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惠普等三家公司被踢出道琼斯指数 高盛成新晋成员

2013年09月24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按计划,本周五的交易日过后,惠普、美国铝业和美国银行等三家盘踞道琼斯指数成分股的蓝筹企业将正式挥手告别“道指精英样本”的行列,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市场新宠高盛、VISA、和耐克公司取而代之,进驻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行列,道指成分股从而迎来十年最大变动。

回顾昔日道指的样本元老,如今也只剩一家通用电气。道指此次给三位老伙伴开出的离职信写道:“公司前景黯淡、股价低迷”,而新晋的三位新成员则被称为“年轻有为、声名鹤立”。

看眼下的道琼斯格局,昔日的龙头蓝筹纷纷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说再见,在道指最初的12只成分股票当中,现在唯一在榜的仅有通用电气一家,其余的11只股票全都相继遭遇剔除。

截至目前,高盛公司2013年股价累计上涨26%,VISA和耐克股价分别上涨21%和超过了30%。

但是惠普并不服气。惠普网站声明说:“惠普仍相信,我们的复兴计划正在取得进展。在本财年的四个季度里,我们的财务表现甚至好于预期,我们的业务运营已经取得了重大改善,我们正在成功重建资产负债表,正日益向我们的营收看齐……”

其实事实上,今年以来惠普股价表现的确不算差,累计上涨57%。不过,负责道指成分股遴选的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表示,“此次变动的主要原因除了三位老伙伴股价下滑外,指数委员会也特别希望成分股的板块以及行业能够更加多元化。”

道琼斯指数至今已有116年历史,作为美国最古老的股票价格指数,它既是美国经济的晴雨表,又是世界股市的风向标。该指数自成立以来,从道指12到道指30,其中成分股在扩容过程中多次被调,新旧交替,变的是公司,不变的是他对于大型蓝筹股的代表意义。根据这项最新变动,惠普失去其存在16年的道指成分股地位。实际上,在过去一年间,外界就盛传惠普将被踢出道琼斯指数,特别是2005年以后惠普的股价水平变得不大。不过,2013年以来股价表现不坏。尽管如此,并没能阻挡它被道琼斯工业指数淘汰出局的现实。惠普走后,留在道琼斯指数上面的科技公司仅剩下了IBM、思科、AT&T、微软和Verizon。

与盘踞道指16年的惠普一块被抹下来的,是跻身成分股5年的美国银行以及盘踞道指54年之久的美国铝业。他们的离去,是英雄迟暮还是行业的周期往复呢?

纵观百年演变,华尔街的蓝筹股阵营从铁路公司到重工业公司,再转移向服务类的第三产业和新技术产业公司,期间对应的正是美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历程。

1999年,道琼斯指数吸引了当时最响亮的四家公司,美国电报电话公司、家得宝、英特尔、微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科技公司开始给重工业占大头的成分股结构换血。五年之后,2004年4月,是道指上一次大规模的调整重组时间,当时道琼斯指数将表现落后的美国电报电话公司、国际纸业和柯达剔除,换成了辉瑞制药、VZ以及被誉为王冠上宝石的金融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显示金融类和服务类等公司开始登上了主导产业的舞台。

十年一度的美股指标大换血,是否将改写未来市场的风向?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认为:不同时代体系,行业“各领风骚数百年”,不奇怪。

陈晟:的确,现在传统的我们说的PC包括IT的制造,这一块不是代表性的新兴工业的这么一个特征值了,而像这种以虚拟的,我们所说的VISA体系包括我们高盛的金融体系,当然也有一些我们说的运动器材的、服装设备等等的这一块,这些吻合现代社会上的一些品牌以及虚拟竞技的一些需求。所以我觉得一些新兴企业的替代也就是它的必然选择,当然有的是老企业可能做好一些新的转型,那么它可以一直在成分股里符合社会的要求来体现整个指数的表现。

国内A股市场又将有哪些收获?陈晟认为,有一定参照作用。

陈晟:指数的选择可能规则体系还完全不一样,但是我觉得应该是可以有这样一种参照作用的。至于有些新兴的职业,当然前提是它必须在A股,比如说类似可能并不在我们A股的,像腾讯的市值已经超过了很多的银行。我们觉得类似的一些新兴的样本或者代表行业的一些选择的企业,像A股里面可能对这些成分股或者是里面可以做出更多的、更全面的一些选择,我觉得这个还是有参照意义的。

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称,本次调整不会影响道指的具体点位,公司将通过调整系数的形式保持道指连贯性。前一交易日,道琼斯指数收于15676.94点,涨幅为0.95%;今年以来,涨幅19.6%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