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Windows下Android开发环境搭建和配置

2012年10月30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关于Windows下Android开发环境搭建、配置方面文章,网上一搜一堆,为方便以后参考,权且做个记录,主要关注安装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对新手提醒的是,本文介绍SDK开发Android APK环境搭建过程,开发语言面向Java的,如果您只打算做做Android上层APK应用或是Android入门,一般足够了,如果还涉及到底层接口、设备等控制操作,有可能需要安装NDK开发环境,参稍后文章。

基础阅读:

Android开发入门之环境概念介绍

上一篇文章介绍JDK、NDK、Eclipse、ADT等概念,本文不再赘述,只说下载及安装过程。

一、安装JDK(Java Development Kit)1、安装JDK版本1.5或者1.6均可

2、下载地址:

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javase/downloads/index.html

打开该页面后,关于Java软件版本较多,第一次接触Java先不用管那么多,直接找到中间的JDK,点击后进入下载页面,注意选择对应版本链接(本文选择Windows环境包,类似jdk-6u22-windows-i586.exe酱紫的)。

2、下载后,默认路径安装。

3、设置好环境变量后,单击“开始”—>“运行”—>输入:cmd命令,在CMD窗口中输入:javac看是否有帮助信息输出。

4、上一步如果该命令未执行成功,可能是PATCH路径问题,可在“系统属性”——“环境变量”的PATH里增加,;C:Program FilesJavajdk1.6.0_22bin后再次尝试。

二、安装Eclipse,目前最新版本为3.61、下载地址:

http://www.eclipse.org/downloads/

2、这个页面打开也有点晕,太多下载选项了,正如上篇文章介绍的,Eclipse由于设计架构的开放性,丰富的插件支持,已经支持很多种语言开发,本文将要使用Java开发,所以选择Eclipse IDE for Java Developers、Pulsar for Mobile Developers或Eclipse IDE for Java EE Developers都可以,至于它们之间的功能区别,天缘下次有时间再仔细补充一下这里,估计是默认的插件有些不同,实际使用部分功能支持不同,一般是这样。

3、下载完成后,直接解压到C盘根目录或Program Files目录下。

三、安装Android SDK1、下载android sdk,地址如下:

http://androidappdocs.appspot.com/sdk/index.html(该地址已悲剧)

http://developer.android.com/sdk/index.html

Windows平台选择for windows包,linux平台选择for linux包,版本为SDK 2.1,压缩包类似android-sdk_r06-windows.zip这样。

2、下载后解压到C:Program Filesandroid-sdk-windows。

四、配置环境配置涉及两个方面:

  • 安装ADT
  • 配置SDK

4.1、安装ADT (Android Development Tools)1、启动Eclipse后,选择菜单Help->Install New Software

2、在弹出窗口中,点击Add按钮,Name随便填写(比如Android),Location一栏填写(ADT plus-in网址),http://dl-ssl.google.com/android/eclipse/,点击OK

3、等待在线更新可用列表,然后在下面的列表框中Developer Tools选择并安装Android DDMS(Android Dalvik Debug Moniter Server)和Android Development Tools(ADT)

4、选择Next后,接受安装协议,点击Finish,并等待安装完成。

5、完成后会提示重启Eclipse(点击Restart Now)。

4.2、配置SDK1、点击Eclipse菜单,Windows->Preferences,然后点击左侧的Android设置项。

2、在右侧的SDK Location里填入我们上文解压的SDK目录C:Program Filesandroid-sdk-windows,点击确定(或在SDK Location上单击“Browse…”,选择刚才解压完的Android SDK文件夹所在目录)。

3、点击菜单Window->Android SDK and AVD Manager。

4、在弹出窗口中,点击Update All按钮(或点击左侧的Available package),会弹出可选的程序包版本。

5、安装以下几个即可:

Android SDK Tools, revision x

Android SDK Platform-tools, revision x

Documentation for Android SDK, API xx, revision x

SDK Platform Android x.x, API x, revision x

Samples for SDK API x, revision x

Android Compatibility package, revision x

(版本如何选择?请参照自己将要编译的平台版本(装错也没关系,回头写程序编译会自动提示API版本不匹配等错误,再次进来安装亦可),其它不需要的选择Reject,设置完成后,点击Install并等待安装完成,安装有点慢请耐心等待,安装完成选择Restart ADB,关闭安装窗口)

4.3、配置虚拟机1、点击菜单Window->Android SDK and AVD Manager。

2、点击左侧的Virtual Devices,新建AVD(Android Virtual Devices = AVD,Android虚拟设备)。

3、点击“New...”按钮,弹出“Create new Android Virtual Device(AVD)”对话框。

4、在Name中输入(只是个标识而已):Android-AVD,Target中选择(这个API版本要选对,跟上文对应):Android 2.2 - API Level 8。

5、Skin里Build-in屏幕大小建议选的小一点,不要默认,比如WQVGA400,否则太大了,笔记本可能会满屏高度满屏导致不好操作。

6、其它选项按照默认即可(后续仍可以随时修改,点击右侧的Edit按钮),点击“Create AVD“按钮即可。

7、可以点击右侧的Start...进行测试,弹出窗口中点击Launch启动虚拟机(后续我们运行是使用eclipse里设置自动调用),AVD加载很慢,请耐心等待。

五、创建Android Project1、点击Eclipse菜单File->New->Other,如下图:

选择Android Project,如下图:

上图创建Android工程时,必须仔细填写,确保不要出错,关键点如下:

  • ProjectName :项目所在的文件夹名称
  • Application Name: 应用程序名(如果是放在主菜单下,会显示在手机的主菜单列表中和选中时的标题上 )
  • Package Name要最好按照Android上程序目录结构样式进行起名,比如com.android.hello,实际创建效果如下图(注意图中的箭头所示)。
  • Create Activity
  • Min SDK Version最小的SDK版本,为整数。

六、编写程序并编译实际上创建完成的工程,默认只是个空框架,可以直接编译执行,如下图:

工程的视图显示,可点击Window->Show View,常用的两个:Navigator(如下图,参照目录结构显示)和Package Explorer(参照Package组织方式显示)。

七、AVD虚拟机测试1、点击工具栏中的Run As...运行箭头按钮,弹出对话框,如下图,如果您已经参照上文创建过一个AVD设备,那么这里直接双击Android Application运行,Eclipse会自动创建一个Andriod运行配置。

当然按照标准操作步骤,建议你先点击Run As右侧的向下箭头,打开配置窗口,进行手动配置:

 

如上图,第一次执行配置,可双击左侧Android Application项,会自动创建一个配置,然后进行手动配置,配置内容包括:

  • Android选项卡里选择对应的工程
  • Target选项卡里设置将要下载运行目标,默认就是使用上文创建的Android-AVD,如果需要下载到真机测试,请参天缘稍后文章。

2、运行结果如下图:

拉开左侧的解锁条,运行效果如下:

八、配置完成限于篇幅,部分插图没有上传上来,否则载入速度太慢了,如果还有不清楚的,大家尽可留言,天缘会再补充。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