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微信支付迎战支付宝 抢小米3活动失败

2013年12月24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131202091013654
  将财付通和支付宝横向对比的方式其实稍显粗糙,二者之于背后大公司的意义本不相同:从先天的电商属性出发,支付宝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尤其在移动端产品支付宝钱包诞生之后,它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入口。而财付通在腾讯的组织架构里已经全面下沉成底层工具,为关系链服务。

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微信抢米3失算

  11月28日对于网友来说是一个抢小米3的普通日子,不过对于腾讯来说这却是微信支付打翻身仗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这一天小米和微信联合推出小米3手机微信抢购专场,同时也被认为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在手机支付端引发的第一次大战。据悉此次总共有超过2000万人点击了小米手机微信专场页面,并有637.9万人尝试支付参与预约,最终有193.8万人成功预约。
  数据一片大好,至少有近200万人通过了微信体验了移动支付,对于微信来说似乎是成功的。然而事实上正和腾讯预料的相反,抢米3这场大战,微信支付并没有做好。笔者在当日亲自参与了这一次微信小米3抢购活动,作为一个微信支付的老用户来谈一谈当日抢购的体验。
  笔者有幸在抢购之前通过微信支付获得了抢购资格,整个通道在开始还算顺畅,不过随着大量用户的涌入整个微信抢购的页面变得拥堵起来。笔者之前经历过小米3的抢购,因此没有对这次抢购抱太大希望,不过很荣幸的是笔者竟然抢购成功,输入验证码笔者开始为支付做准备。
  整个支付过程非常不愉快,首先它要跳转到小米官方页面,整个页面刷了N多次都没有成功,网络一度瘫痪,同时等进入到填写地址界面各种地址栏又是无效。虽然整个抢购过程花了不到一分钟,而支付过程笔者却花了整整一个小时。
  支付体验不好 最终算在微信头上
  很多人会质疑后续部分是小米官方的体验差,但是对于一个用户而言,他是在微信这个平台上进行购物,不管是否跳转,极差的用户体验都会算到微信头上,虽然微信成功打了一场打仗,但是却输掉了用户体验这一关,而且是在200万人面前,这很容易让初次体验微信支付的用户失去信心。
  虽然笔者最终成功抢到小米3,但是却因为微信在一些流程上暴露出的问题让对微信的形象大打折扣。现在大家都在谈移动支付,大批用户也开始向移动支付方面导流,不过对于用户来说,在移动端移动支付只有两个好的选择:一个是微信支付,一个是支付宝钱包,移动支付之争事实上也变成了两大寡头的战争。
  把这两款移动支付上的巨头拿出来自然少不了对比一番,很多人手机里都安装了微信,也有一部分人选择安装支付宝。对于移动支付这件事,两大巨头之间可以说是各有优劣,我们到底该用哪个好?下面我们就体验来谈一谈各自的优势和劣势。
微信赶不上 看支付宝咋做移动支付
  首先来说一说支付宝,相对于微信支付来说,支付宝钱包可以说是先行一步,而且借助于支付宝在PC端的优势,支付宝轻易拿下了在移动端的大部分份额。
  与淘宝网和天猫手机客户端结合的天然优势,让支付宝钱包可以让商家和用户直接对接,这对于用户来说用于消费的便利性增强,即便是在线上拍了商品,利用手机支付还能简化更多的流程。支付宝钱包的优势在于无需再次聚拢大批商家入驻就可以很好的引领消费群体,同时将支付体验做得更好。
  除了依靠淘宝这个老东家的扶持,在移动端支付宝钱包也颇有建树,例如转账、信用卡还款、手机充值等都非常人性化,更重要的是支付宝钱包已经聚拢了一大批专门为App提供的支付接口,这一点是微信支付所缺乏的。
