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打造云技术

2013年11月14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云技术改变了一切。随着信息处理业务逐渐从企业数据中心转移至提供云服务的公司,如谷歌(Google)、亚马逊(Amazon.com)和其他一些公司,包括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思科系统公司(Cisco Systems)和易安信公司(EMC)在内的老牌科技先行者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过去的10年间,这些大型网络公司已经成功地解决了如何构建更为高效的计算设备的问题,他们所取得的成就超出了大型公司中IT团队的想象。现在,这些网络公司正在将自己海量的计算能力出租给大型及小型公司使用。亚马逊拥有大量使用SAP企业资源计划软件的客户群,这些企业在大量的传统企业应用选择了SAP软件来进行重要规划。社交网络应用程序SnapChat使用的则是谷歌搭建的App Engine平台。

随着云计算的崛起,企业电子设备市场正在萎缩。最先开始萎缩的是电脑服务器市场,由于“虚拟软件”可以把计算任务轻而易举地从一个服务器转移至另一个,电脑服务器已经渐趋商品化。网络设备可能将成为下一类商品化的IT设备,最终,存储设备也将实现商品化。

 

除了谷歌和亚马逊外,云计算的赢家还包括芯片制造商超微半导体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和应用微电路公司(Applied Micro Circuits)、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Ciena、新兴企业Splunk和服务提供商Verizon Communications等。云计算的输家可能包括瞻博网络(Juniper Networks)、NetApp、甲骨文(Oracle)和SAP。

不过,并不是所有技术领域的赢家就一定能成为股票市场的赢家,因为其中一些公司的股票价格已经被炒得太高了。同时,也不是所有技术领域的输家就一定是股票市场的输家,原因是投资者已经完全把这些公司抛到了脑后。文中所附的表格显示了这两类公司中蕴藏的投资机会。

技术供应商的噩梦是,亚马逊、谷歌和其他的云计算运营商最后会发展成为新型的IT商店,并取代传统意义上由公司自身构建的内部数据处理中心。毕竟,像亚马逊这样采购软硬件设备为数百亿美元的商业活动提供技术支持的公司,将最终得以为企业带来性价比更高的计算服务,这种服务的效能或许比最优秀的企业IT部门能够提供的还要高。

这不仅将降低企业所采购的软件和硬件的数量,还将把谷歌、亚马逊和其他云计算提供商放到作为软硬件买家的更为有利的位置上,这将令供应商的售价承压并缩减他们的利润空间。

科技行业的长期观察家丹·库斯内茨基(Dan Kusnetzky)表示:“大型机构倾向于采购资源充分且功能强大的高端设备。”库斯内茨基在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库斯内茨基集团咨询公司(Kusnetzky Group consulting firm)担任董事。他还称:“如果越来越多的工作任务被转移到服务提供商的数据中心,那么这些提供商将开始控制所采购设备的种类,他们将倾向于不再购买高端设备。”这意味着,正在构建云服务的公司所采购的服务器、网络交换设备和硬盘的品牌将越来越不知名。

云技术给已经颇为艰难的科技企业市场带来的威胁令一些科技板块的长期投资者感到担忧。AlphaOne Capital Partners的资产组合经理丹·尼尔斯(Dan Niles)表示:“我对IT行业整体消费增长率的前景持谨慎态度,尤其是像甲骨文、SAP和微软(Microsoft)这样的知名大公司。其中的原因包括GDP增速放缓、云计算在资源利用方面更为高效,以及如果公司将IT业务转为订制模式,可以减少其近期支出。”

云技术凸显出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技术的价值蕴含在软件之中,而非硬件之中。是软件使得微软公司取得了高达74%的毛利润。也是包装精美的软件──而非芯片、收发装置和包裹在外面的金属外壳──使得思科获得了60%的可观的毛利润。但是,微软和思科或许未能迅速转型,这使它们的命运岌岌可危。

云技术已经抢得了传统IT产品的部分利润。谷歌公司已经设计出了自己的复杂软件,并允许该软件与廉价的现有硬盘、服务器和网络交换设备进行捆绑,以此达到与那些昂贵的设备和来自易安信、思科、甲骨文的软件相同的性能和可靠性(如果不是更高的话)。同样,亚马逊使用专有软件将很多商业硬件连接到了亚马逊网络服务系统(Amazon Web Services, 简称AWS)上,AWS是公共云服务平台的最佳例证。

