网上,苹果可以一发现问题就马上发布修补软件,但正如一位产品经理所说,“星期五之前修补不完。”这是因为,一般来说修补软件是用人工一个一个地做的。

苹果的地图应用软件包括一个显眼的问题报告键,预设了“图钉插错位置”、“没有这个地方”(出这问题,你能不生气吗?)等反馈,点击一下就能把它们发出。苹果公司也能从几百万iPhone用户随时随地的使用中,获取大量的位置数据。

苹果把错误报告转给汤姆汤姆,或其他应负责的数据供应商。最终由供应商纠正错误。嗨,马上,地图改进了!

苹果承认在这个软件上栽了跟头。一位苹果主管告诉我,“这是我们的责任;供应商归我们管。这是我们的问题,不是别人的问题。”而且,苹果承诺将投入尽可能多的时间和人力,来修复地图应用软件。

遗憾的是,使苹果地图既可靠又完整需要很长的时间。(2005年,谷歌地图刚面世时,也相当差劲。)

你可以通过浏览器继续使用谷歌地图。访问maps.google.com,并接受其在主屏幕创建图标的请求。你不会得到语音导航,但是有文字导航、公共交通详情、实时路况,当然,也有远比苹果地图好的谷歌地图及数据。而且,你还可以安装谷歌+本地(Google Plus Local)应用软件,从谷歌更完整的数据库中获取商店和企业的信息。

你也可以用其他厂商的应用程序。虽然许多好的应用软件需要付费,但MapQuest和Waze的免费,而且有语音导航;Waze还提供堵车、事故、速度监测区等实时路况信息,都是路上成千上万的iPhone和Android手机用户提供的。

如果你能再等几个月,你就可以安装谷歌自己的地图应用了;谷歌正忙着为iPhone和iPad做这个软件。

最后,当然,你可以干脆买个Android手机。

但是,如果你已经拥有iPhone,最好的选择可能是不用苹果的这个应用软件,等它成熟起来再说。苹果官网也许称它为“史上最美、最强大的地图服务。”但此时此刻,最好把它看成“史上最美、最糟糕搞笑的地图服务。”

翻译:陈亦婷、梁英

阅读更多“商业与经济”频道文章,请访问纽约时报中文网http://cn.nytimes.com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