  在移动App中包括阅读、游戏、电影票、团购、酒店等等都有支付环节,事实上在在App内部的支付流程依然比较传统,安全性和便捷性都没什么保障,而支付宝钱包的出现则彻底打破了这种局面。目前已经有近百家的移动客户端入住到支付宝钱包。
  同时支付宝提供的支付方式也多样化,除了和商家进行交易外,支付宝钱包还可以和其他用户进行简单的面对面支付,这也为线下的实体支付提供了新的机会。
  微信的优势在哪里呢?我们首先来看一看微信支付里有什么吧?
微信优势在哪里?颠覆电商才是杀手锏
  目前微信支付看起来略显寒碜,除了话费充值、Q币充值等基本的充值业务之外,其他支付方面并没有什么太多的亮点。而其推出的每天微信精选商品也并没有彰显出移动支付的优势,直接从线上搬到微信上来,用户不买账也是很自然的事。
  不过微信支付并非一无是处,对于移动支付大家有两种理解,一种是将支付转移到移动端,从PC端向移动端转移,电商的模式并没有转变,这就是支付宝目前呈现出的形式。另一种对移动支付的理解则不仅仅是随时随地的支付,甚至是电商的模式也发生了变化,电商们不在局限于淘宝网或者易迅网,而是每一个账户都有可能成为卖家。这正是微信所要走的道路。
  每一个微信用户都可以成为商品的卖家,而每一个公共账号都可以成为现有商家的新型营销平台,微信用户通过订阅公共账号来寻找商品,再通过微信支付进行交易,可以说是对传统电商模式的一种颠覆。
  通过微信支付麦当劳的餐券以及地铁门口的一块钱买饮料都是微信支付将移动支付这种分散的商品交易形象化的表现。只要有商品,不管是远在淘宝网上还是近在眼前的地铁口,我们使用微信支付就可以彻底替代钱包、银行卡、网银、信用卡等一切现金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移动支付,而这一点正是支付宝目前所缺少的。
  从现在来看微信的前途虽然远大,但是目前所有发挥的潜力有限,主要包括以上提到的充话费等和支付宝钱包高度重合的部分,因此目前很难将优势发挥出来。而抢小米3这一仗却把微信支付和支付宝钱包很多潜在的不足全部暴露出来,这也为微信支付来了一记重击。
想要超支付宝 微信支付该咋办?
  对于支付宝钱包来说,除了支付这一优势外,还存在“余额宝”这一杀手锏,当存钱投资理财成为一种高收益之后,即便是你不在手机上消费,这也不影响我们是不是拿出手机查一查自己余额宝的收益。余额宝虽然不能够为移动支付贡献实体力量,但这却是支付宝黏住用户的一大法宝。
  微信支付实际上是附属于微信的一种小功能,事实上它隐藏的也比较深,虽然最近微信版“余额宝”也将上线,但对于忠诚于余额宝的用户来说,微信版的“余额宝”首先在时间上失去了宝贵的优势,而没有过支付宝这么丰富的理财经验,也让微信在用户心理权衡的机会更少。
  因此微信支付想要追赶支付宝钱包,目前除了让微信帮助自己提升“出镜率”之外,更重要的还是需要开放公共账号的API接口,,让淘宝商家在微信上建立自己的平台,从淘宝上导流,同时增加线下的支付案例,让我们体会到真正的移动支付新体验,而仅仅搞一场微信专场,除了制造拥堵的困扰之外,用处似乎不大。
  微信支付也好,支付宝钱包也好,可以说两者各有各的优势,目前还处于互补的阶段。虽然我们不在乎在手机中同时安装微信和支付宝钱包,但是更大的期望在于,两者的竞争能够切实可行的提升他们在移动支付的竞争力,让移动支付在手机端能够迅速的提升,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这些普通的用户。

相比之下,微信支付的“后台”却处于劣势,由于该功能随微信5.0面世不到半个月,大多数商户对其还是处于观望状态,并未与微信成为合作伙伴。不过,微信本身的公共平台功能具有100多万的公共账号,超过4万的认证账号,其中70%是企业用户,微信支付也具有庞大的市场潜力。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