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智能手机、平板Wifi逼停深圳地铁因共用开放频段

2012年11月05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11月1日,8时15分至9时30分,深圳地铁蛇口线多趟列车多次暂停运行,每次暂停时间为一到两分钟,造成大量乘客被迫多次换乘,滞留沿线车站。深圳地铁运营方当天16时发布微博称,因不明信号干扰,列车启动自动防护功能,自动防护会导致列车无法高速行驶。

南都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干扰源是便携式wifi。便携式wifi为何能轻易影响干扰地铁运营?是否信号系统存在设计缺陷?

便携式wifi是如何干扰地铁信号系统的

目前,蛇口线、环中线、龙岗线的信号系统全部使用移动闭塞系统(CBTC)。CBTC的运行方式简单来说,就是每列列车在运行时,都会定时向控制中心发送列车位置报告,控制中心将列车位置报告实时传递给后续运行列车,后续运行列车自行计算本列车最高运行速度及走行距离。

这套系统使用的频段是2.4GHz开放频段。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信息安全的副教授裴琪庆介绍,根据我国无线电管理的相关规定,使用这个频段是不需要授权的,谁都可以使用,目前便携式wi-fi设备也都是采用这种频段。

深圳地铁方面有专家介绍,2.4GHz频段有多个信道。便携式wi-fi由移动运营商自行组网,信道是随时变动的。当乘客携带便携式wi-fi时,如果信道与地铁使用的信道相同时,彼此就会产生干扰。这也正是此次造成蛇口线故障的原因。

有关部门曾质疑地铁信号安全

目前在网上可查阅到一份《移动闭塞信号系统车地无线传输初步研究报告》,深圳地铁证实了报告的真实性。这份报告开篇就提到:“深圳市无线电管理局曾多次质疑2.4GHz开放频段在地铁使用的安全性。”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通信信号设计处朱光文在今年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指出,“用户只要使用带有无线天线或无线网卡的电子设备,就能很轻易地搜索到无线信号,获取SSID、信道以及是否加密等信息。甚至个别非法用户利用一些技术手段能很轻易地侵入无线网。如果被非法入侵者利用,发布错误的行车指令,将会对列车的行车安全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并非系统自身设计缺陷

既然早有质疑,为何深圳地铁还要使用这种开放频段?这是地铁信号系统设计的缺陷吗?

深圳地铁方面一名专家告诉南都记者,地铁其他线采用的是准移动闭塞系统,采用的音频通信,不会涉及到频段的问题,因此不存在被便携式设备干扰的问题。但是效率不如移动闭塞系统高。

这名专家说,目前闭塞系统的使用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但这并非移动闭塞系统自身设计的缺陷,更不是信号系统公司的问题。而是便携式wi-fi普及后才出现的一种新状况。

“这不是一个地区所能解决的问题”

南都记者获悉,上周蛇口线事故发生后,深圳市无线电管理局曾组织地铁和无线运营商多次开会。2日进行的测试表明,没有手持wi-fi无线信号的干扰,地铁信号系统不会出现异常。深圳地铁方面的一名专家告诉南都记者,移动运营商可能暂时会对便携式wi-fi在地铁的使用有所限制。但他表示,这只是一时之计。要解决这个问题,地铁方面需要考虑自行搭建无线网络,供市民免费使用。但从长远来说,地铁可能需要申请一个专用频段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深圳地铁的一份报告认为,“这不是一个地区所能解决的问题,而是涉及到国家对频谱使用的业务划分。”

来源: 南方都市报(深圳)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