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iOS6的应用推广策略变化:在iOS6中如何提升应用曝光度

2012年10月24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ios6iOS 6中最大的变化莫过于App Store的大幅度改进。首先是取消了“最新上架”这个分类,其次是放弃了纵向滚动,并且横向滚动浏览时每行只能显示4个应用图标。同时,搜索结果的展示全面改变为单页能够容纳更多信息的卡片式结构,并且在应用信息页内加入了Facebook Like按钮,用户现在可以在Facebook上分享自己对应用的喜好,这一点对于应用的推广还是有很大帮助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苹果在iOS 6引入了用于替代UDID的Advertising Identifier(IFA)。IFA是一组由数字和字母组成,具有设备惟一性的只读字符串,仅用于广告效果的追踪。IFA可以反馈给所有的应用提供商,这一点与专门为应用提供商准备的identifier For Vendor不同。不过这个ID有可能发生变化,比如用户重置设备的时候会生成一组全新的ID字符串,旧ID则会被删除,因此保存IFA ID的意义并不大。IFA的引入可以有效的保护用户隐私,并且未来会作为必选项提供给应用提供商。此外,需要注意的是,IFA对浏览器无效。

与此对应,苹果在iOS 6内加入了一个限制广告跟踪开关,即Advertising Tracking Enabled(ATE)。通过这个开关,用户可以选择自己的设备不被追踪,并不被指定目标的广告骚扰。与IFA一样,ATE同样为应用提供商必须遵守的规则,即用户打开ATE后,开发商不得通过其他手段获取用户信息,向用户推送广告。乍看之下,ATE的存在,会让IFA的意义大打折扣。但即使用户选择打开ATE不接受广告,但IFA仍然可以用户追踪转化率、程序除错、统计指标或是用于数据统计分析,可以说仍然极具价值。

前文我们提到了另外一个ID系统,即Identifier For Vendor(IFV)。IFV作为应用提供商的惟一ID存在与用户的设备中,用户设备中的同一应用提供商应用拥有相同的IFV ID,当用户删除该应用提供商的所有应用后,IFV ID即从用户的设备中被删除。

最后,iOS 6提供了一个全新应用,即Passbook。这款应用的主要作用是将各种用户可能用到的信息凭证整合在一起,目前支持机票、优惠券、会员卡。这些凭证采用动态数据接口,能够轻松实现自动更新,凭证采用后缀为“.pkpss”,内容为JSON数据的压缩文件系统。对于应用推广而言,Passbook是一个潜在的CPA/CPC推广通道,找到合适的方式可以起到很好的推广效果。

不过对于应用提供商而言,影响最大的莫过于App Store的变化,尤其是UI、UE方面的变化,直接对应用的推广产生极大的影响。这也是本文着重要讨论的地方。

App Store是iOS应用进入市场的第一步。对于应用的推广人员来讲,在开始进行任何推广操作(带来推广成本)之前,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应用自身的自然增长能力。而应用在App Store的曝光度(discoverability, 或被成为应用发现度)是一款应用自然增长能力的最关键的要素,是应用推广人员应当着重关注和提升的方面。

总体来讲,在iOS6中,苹果极大弱化了“分类”这个概念的使用和操作,取而代之的是强化了“搜索”的概念。

在iOS6中,“分类”入口被藏的很深,很难访问到。

iOS5中,“分类”作为底部菜单栏的一项,而iOS6中,取而代之的是“Genius”推荐服务,“分类”则被隐藏到导航按钮上,不易被发现,并且操作步骤复杂。以***应用为例,“分类”操作在iOS5中只需要3步,而在iOS6中,用户需要5步才能找到同样的目标应用,几乎是iOS5的两倍。

 

“搜索”按钮则依旧保持存在底部菜单中。

 

可以看出,对于应用发现机制的这种调整反映出苹果背后的一些逻辑思考:搜索才是应用发现的最大驱动力!对于这点,全球知名的数据公司Nielson曾经给出过一份数据统计给予了的支撑。可以看出,相比于广告宣传,用户更依赖于搜索来发现应用。

 

所以,如果做个形象的比喻话,AppStore应用发现机制的这种变化像极了人们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的方式的变迁:从门户的信息分类黄页,到搜索引擎的大行其道。

 

然而,机制的调整带来的却是有人欢喜有人愁,原因就是iOS6对于搜索结果的呈现也做出了让人有些惊讶的调整:在iOS 5 App Store中,用户在搜索结果中可以看到5个应用,并且用手指轻轻一弹就可以立即看到与搜索相关的25个应用。但在iOS 6版本的App Store中只能看到一款应用的搜索页面(右面会露出下一个结果框的一部分,以便提示用户还有更多的搜索结果),这也就意味着原本位居搜索结果前100名的应用将更难获得用户的关注。相比较iOS 6的App Store,开发者们可能会更怀念iOS 5。

其实可以仔细思考一下这种变化的原因: 有一个经典的统计,在互联网上70%的搜索流量来自长尾关键词。

 

原因很简单,对于用户而言,在搜索信息时采用更长更具描述性的字段或短语可以获得更好、更精准的搜索匹配结果。而对于商家,购买更长更具描述性的关键词可以获得更高的转化率,降低同质竞争几率。

基于这样一个分析,开发者或许能受到一些启发而采取相应的措施,就是根据“长尾”关键词来优化搜索结果以便其应用在iOS6 App Store中获得有利的显示位置。以下举个实际的关键词优化例子来说明:

在iOS6中,如果进行一些常规关键字的搜索,往往不会有太好的曝光机会(都被大应用垄断)。而如果根据应用自身的属性进行相应的描述性关键词的优化,则应用被用户搜索发现的几率将大大增加。

 

抱怨归抱怨,毕竟AppStore在iOS上还是不可撼动的强势渠道,开发者不得不适应其调整变化。根据以上对iOS6 AppStore强化“搜索”调整的分析,这里总结出几点应对的执行步骤,希望能对广大应用的开发者和推广人员在提升应用的曝光度方面有所帮助:

1.  全面研究关键字排名和竞争对手应用的关键字情况

2.  创建并不断优化和自身应用相关的一个长尾关键词或短语的列表

3.  应用描述:AppStore的应用描述中要包含这个列表中所有的关键词和短语

4.  iTunes关键词:从这个列表中选择相关性最强的一组关键词全部包含进去并将字数控制在100字内(包含标点符号)

5.  应用名称:从列表中选择2到3个关键词包含在应用的名称里。

6.  提交应用

7.  观测关键字搜索情况,回到步骤一,不断清洗优化关键词列表,持续此循环。

  戴民雷锋网专稿,转载请注明来自雷锋网及作者,并链回本页)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