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杭州各大寺庙免费施粥一度混乱 惊动120和武警

2013年01月21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灵隐寺免费分发腊八粥出现混乱

灵隐寺免费分发腊八粥出现混乱。 新华社发

清洁工在灵隐收拾市民乱丢的塑料碗

清洁工在灵隐收拾市民乱丢的塑料碗  记者 陈中秋 摄

    昨天,腊八节,杭州各大寺庙免费开放,并布施腊八粥,很多杭州市民趁着好天气赶去寺庙喝碗腊八粥,讨个来年好运气。不过在施粥过程,也有一些“小插曲”——

影鸢_qbx:拼了半条命拿到的灵隐寺腊八粥啊!不过粥真是好喝啊,太好喝了。

爱Free的小豪_hall:来到灵隐寺排了近40分钟的队,大家都是秩序井然。但从8点钟开始,一群不守秩序的人开始往上冲,导致队伍被冲散,拥挤推搡攀爬充斥在佛门清净之地,我不愿看到这样的局面,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喝到粥。

白深玉皇:每个排队的人都有一颗怕吃亏想插队的心,所以一片混乱。

X路漫漫X:每年的腊八都去庙里拿腊八粥,今天一早5点赶到净寺,结果人山人海,进山门的时候差点被挤倒,有些人力气大得惊人,还随意插队。排了一个小时就拿了一罐,今年没办法给别人了。

0爱米粒0:天呐!香积寺派发腊八粥秩序完全乱了,门口好几个人被挤倒了,有几个年纪挺大的。素质哪去了啊?明年再也不来了。

sheila小敏:香积寺施粥现场,队伍很长,人气超旺!我们排了很长时间领了三罐腊八粥!

净寺门口台阶有人被挤倒

昨天凌晨5点多,50多岁的吴先生给快报85100000来电,说净寺门口有不少人被挤倒了。

吴先生住在佑圣观路,每年腊八节都会去净寺领腊八粥,拿回来分给家里人吃。昨天凌晨4点多,他骑电动车到了净寺,寺门外往南山路方向,已经排开了一条几百米长的队伍。

“开始秩序是好的。”可5:20左右,山门一打开,大家就一窝蜂地往里面挤,吴先生也顾不上排队了,跟着往前跑,“门口台阶边上,不断有人被挤得掉下去。”吴先生右脚崴了下,有点痛。

“少说也有几千人吧,5点半左右,武警、保安过来了,秩序慢慢好了。”吴先生说。

80岁的老教授罗阿姨到净寺领腊八粥十几年了,昨天特地起了个大早,打的赶了过来,但这么拥挤的场面她也是第一次看到。

“开门的时候,大家争先恐后往前跑,我这个老人都要被挤扁了。”罗阿姨的同伴被挤得摔了一跤,幸好没什么事。

虽然腊八粥每人限领一份,可罗阿姨看到,不少人都出来了又去排队,再领一份,“最多的领了有五六份”,有的一家四五口人,分开了排队,拿了粥又去插队领。

香积寺有人送医院

家住拱宸桥的71岁沈阿姨为了去香积寺领腊八粥,凌晨4点多就打的赶来排队:“一到寺门,还是吓了一跳,前面已经有200多人了。”

早上6点多,寺门一开,一群人不知从哪里蹿了出来,一个劲往前冲。

“本来是件高兴的事,哎。”沈阿姨说,有人脚扭伤了,一个女的鞋子不见了,还有个人拿着盛粥的锅盖也找不到了。

58岁的徐阿姨是7点多领到了第一份粥,回想起早上6点多的那阵混乱,她有点后怕:“有个女的摔倒了,人没看清楚,好像爬不起来,后来120来接走了。”

据说最早到香积寺领粥的,凌晨2:30就来排队了。

80岁的张大伯凌晨5点多来排队,就没这么幸运了:“人挤人,都伸着手抢。我想想么干脆不要了,还是回去吃个罐装八宝粥算了嘞。”

灵隐寺免费领粥却进不去?

灵隐寺倒是能领到粥,但矛盾却集中在了收门票上。

从2009年开始,腊八节这一天灵隐寺就免票向市民开放。今年,杭州所有的寺庙都在腊八免费开放一天。

“不是寺庙都免费开放了吗?为什么要收门票?”李先生昨天早上6点起床,转了三趟公交8点多到了灵隐,却被工作人员挡在了外面。

住在转塘的朱先生带着一家四口兴冲冲到了灵隐,也被拦在了门外。

“我这才明白,灵隐寺的门票是免了,可入口只有一个,要进去必须买景区门票。”和朱先生一样,当时被拦下的起码有一二百人,大家情绪都比较激动。

去过灵隐的人知道,进寺拜佛祈福,要买两次门票。先在灵隐景区大门口买灵隐飞来峰45元的门票;走到灵隐寺门口,再买一张30元的票。

为这事,景区保安解释得嗓子都哑了。

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工作人员和灵隐寺工作人员说,飞来峰属于杭州市园文局管理,灵隐寺则属于杭州市佛教协会管理,分属两个不同的部门管理,分开收费。

灵隐寺在飞来峰的景区里,想进灵隐寺必须经过飞来峰。

昨天,很多市民都觉得钱花得“冤枉”,只是去灵隐寺,为什么还要付飞来峰的钱?

灵隐管理处解释:是考虑到飞来峰造像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通过门票来限制游客量,是保护文物的方式之一。

就以昨天来说,进入飞来峰景区的有2万多人,而飞来峰的游客容纳极限大约在6000人左右,一旦人数超出过多,安全问题可能就比较容易出现。

市民朱先生建议:说实话,我们不是买不起这个门票,可这么一弄,兴致全没了。以后提前几天弄个领腊八粥的专门通道,栏杆隔开就行了。

灵隐寺熬了31.2万份腊八粥

今年,灵隐寺一共准备了31.2万份腊八粥。15万份送到了20个施粥点,比如福利院、孤儿院、养老院、幼儿园;还有16.2万份,昨天现场施粥。

灵隐的施粥从凌晨5:30开始,每人可以领到2份腊八粥。到了上午11点,16.2万份全部发完。

去年12月11日开始,灵隐寺的法师和200多位“云林志工团”的义工就准备这次赠粥,忙活了这么久,就是为了让市民、游客能喝上香甜的腊八粥。

另外几家寺庙也是这样。

净慈寺的法师说,原本打算凌晨5点半开始施粥,可早上5点,就有人在门口排队了,只好提早开门。一万多份,到了7点40分,就全部发完了。

法喜寺的道慈法师前天夜里和义工一起通宵熬粥,凌晨4点半开始施粥,一直到下午2点多才结束,忙得来不及统计数字。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