Verizon Cloud是最有潜力的新兴云平台之一。作为电信巨头的Verizon没有采用惠普和戴尔(DELL)的传统电脑服务器,而是选择与超微半导体公司合作开发了根据用户需求定制的服务器。该公司没有采用思科的交换设备,而是自己设计了可以在这些服务器上运行的网络软件。它也没有采用易安信和NetApp的传统存储系统,而是编写了自己的存储代码来控制连接到每个服务器上的硬盘,传统的存储系统控制的是储存有数据的大量硬盘。

尽管在整个公司1,160亿美元的收入中,由Verizon Cloud创造的不足挂齿,但Verizon Cloud却是在行业低迷的背景下实现增长的希望。

AWS、Verizon以及其他服务提供商可以通过新的编程工具获得长足的发展,这些新工具能够更加轻而易举地将软件应用程序从公司的数据中心移至云端。初创项目的数量非常多,比如Linux供应商Red Hat搭建的OpenShift平台以及易安信和VMware合资成立的工具供应商Pivotal Labs等。OpenShift和Liunx都是开源软件,这意味着使用这些软件无需缴纳授权费,但企业用户需要为技术支持支付费用。

当服务器供应商苦苦挣扎的时候,芯片供应商英特尔公司(Intel)和超微半导体公司仍然有利可谋,因为无论使用的服务器有多么普通,推动电脑运转的始终都是芯片。在服务器中央处理器市场上,英特尔所占的市场份额为90%,但超微半导体公司明年可能会奋起直追,比如帮助构建Verizon Cloud平台。

另一个后起之秀可能是网络芯片制造商应用微电路公司,该公司已经将业务触角扩大至服务器芯片领域。由于应用微电路公司在网络方面的经验,有人认为该公司制造的处理器能令服务器在云环境中更出色地承担移动计算任务。

思科和瞻博网络等市场领先企业正在跃跃欲试地研发网络设备。市场研究公司Dell'Oro集团的网络分析师艾伦·韦克尔(Alan Weckel)称,一系列初创企业开发的新软件科技正在“带领交换设备走向网络控制功能仅仅是在服务器上运行的一个应用程序的时代”。通过使用这些程序,企业可以购买廉价的白盒网络设备,而无需购买复杂的交换设备,就像Verizon那样。Verizon Cloud现已推出了beta版本,并将在2014年前一直进行项目推广。

有些人怀疑,在这种攻势下,思科是否能够保持其软件优势。高德纳咨询公司(Gartner)的乔·斯科鲁帕(Joe Skorupa)表示:“思科正在尝试保护其现有客户、利润渠道和收益模式。当数年前客户纷纷离开太阳计算机系统公司(Sun Microsystems)时,服务器领域的收益模式就已失效,如今思科的收益模式也有可能会失效。”

思科的竞争对手称,思科相对脆弱,因为这家公司并不擅长云技术。在思科的竞争对手中,最为突出的是非公开招股公司Arista Networks,这家公司为Verizon Cloud提供数据中心。华尔街的分析师们预计,Arista Networks明年可能会以25亿美元的市值公开上市。

Arista的CEO杰西里·尤拉尔(Jayshree Ullal)表示:“传统的网络软件有太多不必要的复杂代码,并且缺乏可编程性。”尤拉尔曾经在思科担任高管长达15年。她还称:“思科软件的代码非常冗繁,并且分为很多不同的软件版本。”相较而言,Arista的交换设备基于Linux操作系统,比思科的服务器更容易操控。

思科的CEO约翰·钱伯斯(John Chambers)承认他感受到了来自使用白盒交换设备的云服务供应商的威胁。钱伯斯对《巴伦周刊》(Barron's)表示,思科在过去几年中遇到了100家像Arista这样的初创企业,不过思科一直保持着领先。他说,等到下个月思科揭开其投资的初创企业Insieme的面纱时,答案自然会揭晓,Insieme将成为Arista的劲敌。

Ciena是一家前景可能非常光明的企业。这家光纤设备供应商的产品能够使数据中心之间进行快速的数据交换。鉴于越来越多的数据交换发生在云之间,Ciena的销售可能会得到提振。

