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光辉十一载弹指一挥间 该跟Windows XP说再见了

2012年10月21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不少电子商务网站的广告在对用户说,“换个多点触控屏幕,整个PC就升级了!”没错,多点触控已经成为潮流,无论是平板电脑还是智能手机,乃至PC、笔记本电脑,一代又一代的新技术让它们越来越接近电影“阿凡达”中未来世界里的设备。但同样是在这样一个年代,仍有不少用户还在使用Windows XP这个于11年前诞生的操作系统,虽然微软一直在尽心尽职地对它修修补补,但毕竟已经落后于现有产品技术整整两代。

  2014 年4月8日起,微软将正式终止对Windows XP SP3提供支持服务,这意味着微软将不再提供热修复、产品更新和最重要的安全补丁。在感谢元老级产品Windows XP曾给用户带来划时代体验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它们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互联网环境和移动办公趋势,在日渐复杂的IT环境中,用户需要新一代操作系统平台,去谱写新的辉煌。

  安全、管理、成本敦促Windows XP理性升级

  IDC今年5月份发布了名为“降低风险:继续使用Windows XP不是个明智的选择”的白皮书,让用户了解到,继续使用Windows XP系统的机构将不仅要面对安全风险、管理效率、技术支持等问题,同时还会浪费IT投入,不如用这笔钱来进行更新升级。

  报告指出继续使用Windows XP将导致成本飙升,一方面是隐性的IT维护成本,另一方面则是容易被忽视的一点——最终用户的时间成本。

  该研究发现,与Windows 7操作系统相比,为Windows XP提供技术支持给企业造成了极大的开销。每台Windows XP PC每年的维护成本为870美元,而每台Windows 7 PC每年的维护成本仅为168美元;每台安装Windows XP的PC每年所耗费的IT运维时间总计11.3小时,已经升级至Windows 7的PC仅需2.3小时。如果从人员投入角度看,企业每支持230台安装Windows XP系统的电脑,就需要增加一名全职员工。

  Windows XP用户时间成本的飙升则体现在,无论是因为病毒感染、随时间累积的不稳定性,或是由于用户自己乱改系统配置造成的意外问题,最终结果都会导致用户无法工作,需要等待IT人员响应和解决问题,而且问题解决后还要进行系统重启,这些都是构成最终用户时间成本的重要组成部份。

  此外,一旦微软停止对Windows XP提供支持,更多的安全问题也会随之而来。病毒泛滥、漏洞被攻击,甚至有黑客专门针对Windows XP用户下手,从而导致银行密码被盗、政府机密文件被窃、商业机密泄露等。同时,因Windows XP无法享有Windows 7等新一代操作系统所具备的“云”特性,在系统对企业内部管理流程支持方面,以及IT人员对终端设备进行管理方面,都无法做到流程的优化和效率的提升。

  十年前的用户体验 已经不合时宜

  曾有一家大规模国有企业的IT部门找到微软,询问为何他们的Windows XP运行速度异常缓慢,在经过检查后,微软技术人员发现,其内部不仅没有具体的IT管理准则,甚至没有域的划分和任何安全管理措施,每个员工都在自己的PC上安装了众多客户端软件和网络插件,从而导致Windows XP的负担过重,如老牛拉车一般,速度无法提升。

  当代表十多年前用户体验的Windows XP遇到如今已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IT环境,我们感受到的是不合时宜。

  十一年来,硬件设备、宽带速度、网络通信、图形图像技术、人机交互方式等都已今非昔比,PC也新增了很多新功能,如酷炫的触摸屏、集成的Wi-Fi与蓝牙、更快的USB接口等;同样,这十年来人们的工作方式也发生根本性变化,Forrester调查显示,1.77亿美国成年网络用户中的一半多拥有两个或更多的联网设备,而有1/3拥有至少4个不同的联网设备,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借助当时手头最为方便的终端设备去快速完成任何工作已成为常态。

  无论是逐渐普及的触摸屏应用还是全新的移动办公体验,Windows XP都无法很好地支持,将所有PC更新至统一的、最新的操作系统是大势所趋,既有Windows XP用户需要能够跟上时代发展步伐的现代化PC。如果企业的IT部门继续坚持使用Windows XP的平台,将引起最终用户的不满,其影响力也会被质疑。积极鼓励用户使用新技术,对IT部门而言也是其自身发展的好机会。

  拥抱新未来

  当看到已经部署Windows 7的企业用户正在让十一年前不可能发生的事情落地成真,不禁让人感慨,现有Windows XP用户真的不该错过这些:通过飞机内的Wi-Fi安全地访问公司网络上的文件夹;在家办公或是在机场等候、休假期间处理工作;全公司几万台PC只需要2个全职员工就可以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维护……

  全面拥抱诸如Windows 7和即将发布的Windows 8等新一代操作系统平台,不仅有助于帮助企业为员工带来灵活的工作方式,释放员工的潜能,也能帮助企业节约IT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更好的适应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走上创新发展的道路。

  跟Windows XP说再见

  十一年,足以让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成长为翩翩少年;十一年更足以让瞬息万变的IT产业历经沧海桑田。发布十一年来,Windows XP为PC带来了一次又一次跃进,使企业的工作和生活变得简单、快速而且有趣,帮助用户轻松找到他们需要的。然而,什么都挡不住科技创新的脚步。
来源: 赛迪网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