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科学家新发现八只眼的蜘蛛 以360度视角看世界

2012年10月21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可爱的八只眼跳蜘蛛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近日发现了一只长有八只眼的跳蜘蛛,它甚至能用近乎360度的视角看世界,同时,这种蜘蛛通常能被人类和自然录影所迷惑。

科学家在《皇家学会生物学快报》上登载了这种八只眼蜘蛛,并且从细节上展现了这种蜘蛛的每只眼睛都是如何工作的。科学家在实验中同时发现,这种蜘蛛有时会直勾勾的凝视周围的人或者一些大自然生物的录像。

来自马萨诸塞大学阿姆赫斯特分校心理学系的教授兼生物和进化生物学研究人员伊丽莎白·雅克布(Elizabeth Jakob)表示,像黑寡妇、隐居褐蛛等蜘蛛都很怕人,但是这种跳蜘蛛在人们面前却很大胆。她怀疑这种蜘蛛或许将人类这种大型目标错认为是捕食对象了,但似乎它们对于人类是否能发出危险举动更感兴趣。如果人们用一根线撩逗跳蜘蛛时,它就会像小猫一样,立即想抓到这根线,十分有趣。她还表示,很多网站上说如果被这种蜘蛛咬伤会很致命,其实这是错误的信息。跳蜘蛛很少会咬人,如果被它咬伤,也仅仅只是一个红点,很快就会没事。

据了解,雅克布和她的同事劳伦·斯帕诺(Lauren Spano)以及斯凯·隆( Skye Long )公布了跳蜘蛛的视频,并且还对它做了一些其他的测试,以了解蛛形纲的视觉系统是如何工作的。

因为跳蜘蛛的八只眼睛是很特殊的,雅各布解释说,当一只跳蜘蛛回头看你时,你会发现在它的前部有一双非常大的眼睛。可以说,跳蜘蛛的结构非常异常,那两只大眼睛是它们的固定“透镜”,其中微小的回飞棒形状的视网膜能够帮助跳蜘蛛接收到高分辨率的景象,并且同时还能看到不同的颜色以及紫外线。每只“首眼”内的视网膜都位于蜘蛛头内一条很长且可移动的管状体后面。蜘蛛可以移动这些管状体,以便四处观看。

雅克布说,有一位研究人员把跳蜘蛛看世界的方式比喻为用一个手电筒在四处“扫视”。从整体来讲,其他三对眼睛应该称为“副眼”,但是它们依然都有着很好的视觉,而且特别善于探测到移动物体。也就是说,跳蜘蛛的正前部有一对眼睛,另外两对眼睛分别位于两侧,其中一对眼睛非常小,最后一对眼睛位于跳蜘蛛的后部。最为特别的是,跳蜘蛛不仅拥有非常敏锐的视觉,同时还有社交的本能,而且仿似对人类,甚至周围一切事物都很好奇。

雅克布补充说,如果有一只蜘蛛能够回头看你,那么说明它一定是一只跳蜘蛛。有趣的是,当视频中演到爬行着的蟋蟀时,跳蜘蛛就会扑向屏幕。甚至还能听到它们的牙齿碰击屏幕的声音。当它们在生活中捕捉猎物时,会像一只小猫一样,悄悄地靠近目标,随后立即捕捉。坎特伯雷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的高级讲师西蒙娜—尼尔森(Ximena Nelson)也对跳蜘蛛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目前,雅克布和她的同事正在尝试建立一个视力跟踪器,以近一步探索跳蜘蛛首眼的工作原理。同时,这个跟踪器也能帮助研究人员在跳蜘蛛的大脑内部建立一个“视窗”,这在以前是无法实现的。研究人员还发现,跳蜘蛛十分喜欢吸嗜血液,特别是,它们时常以蚊子为食,这或许也说明它们更喜欢蚊子身体内的血液。(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