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Intel名字是从何而来的

2014年02月26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14-02-16 作者:赵斌 出处:天极网笔记本频道
  英特尔作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厂商,它取得的成绩是令世人瞩目的。英特尔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它成立于1968年,具有44年产品创新和市场领导的历史。1971年,英特尔推出了全球第一个微处理器。微处理器所带来的计算机和互联网革命,改变了整个世界。在2013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英特尔排在第183位。不过对于这样一下与我们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芯片厂商,你又了解多少呢?今天笔者就为大家讲一讲,英特尔公司名字的由来。

你不知道的英特尔:Intel名字是从何而来的
英特尔联合创始人

  说道英特尔的名字,就不得不提到英特尔创始人,戈登·摩尔。戈登·摩尔是科学家与富豪融为一身的双面人,在IT行业有一个神话,这个神话就是一条定律把一个企业带到成功的顶峰,这个定律就是“摩尔定律”。信息产业几乎严格按照这个定律以指数方式领导着整个经济发展的步伐,这个定律的发现者不是别人,正是世界头号CPU生产商Intel公司的创始人之一的戈登·摩尔(Gordon Moore)。1965年提出“摩尔定律”, 1968年创办Intel公司,1987年将CEO的位置交给格鲁夫。1990年被布什总统授予“国家技术奖”, 2000年创办拥有50亿美元资产的基金会。2001年退休,退出Intel的董事会。

你不知道的英特尔:Intel名字是从何而来的
戈登·摩尔(Gordon Moore)

  1965年的一个无意的瞬间,摩尔发现出一个对后来计算机行业极为重大的定律,它发表在当年第35期《电子》杂志上,虽然只有3页纸的篇幅,但却是迄今为止半导体历史上最具意义的论文。在文章里,摩尔天才地预言说道,集成电路上能被集成的晶体管数目,将会以每18个月翻一番的速度稳定增长,并在今后数十年内保持着这种势头。摩尔所做的这个预言,因后来集成电路的发展而得以证明,并在较长时期保持了它的有效性,被人誉为“摩尔定律”,成为新兴电子电脑产业的“第一定律”。

  说道摩尔,不得不提的就是英特尔的另一位重要创始人,鲍勃·诺伊斯(Bob Noyce)。

你不知道的英特尔:Intel名字是从何而来的
鲍勃·诺伊斯(Bob Noyce)

  鲍勃·诺伊斯(Bob Noyce)美国物理学家。1927年12月12日生于美国爱荷华州伯林顿。1949年获格林尼学院文学士学位,1953年获马萨诸塞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1978年,被达特默思学院授予荣誉理学博士称号。1954~1956年在菲尔科公司研究部任技术员。

  1968年8月,诺伊斯与负责研发的戈登·摩尔和工艺开发专家安迪·格罗夫一起从“仙童半导体公司”辞职。

  三人首先去拜访风险资本家之王阿瑟·罗克,凭借几页最粗陋不过的业务计划书,没用多少时间罗克就答应了为他们投资。后来诺伊斯开玩笑说,他总共只用了五分钟就筹集了足够的创业资金——250万美元。因为业务计划书中,最重要的几个字就是 “鲍勃·诺伊斯”,而且罗克也是摩尔定律的忠实信徒。

  那天下午,罗克向15个人打了电话,并得到了15个人的确切回答。新公司的创始股东,还有诺伊斯的母校——衣阿华州格林内尔学校。时至今日,偷猪事件早已烟消云散。诺伊斯已是该学院理事会主席,向该校投资30万美元。诺伊斯和摩尔各投资25万美元,罗克本人以30万美元入股,并担任公司首任董事长。英特尔公司前身正式成立。

你不知道的英特尔:Intel名字是从何而来的
Intel

  英特尔公司最初的名字也就以这两位联合创始人的名字进行的命名,即“摩尔诺伊斯电子公司”。但是英文里Moore Noyce听起来与more noise(吵吵嚷嚷)非常相似,所以又改成了“英特尔”。“英特尔”(Intel)本来源自于英文单词“智慧”(Intelligence的头部。同时又与英文的“集成电子”(Integrated Electronics)很相似,于是,这个简单却响亮的名字就此诞生!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