数据中心商业化的最后一个步骤就是数据存储,这是易安信和NetApp的专长。存储无疑是数据中心最难以改变的方面,因为对公司来讲无价的数据全部都存储在硬盘之中,在这些数据的处理上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但这并没有令众多的数据存储初创企业望而却步,比如Violin Memory就表示,易安信和NetApp的软件和思科的非常类似,这些软件都过于复杂,并且不能很好地适应越来越多的由低档硬盘和闪存芯片支持的私有云。Violin已经沉重地打击了易安信全闪存存储阵列的销售。

芯片制造商镁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可能将是闪存热潮的受益者。镁光科技是首屈一指的芯片供应商。

这些初创企业道出了下面这个事实,那就是开放源码软件已经改变了硬盘和闪存存储数据的方式。应用甚广的软件Hadoop可以将复制的数据分配到很多硬盘中。硬盘变为了终极产品:如果硬盘出现了故障,那么这家公司更换一个就可以了。这种方式通过对故障的切实防护削弱了存储阵列的部分优势。

易安信的产品运作主管杰里米·伯顿(Jeremy Burton)坚称,该公司本质上还是一家软件公司。他强调,如果客户从其他供应商那里买来硬盘并使用易安信的科技进行数据管理,易安信也完全能够胜任。他说:“没错,未来的趋势就是,我们将在别人的[存储]硬件上运行我们的软件。未来三十年,我们会证明我们比任何一家公司都更擅长存储软件。”

高德纳咨询公司的分析员基恩·鲁斯(Gene Ruth)认为,初创企业构成威胁的说法言过其实了,但它们也不容忽视。云技术的确至少给易安信和NetApp带来了一项真正的风险:为了保持自身的持续发展,它们必须设计出能让企业用户将数据存储至云中的软件,而这则是一把双刃剑。他说:“用户确实需要能够支持本地存储的NetApp或易安信的服务器,但是用户也需要云存储──就像两者的结合体。”这种做法具有技术可行性,但是“一旦NetApp和易安信启动这一业务,他们的硬盘销售量就将开始下降,因为用户使用了云服务后就不会再使用本地存储了”。

另一家命运悬而未决的知名企业是VMware。该公司的虚拟机软件使得企业的IT部门更加高效,这些软件大幅削弱了基础服务器的重要性,并减少了惠普和戴尔服务器业务的利润。但是,一些替代软件程序正试图如法炮制。其中一款软件是KVM,所有的Linux操作系统都植入有该软件。另一款软件是Xen,Verizon使用的正是这款软件。

评论人士表示,VMware在公共云市场上几乎不占任何份额,其企业市场的饱和程度可能将令该公司今年的销售增幅从去年的22%降至仅13%。

VMware的CEO帕特·格尔辛格(Pat Gelsinger)反驳道,衡量该公司在云市场中参与程度的一个方法是看有多少虚拟电脑在使用VMware的编码,而不是KVM和Xen的编码。他指出,全球可能大约有4,000万台虚拟电脑是运行在VMware上的,相比之下,运行在亚马逊上的虚拟电脑只有250万台。格尔辛格的下一个目标是扩展至虚拟存储和网络系统领域。

所谓的私有云──即架设在企业内部的、拥有亚马逊、谷歌或Verizon的优秀数据存储特质的数据中心──将可以帮助到一些传统企业。很多公司尚不情愿将自身的IT部门交给其他人,但是这些公司仍然希望享有云带来的高效性,比如更低的维护和扩建成本。思科、易安信和VMware希望这些企业客户能够在搭建自己的私有云时继续保持购买力。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将会把他们的IT业务交付给公共云供应商,如亚马逊等。因为这种做法带来的经济效益实在是太诱人了。这也正是投资者纷纷争相买进十几个小型云服务公司的股票的原因,这些小型企业包括FireEye和Textura,它们的近期市盈率分别为42倍和31倍。过往记录显示,并不是所有这些公司都能成功,甚至生存下来。

与此同时,一些不被看好的公司仍然有可能给投资者带来可观的回报。易安信就是其中的一个,卢米斯赛勒斯公司(Loomis Sayles)的分析师托尼·乌斯洛(Tony Ursillo)称:“易安信的客户忠诚度非常高,并且该公司一直在顺应每个新的科技潮流。”EMC持有VMware 80%的股份,其预估本益仅为12倍,这意味着,对EMC存储业务的估值偏低了。思科10倍的预估市盈率以及3%的股息率使它成为了一项颇具吸引力的价值投资,尽管思科的光辉年代早已逝去。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